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
 
清言
 
2006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錢泳,字立羣、梅溪,號臺仙,江蘇金匱(今江蘇無錫)人,居於常熟。是清朝知名學者,精通金石碑版之學,一生以訪碑、刻帖、著述爲業。

一天,錢泳在夢中來到一高樓大院中,樓閣高聳,童子相迎,左右僕從如雲,夫人在姬妾簇擁下緩緩而出,對他說:「兩個兒子進京考試還沒回家,自你出去後,家中喜得三個孫子,闔家康安,這真是幸福!」錢泳進入內室,只見金錢如山,無計其數,突然有老僕飛報,說兩個兒子都中一甲。從夢中醒後,錢泳在枕上回味了好久。

過了幾天,錢泳又做了一個夢。在夢中與一貴人欣賞寶器、書畫,有一對玉鴛鴦價值連城,錢泳不免拿在手上仔細端詳,結果一不小心失手將玉鴛鴦掉在地上摔碎了,貴人惱怒,錢泳跪地說願意賠還。但變賣了家中所有的書貼還湊不夠錢,又去向往日的舊交借,可沒有肯借的。錢泳從此開始窮困,飢寒交迫,妻子也變得一副面黃肌瘦的樣子,簡直不堪入目。

醒來後,經歷了富貴與貧賤、得到與失去、得意與失意的錢泳發出了「人生如夢」的感慨,賦詩道:「人生如夢幻,一死夢始醒。何苦患得失,擾擾勞其形。」

其實,在修煉界看來,人的一生的確是有如夢幻。生命輪迴,元神不滅,人生不過百年間,再多的功名富貴也都不過是過眼煙雲罷了,轉瞬即逝。那無盡的爭鬥、執著和煩惱除了造業傷身外,天命卻並不會爲之改變。在生命將要走入下一個循環時,只有自己生生世世所積攢的德和業力會伴隨始終。這就是傳統文化中強調爲人處世要「隨其自然」、「敬天知命」的原因吧!

人生的目地到底是什麼呢?人生的意義又何在呢?這的確是值得我們每個認真思考的問題。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氣:16,2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