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鑼聲漸近 輕歌曼舞聞音(多圖)
 
————2007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廿六個國家盛大上演
 
2006年12月14日發表
 

加拿大「蓮花藝術團」首次演出「仙笛」劇照。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陳柏年12月14日臺北採訪報導)時序進入寒冬,新唐人全球華人晚會,即將在歲末引爆節慶火花,閃亮迎新春!其中備受關注的紐約主場,將從聖誕節起,連續演出十六場,預計觀衆達七萬人次,規模遠勝去年。而亞洲、北美、歐洲、澳大利亞等多國城市,也將有晚會的巡迴連線演出,堪稱華人世界前所未有的最大盛事!

2007年:全球廿六大城市 輝煌登場

2004年:紐約、華盛頓、臺北、巴黎、多倫多……五大城市 觀衆一萬人;
2005年:紐約、華盛頓、臺北、香港、多倫多、倫敦……六大城市 觀衆一萬三千多人;
2006年:紐約、華盛頓、臺北、芝加哥、多倫多……十七大城市 觀衆四萬六千多人。

經過三年成功籌辦與演出,新唐人全球華人晚會已成歲末華人世界動見觀瞻的節慶大典。晚會開演前備受矚目,各方祝賀不斷。去年包括英國首相布萊爾、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加拿大總理哈珀、紐西蘭總理克拉克.海倫,和歐盟議會副主席達格瑪.羅特拜倫特在內的四百多位國際領袖,皆對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傳達慶賀之忱。而晚會展現中西經典薈萃、再現動人的神話傳說與文化傳統的底蘊,水準日益精湛,獲得2006年美國頂尖音樂表演藝術專業雜誌《Billboard》評爲全球範圍內優秀大型舞臺表演第七名,令藝文界的人士刮目相看,世界級的演出備受好評!

自2004年的五大城市、2005年的六大城市,乃至 2006年的十七大城市,2007年全球將有廿六大城市參與連線表演七十場,廣獲空前的迴響,預計僅在北美觀衆將超過10萬人。全球新唐人電視臺總裁李琮表示,今年向新唐人電視臺申請舉辦演出的城市還有很多,但限於時間,許多地方無法如期舉辦,對此深表遺憾和歉意。

透過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觀衆可以欣賞頂級的音樂舞蹈、典雅純正的傳統文化,在極致絕美的藝術表演之中,不但使觀衆更加深入欣賞與了解敬天信神的中華文化,溫馨寧靜的晚會氣氛,更使心靈昇華凡塵俗慮,彷彿接觸到仙境般的天籟妙音——這樣的感動絕無僅有,一年一次,是您在歲末年終絕不能錯過的一場文藝盛筵!

萬裕民專訪——丰神雅韻賀新春

本屆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藝術總監、臺灣戲曲藝術大學的萬裕民老師,同時擔任「新唐人臺灣藝術團」《仙笛》一舞與「新唐人臺灣旗鼓隊」的指導老師,談到本次臺灣新唐人全球華人晚會的主題——「丰神雅韻」,萬裕民說:「最主要就是要表達人類藝術文化如何透過神的傳遞,來到人間」。

晚會一開始,將由打擊樂演奏家李慧所創立的天鼓擊樂團《盤古開天易之隨想》,結合了打擊與舞蹈,以磅礴的氣勢爲晚會展開序幕。爾後《仙笛》登場,舞者將以敦煌壁畫飛天伎樂的歌舞神韻,傳遞仙音妙語,降福人間。旅奧鋼琴家解曉菁特別創作的鋼琴獨奏——《女媧》,以晶瑩圓潤的鋼琴樂音,表達出人類的藝術、舞蹈如何自天界流傳到人間,由此切入「丰神雅韻」的主題,喚起上蒼所創造的子民重拾返本歸真的記憶。而連續三年參加演出的「新唐人臺灣旗鼓隊」,今年所帶來的《雄姿震天門》,精采更勝已往。除了雷霆般的鼓聲,還有流利圓轉的旗舞,再加上虎虎生風的拳法,雄威震天撼地,連天門也彷彿應聲而開!

今年的「丰神雅韻」,除了帶有「丰姿萬千」的意味,還有「神韻天音」的優美,展現人類藝術純淨天成的極致。從萬裕民老師透露的幾個節目中,我們已經對2007年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有了無限的期待!

「仙笛」妙音——「新唐人臺灣藝術團」

「新唐人臺灣藝術團」創立於2006年7月,隸屬於新唐人亞太電視臺,轄下有國樂團及舞蹈團。舞蹈團由熱愛傳統舞蹈藝術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所組成。萬裕民老師說這十五位團員是經過網路廣召之後,由五十多位再徵選出其中的十五位學員加以訓練,另有儲備團員,但仍有一倂練習與上場的機會,希望藉此引導與加強大衆對正統舞蹈藝術的興趣與了解。而在舞蹈團成軍之後,自八月開始排練,每週的六、日都會集訓四到五個小時,爲明年一月的演出緊鑼密鼓的展開訓練。

萬裕民指出,由於「新唐人臺灣藝術團」的成員並非科班出身,因此訓練與一般學生不同,即使是舞臺上的走路都要經過特別動作的設計與反覆引導。每一個學員的肢體狀態不同,因此每一位學員所需的訓練也不同。然而所有的指導老師都悉心指導,示範尤其重要,希望更能貼切傳達本次三支舞碼所要呈現的意境與韻味。萬老師說,由於今年的節目要展現「丰神雅韻」意境,目前集訓首要加強的,爲學員的肢體柔軟度、腰與腿的筋骨鍛鏈,同時更着重舞者儀態及神韻的細緻表現,學員在家中也不斷反覆練習,希望在上場時,能有最好的表現。

萬裕民說,雖然「仙笛」一舞曾在2006年美國紐約晚會的主場,由加拿大「蓮花藝術團」首次演出,但是當時舞者拿的笛子是長穗,而在臺灣則換成了揮灑較爲如意的短穗,且整首舞碼重新編排,相信會爲觀衆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仙女下凡傳天音

在迎春賀喜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萬裕民希望仙界祥瑞萬千的仙氣,能夠透過舞蹈與樂音,傳達到人間來。「仙笛」一舞以「笛子」當舞碼的配件,可謂是舞蹈界的一個創舉。因爲除了戲曲中的「小放牛」中牧童的對唱中,以笛伴奏;以及「八仙過海」中的韓湘子手持笛子爲法器之外,以笛爲道具的舞蹈所見不多,並且多半僅是道具,很少加入特別的表演技巧。此次在「仙笛」一舞中,萬裕民還特別融入了古畫中敦煌舞蹈的手勢,與「三道彎」那樣優美柔轉的舞姿,在配件、舞步與身段上,是一個創新與突破。

到底天界的仙女吹奏玉笛、翩翩起舞的樣子,要怎麼以舞蹈來表現呢?談到「仙笛」一舞的編排時,萬裕民說爲了展現「天上人間」的意境,在編排「仙笛」一舞時特別着重「氣質」的體現,要將中國仕女溫婉的靈性與韻致融入舞蹈。而這對舞者來說不啻是莫大的挑戰!因爲外在的姿勢容易模仿,但靈性與天成的美則需要細體會。因此在教導上,如笑不能露齒放肆,必須淺淡但又有韻味;眼神需要靈動有神,卻又意境深遠……也許舞者僅只是坐姿,或者一個簡單的眼神,都要細緻嚴格的要求。

萬裕民強調她要求舞者的表演不能「太放」,因爲放了就失去氣質;卻也不能「太溫」,因爲太溫又沒有看頭。因此如何使舞者由內而外的展現神韻與靈性,這也是舞者最難揣摩的部分。

在優美的舞姿與清靈婉約的氣質之外,「仙笛」中的仙女還要表現出信心滿懷,自在雍容的氣度。因爲仙女在新春吹奏仙樂,是爲了將天上的吉祥散播到人間,所以一舉手、一投足間,要流露出神仙的瀟灑與威儀,使觀衆在中國傳統的舞蹈裏,能領受人天人降福的祥和喜慶。

此次「仙笛」一舞,萬裕民老師期許觀衆不但在視覺上將有美不勝收、琳琅滿目的享受,更能獲得有如親臨仙宮、得聞天音繚繞那樣的福氣!


加拿大「蓮花藝術團」首次演出「仙笛」劇照。



臺灣新唐人新年晚會藝術總監--萬裕民老師。



新唐人臺灣藝術團排練。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氣:13,2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