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国大学教授在纽约的感慨
 
2007年12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大学教授因为不久后就要返国,平安夜专程与朋友一同从外地赶到纽约百老汇碧肯剧观赏新唐人圣诞晚会。晚会结束后接受了大纪元记者采访。

谢谢你们:告诉西方人真正光明的中国人是什么样

教授说:“节目太好了,看的很亲切,很舒心,相比之下,央视春晚就糟透了。”

“我今天最大的感受是,你们在美国人面前,在西方人面前,你们告诉他们真正的光明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真正中国文化,民族艺术是什么样,这些都浓缩在这台晚会里。大幕一拉开,我就觉得非常亲切。谢谢你们了。”

“创作出这台晚会只能在自由的国度,搞文化艺术创作的,在大陆受到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没有一个自由的环境,创作不出好的艺术。当被束缚时,在任何方面都缺乏创造力。”

“在美国自由的环境,你们感受不到中国没有自由的切肤之痛,我们是亲身感受着这种体制的恶。有人说中共这几年有所改变了,其实它本质上一点没变。我就是研究中国历史经济的。”

绝大多数的人都开始觉醒

关于节目《觉醒》,这位教授说:“今天的中国,绝大多数人,尤其有知识的人都开始觉醒,对很多事务的认识,都不同了。不像以前,上面说什么,就明哲保身的附和,现在上面的政令如果不对,至多沉默,有很多已经勇于讲真话了。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下,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有良心的人,过得是非常痛苦的生活。那个环境,想做个好人都难。今天的中国是不和谐的,正因为不和谐,才讲要“和谐”。

“我们讲市场经济,一定要和宪政民主,自由紧密连在一起,社会才是健康的,才是有创造力的。今天中国的经济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因为真正市场经济的环境并不具备,只有一个政党,一个专制的政党,没法搞市场经济。”

人要有尊严地活着

关于看到海外退党人数的激增,教授开心大笑,表明他已经登记了三退手续。关于有些“中共倒了,中国会乱的”疑问,教授说:“都是什么年代了,我们还拿一些老掉牙的理由来辩解。中国百年前在孙中山的领导下就已经进入了民主社会,13亿人民如果创造力得到发挥,将是巨大的优势,但在现在的体制下,每个人的创造力被阉割,却难免不成为好大的包袱。”

“人有人的尊严,在现在的共产党体制下,各级官员其实过得也是屈辱的生活,我在这里接触到很多官员,他们在上级前,也要卑躬屈膝,这种体制下,任何人都没有真正的尊严。”“体制不变,没有希望”“专制导致的这一切”。

回国后我会向我的朋友介绍在美国看到的一切

“现在国内的教授生活的非常压抑,开会时,话都不讲,低着头,垂着眼,有的老师也在默默坚持,比如有的班,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没有一个学生加入那个组织,班上的学生学习都非常认真,考上研究生的很多。也就是说很多人也在尽量的做着一些事,推动社会的进步。我知道有些人有机会遇到干部们,也会传递一些消息。”

“回国后,我会向我的朋友介绍在美国看到的一切,我在大学工作,作为教育人的人,我不会再把错误教给学生。”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看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有大福气




 
分享:
 
人气:13,0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