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锣声渐近 轻歌曼舞闻音(多图)
 
————2007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廿六个国家盛大上演
 
2006年12月14日发表
 

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仙笛”剧照。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陈柏年12月14日台北采访报导)时序进入寒冬,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即将在岁末引爆节庆火花,闪亮迎新春!其中备受关注的纽约主场,将从圣诞节起,连续演出十六场,预计观众达七万人次,规模远胜去年。而亚洲、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多国城市,也将有晚会的巡回连线演出,堪称华人世界前所未有的最大盛事!

2007年:全球廿六大城市 辉煌登场

2004年:纽约、华盛顿、台北、巴黎、多伦多……五大城市 观众一万人;
2005年:纽约、华盛顿、台北、香港、多伦多、伦敦……六大城市 观众一万三千多人;
2006年:纽约、华盛顿、台北、芝加哥、多伦多……十七大城市 观众四万六千多人。

经过三年成功筹办与演出,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已成岁末华人世界动见观瞻的节庆大典。晚会开演前备受瞩目,各方祝贺不断。去年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加拿大总理哈珀、纽西兰总理克拉克.海伦,和欧盟议会副主席达格玛.罗特拜伦特在内的四百多位国际领袖,皆对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传达庆贺之忱。而晚会展现中西经典荟萃、再现动人的神话传说与文化传统的底蕴,水准日益精湛,获得2006年美国顶尖音乐表演艺术专业杂志《Billboard》评为全球范围内优秀大型舞台表演第七名,令艺文界的人士刮目相看,世界级的演出备受好评!

自2004年的五大城市、2005年的六大城市,乃至 2006年的十七大城市,2007年全球将有廿六大城市参与连线表演七十场,广获空前的回响,预计仅在北美观众将超过10万人。全球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表示,今年向新唐人电视台申请举办演出的城市还有很多,但限于时间,许多地方无法如期举办,对此深表遗憾和歉意。

透过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观众可以欣赏顶级的音乐舞蹈、典雅纯正的传统文化,在极致绝美的艺术表演之中,不但使观众更加深入欣赏与了解敬天信神的中华文化,温馨宁静的晚会气氛,更使心灵升华凡尘俗虑,仿佛接触到仙境般的天籁妙音——这样的感动绝无仅有,一年一次,是您在岁末年终绝不能错过的一场文艺盛筵!

万裕民专访——丰神雅韵贺新春

本届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艺术总监、台湾戏曲艺术大学的万裕民老师,同时担任“新唐人台湾艺术团”《仙笛》一舞与“新唐人台湾旗鼓队”的指导老师,谈到本次台湾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的主题——“丰神雅韵”,万裕民说:“最主要就是要表达人类艺术文化如何透过神的传递,来到人间”。

晚会一开始,将由打击乐演奏家李慧所创立的天鼓击乐团《盘古开天易之随想》,结合了打击与舞蹈,以磅礴的气势为晚会展开序幕。尔后《仙笛》登场,舞者将以敦煌壁画飞天伎乐的歌舞神韵,传递仙音妙语,降福人间。旅奥钢琴家解晓菁特别创作的钢琴独奏——《女娲》,以晶莹圆润的钢琴乐音,表达出人类的艺术、舞蹈如何自天界流传到人间,由此切入“丰神雅韵”的主题,唤起上苍所创造的子民重拾返本归真的记忆。而连续三年参加演出的“新唐人台湾旗鼓队”,今年所带来的《雄姿震天门》,精采更胜已往。除了雷霆般的鼓声,还有流利圆转的旗舞,再加上虎虎生风的拳法,雄威震天撼地,连天门也仿佛应声而开!

今年的“丰神雅韵”,除了带有“丰姿万千”的意味,还有“神韵天音”的优美,展现人类艺术纯净天成的极致。从万裕民老师透露的几个节目中,我们已经对2007年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有了无限的期待!

“仙笛”妙音——“新唐人台湾艺术团”

“新唐人台湾艺术团”创立于2006年7月,隶属于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辖下有国乐团及舞蹈团。舞蹈团由热爱传统舞蹈艺术的学生及社会人士所组成。万裕民老师说这十五位团员是经过网路广召之后,由五十多位再征选出其中的十五位学员加以训练,另有储备团员,但仍有一倂练习与上场的机会,希望借此引导与加强大众对正统舞蹈艺术的兴趣与了解。而在舞蹈团成军之后,自八月开始排练,每周的六、日都会集训四到五个小时,为明年一月的演出紧锣密鼓的展开训练。

万裕民指出,由于“新唐人台湾艺术团”的成员并非科班出身,因此训练与一般学生不同,即使是舞台上的走路都要经过特别动作的设计与反复引导。每一个学员的肢体状态不同,因此每一位学员所需的训练也不同。然而所有的指导老师都悉心指导,示范尤其重要,希望更能贴切传达本次三支舞码所要呈现的意境与韵味。万老师说,由于今年的节目要展现“丰神雅韵”意境,目前集训首要加强的,为学员的肢体柔软度、腰与腿的筋骨锻链,同时更着重舞者仪态及神韵的细致表现,学员在家中也不断反复练习,希望在上场时,能有最好的表现。

万裕民说,虽然“仙笛”一舞曾在2006年美国纽约晚会的主场,由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但是当时舞者拿的笛子是长穗,而在台湾则换成了挥洒较为如意的短穗,且整首舞码重新编排,相信会为观众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

仙女下凡传天音

在迎春贺喜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万裕民希望仙界祥瑞万千的仙气,能够透过舞蹈与乐音,传达到人间来。“仙笛”一舞以“笛子”当舞码的配件,可谓是舞蹈界的一个创举。因为除了戏曲中的“小放牛”中牧童的对唱中,以笛伴奏;以及“八仙过海”中的韩湘子手持笛子为法器之外,以笛为道具的舞蹈所见不多,并且多半仅是道具,很少加入特别的表演技巧。此次在“仙笛”一舞中,万裕民还特别融入了古画中敦煌舞蹈的手势,与“三道弯”那样优美柔转的舞姿,在配件、舞步与身段上,是一个创新与突破。

到底天界的仙女吹奏玉笛、翩翩起舞的样子,要怎么以舞蹈来表现呢?谈到“仙笛”一舞的编排时,万裕民说为了展现“天上人间”的意境,在编排“仙笛”一舞时特别着重“气质”的体现,要将中国仕女温婉的灵性与韵致融入舞蹈。而这对舞者来说不啻是莫大的挑战!因为外在的姿势容易模仿,但灵性与天成的美则需要细体会。因此在教导上,如笑不能露齿放肆,必须浅淡但又有韵味;眼神需要灵动有神,却又意境深远……也许舞者仅只是坐姿,或者一个简单的眼神,都要细致严格的要求。

万裕民强调她要求舞者的表演不能“太放”,因为放了就失去气质;却也不能“太温”,因为太温又没有看头。因此如何使舞者由内而外的展现神韵与灵性,这也是舞者最难揣摩的部分。

在优美的舞姿与清灵婉约的气质之外,“仙笛”中的仙女还要表现出信心满怀,自在雍容的气度。因为仙女在新春吹奏仙乐,是为了将天上的吉祥散播到人间,所以一举手、一投足间,要流露出神仙的潇洒与威仪,使观众在中国传统的舞蹈里,能领受人天人降福的祥和喜庆。

此次“仙笛”一舞,万裕民老师期许观众不但在视觉上将有美不胜收、琳琅满目的享受,更能获得有如亲临仙宫、得闻天音缭绕那样的福气!


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仙笛”剧照。



台湾新唐人新年晚会艺术总监--万裕民老师。



新唐人台湾艺术团排练。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气:13,2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