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胡溫 布什送溫家寶大禮 (多圖)
 
周曉明
 
2003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十二月九日上午十點,美國總統布什在白宮草坪爲中國總理溫家寶舉行了半小時的隆重歡迎儀式,共同檢閱儀仗隊並鳴放禮炮,賓主各自發表了簡短講話。一位美國官員說,按照布什政府的禮節標準,美方對溫家寶的接待規格是不同尋常的。溫家寶此次訪美除了受到來自美國最高規格的隆重接待,他在華府所下榻的布雷爾賓館就連前總理朱鎔基訪美時也未享受到如此待遇。

美方超規格接待溫家寶,顯示布什政府對江澤民幕後操縱的不認同,並渴望儘快了解胡溫第四代領導人,與之建立進一步關係。一位中國問題專家分析指出:「江澤民在1993年成爲國家主席,但是他第一次訪美卻是在四年半以後。這說明美國方面渴望和中國第四代領導人接觸。他們顯然認爲江澤民很快就會控制不住權力,那麼了解第四代領導人對掌握遠東地區的政治走向就十分重要了。」

據香港爭鳴12月期刊報道,上個月(11月),以江澤民爲總後臺,曾慶紅利用中共各級黨政機關一年一度的年終總結,操控組織地方黨政負責人圍攻溫家寶。由曾慶紅主掌的書記處「蒐集」了全國各路諸侯所謂一千二百多條意見,並由中央彙總下發。試圖製造溫家寶正遭到全國反對的聲勢,將胡錦濤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唯一得力搭檔從政治上打下去,將本來就是一個空有其名的國家主席和管不了書記處的總書記完全架空。

江曾陰謀雖最終遭到挫敗,但據悉在上個月的一次江澤民列席了的中央高層擴大會議上,胡錦濤被迫承認對臺灣島內形勢的演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隨後溫家寶亦被脅迫在多場合中對臺灣發出強硬姿態。特別在溫家寶訪美前夕,中國媒體宣傳更是把臺灣問題激化到「破釜沉舟」的地步,同時一改往日江澤民出訪或會晤美國總統前,釋放政治犯,給高層會晤製造和諧氣氛的手法,在國內高調逮捕重判政治異議人士和法輪功學員,甚至高姿態虐待被捕美國公民、法輪功學員李祥春,還故意通知美國駐上海領館官員,以刺激美國。江系人馬的一連串動作無疑是要給溫家寶訪美製造障礙,使溫家寶無獲而歸甚至可能使情勢惡化,從而抓住對溫家寶實施進一步政治打擊的藉口。

當然,美國看到了中國新屆胡溫政府艱難的政治處境。因此,美方超規格接待溫家寶,並在臺灣問題上做出明顯讓步,分析人士認爲,這是布什有意送給溫家寶的政治大禮,從近期布什等對胡溫在處理薩斯、愛滋及朝核等問題上的高度讚許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絕不希望中國在江澤民時代後又出現一個江軍委主席時代。

不過,在臺灣問題上,布什對中共做出的原則性讓步遭了輿論界的非議。輿論認爲,以犧牲西方民主社會的原則,換取一個殘暴的獨裁政權的歡心,甚至苟延其殘喘,實在是得不償失。






 
分享:
 
人氣:17,5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