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神機妙算 四塊金磚建算盤城(圖)
 
作者:福正
 
2005年12月30日發表
 

神機妙算劉伯溫
【人民報消息】劉伯溫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謀臣,《明史》稱其「博通經史,於書無不窺,尤精象緯之學」。劉伯溫以神機妙算而著稱於世,向有「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和「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之說,有「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之譽。他寫的預言如「燒餅歌」、「百字碑」等,準確的預言了從明初一直到今天所發生的歷史大事。「今日燈火朝上,來日燈火朝下」(過去點油燈,現在點電燈)和「今日活牛耕地,來日鐵牛耕地」等預言, 也是劉伯溫留給後人的。在民間,許多地方把劉伯溫當作祖師爺來供奉。

大家都知道在中國有個天津城,可知道天津城也叫做算盤城的就不多了。天津城牆東西長,南北短,儼然是一隻大算盤。

天津的算盤城是怎麼來的呢?這裏有一個故事。

明朝時劉伯溫在北京修了裏九外七的都城以後,看到北京三面環山,惟獨南側一馬平川,好像營門大敞;又看到天津地處九河下梢,是個水陸要衝,鹽糧集散之地,正好拱衛京門,便決定在這裏也築一座城。

劉伯溫帶領一批人在天津實地查勘多日,對這裏的地理位置十分滿意。可是提到築城,有一件事叫他十分爲難,那就是當時國庫空虛,實在拿不出這麼多錢來。

這天夜裏,已經鼓打三更,劉伯溫心事重重,輾轉不能入睡,便披衣出門,向外面悄然走去。走來走去,就走到了三岔河口以南的這個地方。

這時候,夜深人靜,萬籟俱寂,劉伯溫心裏靜極了,靜到一定程度,便有了一種與大自然渾然一體的意境,就在這時候奇蹟發生了。

劉伯溫突然看到前邊不遠處有個頂天立地的巨人,背朝他坐在地上。這人坐在地上也足有兩三丈高,頭上金盔,身上金甲,閃閃發光,原來是一個金甲神!

劉伯溫看罷大吃一驚,本想轉身退避,又一思忖:這位天神三更半夜坐在此處,定有用意,我倒要弄個明白。於是,他放輕腳步,圍着金甲神繞了一圈兒,看了個仔細。只見這金甲神左手託金鼓,右手擎算盤,坐在那裏坦然自若,不發一語。劉伯溫正詫異之間,金甲神忽地化作一縷輕煙,眨眼間便無影無蹤了。

劉伯溫驚異之中,似有所悟。

第二天,劉伯溫即命人在金甲神打坐的地方挖掘。挖着挖着,鐵掀碰到了一件硬東西上,噹的一聲。劉伯溫叫大家小心,不可損傷挖着的東西。不一會兒,在東西南北四個角上各挖到一塊二尺見方的金磚。

這下建城有資金了,劉伯溫大喜。他下令在金甲神打坐的地方,蓋起一座三層高的鼓樓,樓開四門,名爲:「拱北」、「定南」、「鎮東」、「安西」。接着以鼓樓爲中心,在四周照着金甲神擎的算盤模樣,建築了一座長方形的城垣,城東西長五百零四丈,南北長三百二十四丈,城周總長九里十八步,恰恰似一隻巨大的算盤。又以鼓樓爲中心,闢街四條,街的兩端,一抵鼓樓,一抵城門。這就是後來的天津城。


 
分享:
 
人氣:20,0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