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察闖家庭教會聖誕聚會抓人
 
2003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聖誕節前夕,中國河南省農村家庭教會在舉行慶祝聖誕聚會時被當地公安人員驅散。聚會點負責人被抓走。宗教人權組織呼籲北京政府不要以恐懼心理看待家庭教會人數的增加。他們指出,要想解決中國的宗教問題,必須消除官方教會和家庭教會的對立狀態。

*慶賀聖誕聚會首次遭突襲*

據美國之音記者方冰紐約報導,12月25日總部在費城的「對華援助協會」說,北京時間12月24日,也就是聖誕前一天下午12點30分, 5名河南省豐丘縣的公安人員突襲了留光鄉西王莊村的一個基督教家庭聚會點,當時有100多名信徒正在舉行慶祝聖誕節的特別聚會。公安人員進去後,宣佈正在舉行的聚會爲「非法聚會」,要求大家立即解散。公安人員並聲稱「聖誕節活動必須到三自愛國教堂統一進行。」這一聚會是在60多歲的李善松家進行的。李善松被當場抓走,目前下落不明。「對華援助協會」說,李善松家的聚會點已有4年多歷史。

本臺記者通過越洋長途電話採訪了當時參加聚會的信徒範桂珍。範桂珍證實了上述由「對華援助協會」提供的消息。她並補充說,「把我們的本子、讚美詩、聖經都收走了。把人也抓走了。有點不好受,但是也沒辦法,我們要繼續過。」範桂珍說,過去他們年年都在同一地點舉行慶賀聖誕的聚會,但是遭遇公安的突襲還是第一次。

*人權組織:政府擔心信教人數增加太快*

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說,中國官方近年來十分擔心信教人數增加太快,目前各地正在貫徹中央關於清理整治宗教活動的2002年三號文件。各地方在貫徹中把要整治的宗教稱爲非法宗教,把聚會點和傳道人定爲私設聚會點和自封傳道人,然後以所謂依法安排聚會場所的名義驅散聚會、關押傳道人和聚會點主人,逼迫信徒轉而加入愛國教會。傅希秋表示,這不是一個地方的行爲,而是全國的行動。今年該組織報導了江蘇宿遷市、山東青島市、吉林龍井市、遼寧鞍山市、浙江蕭山市等地打擊家庭教會的案例,最近幾天山東省還舉行了一次緊急會議。

傅希秋說:「剛剛在山東省濰坊市召開了由公安和宗教部門參加的所謂治理基督教非法聚會點專項鬥爭動員大會。要求山東省各地進行貫徹,禁止信徒與海外有任何來往,禁止接受一切海外的書籍、影像,包括CD,發現之後要求信徒上交銷燬。」

*人權組織促政府放寬心胸*

傅希秋說,這些行動顯示出中國有關當局對中國的家庭教會的發展人數有恐懼的心理。他呼籲中國政府放寬心胸,了解這些基督徒是守法的好公民,不僅不應該打壓他們,還應該保護他們的信仰自由,他說,如果繼續打壓這些無辜的信徒,只能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製造人爲的對立面。

河南省豐丘縣留光鄉西王莊村的基督徒範桂珍說,他們其實也在爲國家、爲公安人員進行禱告。範桂珍說:「我們就是想著我們這個國家對我們家庭教會實行的壓力太大,叫主爲我們的國家祝福。」

美國神州傳播協會負責人遠志明說,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中國的基督徒是1千萬,但實際上中國有上億基督徒,其餘的8千萬是處於非法狀態的家庭教會信徒。遠志明說:「在一個國家裏存在這麼多非法、但卻是政府不能控制、也不能消滅的信仰力量,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的宗教政策是失敗的。」

中國總理溫家寶前不久在訪問美國前夕曾經主動告訴專訪他的華盛頓郵報總編,中國的憲法明文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他說,現在中國信教人數超過1億人,宗教場所有10萬多個。改革開放以來,大約每三天就新建或重建一處宗教活動場所。但實際上中國政府正爲日益增加的、不願接受政府控制的教徒而恐懼。鎮壓宗教自由,尤其是基督教家庭教會的活動頻頻加劇。

最近深入中國內地、拍攝了紀錄被中國政府定爲非法的家庭教會的歷史系列片的遠志明說,要想解決中國的宗教問題,必須消除官方教會和家庭教會的對立狀態。基督教信仰從來就是政教分離的,如果保持教會的社會、民間性質,就不但不會構成威脅,而且對社會大大有益。


 
分享:
 
人氣:12,0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