廚技評分四法寶 大賽讓你也成美食家(圖)
 
2008年11月15日發表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來賓品嚐
佳餚。(攝影:唐賓/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即將在下週一、二(17、18日)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19日百元以上頒獎宴還有評委們特地挑選定購的大餐。每一天的現場觀衆都可以同時嚐到色、香、味、形俱佳的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及東北菜這五大菜系。

大紀元記者駱亞11月15日紐約報導,如果知道品評祕訣的話,每人都可以做美食家,做鑑賞家。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原國家特級烹調師曲運強先生做了詳細的介紹。

食以味爲先 平凡中見真諦

這次大賽按照味感、質感、美感、營養衛生四個部分來考量選手的水平,前二項最高分30分,後二項最高分20分,滿分100分。味感要求調味適當,口味純正,主味突出,無失味現象(生、糊等);不符合要求的扣1~15分;由於原料變質,調味失散,不能食用的不予以判分。

曲運強指出:「菜有屬性:色、香、味、形、細、養、聲,基本上這是菜的屬性,味道是菜的主體,是中國菜最重要的一塊,是中國菜的靈魂,食以味爲先。」

他舉初賽的指定菜之一、大家熟知的粵菜「咕咾肉」爲例,「要求酸甜適中,有底味。說是拿捏的差不多了就可以了,其實不容易。就是用最簡單的食材與最普通的手法,烹飪出與衆不同的、讓人承認的道地的中國菜,就能打動人。」

菜有屬性 質感要鮮明

參賽菜的質感要求火候得當,質感鮮明,符合其應有的脆、嫩、軟、酥等特點;不符合要求的扣1~15分。

一般人對於廚技大賽中的質感,覺得不太容易理解和把握。曲運強解釋道:「質感分很多方面,從廚技的角度來講,刀工、火候、選材的質地等方面拿捏得好壞都能影響質感,質感的範圍很大。」

菜有屬性中的「聲」就是與質感有關的火候。曲運強說,「中國菜很多是以聲來取勝的。以三鮮鍋巴爲例,當鍋巴炸好了,倒那個汁的霎那『吱…』的聲響,說形象一點繞樑三日。如果你倒進去像倒一碗粥的話,那沒情趣。中國菜的『聲』給人一種活躍氣氛、一種情趣,以聲來取勝。還有其他嚼得有聲的菜,像北方人吃的幹炸小丸子,外面炸得脆脆的,裏面一咬就酥,還嘎吱嘎吱響,很脆。如果你一咬沒聲,那你吃的就不是這種丸子了,就不符合要求了。」

曲運強說:「中國菜講的色、香、味、形,如果火候處理不好,脆嫩就達不到。材料上選擇很關鍵,在調味上沒達到也不成。」

菜餚器具匹配越發精神

大賽對菜的美感要求,主配料比例合理,刀工精細,規格整齊,芡汁適度,色澤自然,裝盤美觀,餐具與菜餚協調;不符合要求的扣1~15 分。

曲運強表示菜跟盤子搭配的好壞也很重要,這是最後一步:「一個菜炒好了,放在盤子裏就是一個作品,可以看出這個菜的屬性。觀其形、嘗其味就知道這個菜的搭配的好壞。就跟人站着精神不精神一個道理。盤子的顏色、形狀,汁跟它匹配與否,展示的最後一步就是精神不精神。這盤子的形狀很好看,這汁跟它搭配得很好看,就像一幅好的作品。民間有這種說法『腳底沒鞋窮半截』,因此沒有好盤子,菜也託不起來。但也不是非得怎麼樣高級的盤子,差不多就可以了。就是說你能搭配得當就好。」

曲運強說,外國人把盤子叫做china,這足以見中國人的陶瓷水平。同時他認爲現在中國的器皿都不行了,過去的中國的盤子又輕又薄又不燙手,但現在這樣的技術已經失傳了。他認爲這跟人的文化、修爲都是配套的,音樂、美術、飲食都是如此。

大賽還很注重菜的營養衛生。曲運強說,作爲一名廚師衣冠必須要整潔。西菜在衛生方面比中餐做得好,有些中餐館爲了經濟利益把廚房弄得又小、又矮、又窄、黑乎乎的,不太注重整潔。因此新唐人大賽要求參賽者必須要戴帽子、衣冠要整潔,食物的下腳料不能亂丟、亂扔,這是一個習慣,習慣養成之後就成自然。還有賽前不能遲到、不能挪用別人的東西。這些好的習慣體現了選手爲食客考慮的心,是廚師職業應有的素質與道德。

本次大賽,要求參賽者在初賽和決賽中,在60分鐘內完成一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選菜的製作,包括備料、烹飪、呈送評委等全過程。其菜量以十人量爲準,外加兩人量供評委嘗味使用。

了解了這些美食的內行門道的您,就可以在「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中盡情品嚐了。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0,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