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展现正统艺术 华人声乐走向国际舞台(多图)
 
2007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美国纽约举行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第一天的初赛,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下午落下帷幕,36位选手入围复赛。不少选手在经历整个初赛的过程之后表示,得奖是荣耀,但参与更重要。这是一个交流切磋、提升自己的过程,开启了自己在声乐艺术方面的新思路。

大纪元记者辛菲、吴芮芮10月16日纽约报导,选手们赛后表示,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华人艺术家汇聚一堂,而且选手们不仅具有专业艺术水平,而且重在诠释歌曲的内涵,这增强了我们对正统艺术追求的信心。他们感谢新唐人提供这个将中国正统艺术推向国际社会的平台,同时坚信中国正统艺术将在世界舞台大绽异彩。

在初赛中,每位选手各演唱一首自选歌曲。歌曲曲目涵盖古今中外,既有原汁原味、韵味十足的中国传统经典歌曲,也有用中文、意大利文、英语等语种演唱的美妙的中外歌剧咏叹调。选手们和现场观摩者皆盛赞此次大赛是“国际水准”,选手们整体上展现出了正统声乐的艺术水准及其文化内涵。

在明天的复赛中,选手们将演唱自选歌曲(或片段)两首,必须包含至少一首中文歌曲。有选手表示,明天的复赛将更具挑战性,对中文歌曲的诠释将更检验综合素质。


“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于17日在纽约考夫曼音乐厅(Kaufmann Concert Hall)举行,同时举办“神韵艺术团晚会”。

重在参与 将弘扬正统文化放在首位

没有进入复赛的美国选手Helen Liu表示,“无论是获奖者,还是落榜者,其实大家都在为弘扬正统中国艺术在一起努力,这个参与的过程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我觉得我个人得奖与否比起这个整体的意义来说,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来自新加坡的选手尹作发表示,中国有句话叫做“重在参与”,这么多人来到纽约这个世界文化中心,这个更广阔的舞台。每位选手的参赛精神都令人感动。很多选手都很忙,有自己的这样那样的事情,但听说了这个大赛,都放下自己手中的事来参赛。

尹作发表示,他个人把这次比赛作为在纽约的演出来对待。他说,“今天是初赛,是第一场的演出。进入了复赛,明天还能参与一场演出。如果后天(决赛)能再参与,就更好了。”

进入复赛的日本选手刘茂果表示,“选手们没有那种竞技式的争斗,好像你是来参赛的,我也是,我要胜过你。二是似曾相识,好像真正的朋友一样,本着参与交流,为弘扬传统文化出一份力的心态。言谈举止和交往中,可以看出选手们都是很好的人。”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初赛揭榜。


选手展现大赛宗旨 演唱重在表现内涵

挪威选手王亚军表示,这次比赛整体水平非常高,不仅体现在专业水准上,更主要的是参赛演员都有比较正的修为和价值观,是正的能量的融合。

日本选手刘茂果表示,从不同的选手的歌声中,体会到亲人、朋友之间纯真质朴的感情,还可以体悟到升华了的关爱和感恩。她说,“我感到一股艺术的清流,看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她说,“这次参赛歌手的台风都自然、大方,很难得。现在人的台风、服装等都与过去有了变化。我记得小时候,看老一辈歌唱家的表演,他们都很棒,而且技巧过硬。这次大赛给我带来小时候看延长会的感觉。这种感觉久违了。”

新加坡选手尹作发认为,技术对声乐来说很重要,但最后唱得有所成就时,应该是没有技术的。他说,“唱歌好像看上去很简单,一张口就可以唱。但是如果要唱得好,却很难。无论是意大利语、法语、德语、中文或其它语种,要唱好一首歌曲,必须了解作曲家的意图、歌曲的故事,歌曲涉及地区的生活方式等。唱歌难就难在文化,难在对文化的理解和诠释。其实就声音本身来讲,我倒不认为是特别的难。”

美国选手赵卫宁表示,声乐家对音乐的诠释体现人生历练。一名优秀的歌唱家不仅要具备专业声乐知识和技巧,而且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丰富的情感、高贵的品质、人性修为、精深的文学修养,以及对人生深刻的理解会让唱出的歌更具有生命力。

汇聚对中国正统文化艺术追求的信心

澳洲选手张丽晨表示,这次大赛很成功,显现出正统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力,更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文化寻根的信心。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时,有这么多人一起走共同的路,信心增强很多,非常开心。

美国选手Jason Fuh说,“这次大赛的歌手诠释了正统艺术的内涵,这非常有意义。中国人很难在这个地方跟人家竞争,华人声乐家很难立足,这次大赛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华人艺术家,使我们增加了追求正统艺术的信心。”

国际水准 在世界舞台展现华人声乐风采

评委蓝野流先生对这次大赛的选手们的水平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当过很多次评委,但此次大赛的专业水准仍然令他惊叹。他说,“大赛最后的获奖选手如果在卡内基音乐厅开音乐会,不会比西方艺术家差,绝对会是一场非常专业的音乐会。”

台湾选手林健吉说,这次大赛很成功,是名符其实的国际水准,相信有了这第一次之后,新唐人声乐大赛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声乐人才参与。

美国选手齐国胜认为,无论从参与选手的人数、地域,还是从选手的艺术表现力和跨越中外古今的歌曲曲目的范围来看,这次大赛都可以称得上是国际水准。他说,“我接触的选手们也都纷纷说,这次大赛很成功,高手云集。”

另一位来自美国的选手田云杉也表示赞同,“今天的比赛是名符其实的国际水准,高手云集,我们在化妆的屋子里,别的选手也都这么说。”

蓝野流表示,纽约是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在这儿办一个声乐大赛,华人在国际大都会展示我们的才能,我很感动。将中国的正统文化艺术展现在世界大舞台,这就是未来,这也是这次大赛的主要目的。”

此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吸引了百余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希腊、荷兰、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声乐人才。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10月15日初赛,10月16日复赛,10月17日是决赛、颁奖典礼,以及神韵艺术团晚会和招待酒会。


 
分享:
 
人气:15,6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