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警告社会矛盾在激化
 
作者:关捷
 
2003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温家宝说:危机就在面前,矛盾正在激化,大局性的社会动荡正在逼近……

温家宝郑重警告

十一月五日,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政府在今后的一个重心工作,就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依法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在实践中体现出执政为民,维护社会稳定。要不失时机做好工作,把可能导致社会动荡、政治混乱的局面减少到最低点。

温说:多年来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社会上强烈的抗争呼声和活动,再次对政府敲响警钟:危机就在面前,矛盾正在激化和爆发,大局性的社会和政局动荡正在逼近,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增强忧患意识,确立社会危机感,是正确、科学、认真的态度。

抗争烽火燃遍神州大地

温家宝讲话的第二天,中办、国办发出了《关于必须及时、认真、求实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文件,下达到地厅一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

该文件附的资料披露:今年一月至十月底,除西藏外,全国三十一个省市,有三百三十七个地级市和一千九百五十五个县级,发生过未经核准的一百人以上的游行集会活动事件。

其中,城市每天发生一百二十至二百十五件。农村每天发生九十至一百六十件。游行中场面失控,发生警民冲突,造成人员伤亡者,今年以来已有一百九十七件。

该文件附的资料还披露:参加游行示威集会等活动的,还有政府干部、科研人员、离退休老职工、中小学教职员工、退复员军人和武警等。河南、山西、陕西、安徽,江西等省,都发生过老红军、解放战争时期的战斗英模上街游行示威。

城市发生游行示威的主要原因

该文件所附资料表明:导致城市群众上街的主要因素是:群众利益受到侵犯;职工失业率高企,生活困苦和对前途绝望:党政官场腐败、特权、滥权,激化了社会矛盾,引发各界反对;社会贫富二极化,已经形成官僚有产阶层和中下阶层的对立;地方政府的政策措施,损害中下阶层的利益;群众对党和政府不满,诉求不能得到正常渠道表达。

导致农村发生游行示威的主要因素

导致农民抗争的主要因素是:农业政策不能保障农民利益;农民始终处于最低阶层的地位,长期承受各种税务沉重负担,丧失了积极性;地方官僚的土政策加深了对农民的剥削和侵占,逼迫农民抗争;地方政府长期对农民的诉求,有意压制和虚构实状。

城市的五级内部通报制

从今年七月中旬开始,中央对城乡社会矛盾的激化和对政局稳定的影响度,已经订了五级内部通报制。

城市地区的五级通报制如下:城市地区发生未经核准的游行、示威、集会,人数在三十人或以上者,必须在八小时之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和解决意见,上报中央;人数在一百人或以上者,必须在四小时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和解决意见,上报中央;人数在五百人或以上者,必须在二小时之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控制、化解意见,上报中央;人数在一千人或以上者,必须在一小时之内,就初步原因、场面控制,有关党政负责人到现场处理情况,上报中央;人数在五千人或以上者,所属省(区)领导应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调解,力求防止事态恶化,并即时上报中央,根据事态变化,随时向中央报告。

农村的五级内部通报制

农村地区发生未经核准的游行、示威、集会,人数在一百人或以上者,必须在八小时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和解决意见,上报省(区)党委;人数在五百人以上者,必须在八小时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和解决意见,经省委上报中央;人数在一千人或以上者,所属市、县领导应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调解,控制事态恶化,并在四小时内,就初步原因、事态发展、处理和解决意见,经省委上报中央;人数在五千人或以上者,所属省(区)、市领导应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调解,力求防止事态恶化,并即时上报中央;凡发生千人或以上,跨乡村地区,暴力冲击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暴力冲击公安、金融机构、国家仓库,与维持秩序的公安、武警发生冲突,造成十人或以上伤亡的,所属省(区)、市领导应第一时间到现场领导、调解,平息事态恶化,并即时上报中央。

编后语:「某一天早晨」要来了!

江泽民在「核心」任上的最后日子里,已经预感到统治危机日益迫近,不止一次地说到「某一天早晨」如何如何。但他所做的,恰恰是给危机火上浇油。促使它提前到来。如今,这「某一天早晨」就要来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几十年造的孽,报应却落在「胡温新政」的今天,使得他们不得不采取紧急对策,来避免全局性危机的爆发。这是远比处理「非典」更为严峻的考验。

但愿「胡温新政」不要再走前任的老路,只是考虑如何去调解、平息,那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把危机的爆发略加推迟而已。要想真正化解危机,当务之急,是大刀阔斧地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对江泽民十三年来的倒行逆施拨乱反正,及时抒解民困民怨,尽快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能再慎之又慎了,再慎下去,国家就没机会了。

(2003年11月动向杂志)


 
分享:
 
人气:15,5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