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抗暴新特点 走向联合扣官作人质(图)
 
2006年12月13日发表
 

2006年11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农民,与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
发生冲突,十几人受伤送院,一人危殆。(图片由知情民众提供)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王珍报导)最近中共颁布新规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土地升价一倍,目前中共各级官员在年末可能会抢地。土地变成中共官商牟取巨大私利的摇钱树,强行征地、暴力掠夺蔓延中国。失去土地的农民申诉无门,奋起抗争。无一例外的,大规模的农民抗争都遭到了血腥镇压。
  
中国农民抗暴出现新特点,散落的个体农民逐渐走向联合,在近期的抗争中甚至扣押中共官员作人质。

福建莆田流血镇压
  
十一月十二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顶厝村的农民,因反抗政府征地建变电站,与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发生冲突,很多农民受伤,其中一名五十五岁的郑姓村民需做开颅手术,情况危殆。
  
附近的村民表示,这种警民冲突事件时常发生,都是因为政府征地而引致。

扣押地方官员
  
仅在今年十一月中上旬,中国至少发生四起大规模农民集体抗争官商结谋掠夺土地、扣押共官员的事件。十一月十日,广东省汕尾市东洲镇大规模农民抗议,要求释放村民代表陈签,当局不予理睬,村民软禁了办事处八名职员。双方僵持九天后,十八日凌晨,当局派出防暴警察、大狼狗和公安进村带走这八名职员。去年震惊中外的十二.六血案就发生在东洲镇。
  
十一月八日,广东顺德市三州村现代化的大型粮仓揭幕,中共各级官员和外籍华商三百余人到场剪彩。当日下午四时,逾万村民堵住粮仓,包围官员和外商,迫使官方出示了兴建粮仓有关的征地文件。合同征地价是十三万多元,但发给村民的只有三万五千元。官方告知村民兴建粮仓征地三百亩,而粮仓实际占地五百亩。广东当局当晚出动上千防暴警察,次日用警棍及发射催泪瓦斯驱散村民。
  
最新一起发生在广东顺德希涌村,当村民发现千多亩土地被前村干部私自出售后,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围堵相关工厂,要求出示征地手续和进行赔偿。11月底,当地警方拘捕了20多人,包括几名民选的新任村委会干部。事发后,数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会,把两名涉嫌私卖土地的前任村干部家属围困在里面,但第二天释放了人质。
  
山东也发生了软禁官员的事件。由于土地拆迁争议,十一月上旬,济南槐荫区张庄村约一千名村民,包围街道办事处并软禁官员,当局则出动一千多名武警,双方发生冲突,造成二十多名村民受伤。

农民成立“护地组织”   

据中共官方期刊《半月谈》报导,最近安徽、江苏、浙江、重庆、河南、陕西等地区,出现一个新的动向,就是各地农民陆续成立“护地组织”。

中国的农民在上访无效后,开始由松散上访走向联合,通过推举“护地代表”,成立“护地队”、“农民维权联谊会”等,“打响土地保卫战”,维护自身权益。
  
《半月谈》报导说,农民护地组织的经费来源透过挨家挨户凑钱。较松散的护地组织从事较大规模及长时间上访,较紧密的护地组织能聚集相当人数,或与政府抗争,或向开发商抗议。

打压造成官民强烈对立    

针对扣押官员这一新变化,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中国作家郑义说:“如今中国官商勾结,做事十分霸道,把地征走了,说给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说是买,实际上是变相的抢劫。农民在土地被大量掠夺,孤立无告的情况下,被迫采取的一些激烈的行为,比如扣押官员通过这种方式,迫使官方拿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著名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长久以来,中共当局对民间的抗议争辩,不论这些抗争是否合理合法,一律打压,从而激起一些民众采取激烈的方式维权,如扣押官员;而官方则就对如何出动军队作了一些规定。
  
胡平说,中国官民冲突呈现逐步升级,螺旋上升的趋势。自去年十月当局镇压广州太石村维权、十二月开枪射杀汕尾东洲村民,到今年中国维权代表人物高智晟、郭飞雄、陈光诚律师全部被抓,当局对维权运动的打压步步升级。   

胡平认为,在当局百般打压下,有一些人采取相应激烈的方式,比如扣押地方官员,作为与当局谈判的资本。尽管采取这种方式是冒着更大的政治风险,但是对某些地方官员会起到一些威吓作用。

军队参与突发事件预案   

十一月北京公布了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预案,规定军队参与处置的重大突发事件包括五种,其中包括协助地方维护社会稳定,及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北京这一举动被视为拟动用军队对付日益频繁的群体抗争。
  
郑义分析说,一个国家的军队是属于国家的,而不属于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治势力。国家的军队只有在遇到外敌侵略时才动用。中共有警察武装,包括武警部队,都是非常庞大的军事力量。从现在来说,他们准备动用国家的军队,说明公安、武警都已经维持不了局面,所以才会这样做。

郑义说:当局对局势的估计非常清楚,到了不动用正规军已经弹压不住了。我只是希望中共死的不要太难看。

 
分享:
 
人气:15,6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