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号」将在人们心目中失去其已有的光彩
 
2003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光明日报》近日以专访形式报导,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不仅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还身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在这篇长达2300字的专访稿件中,江绵恒自称,他虽然「不是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但4年前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还是「把参与载人航天工程这一重任交托于我」。中共官方媒体对历史性重大工程(如原子弹、氢弹试爆,卫星发射)中的副总指挥如此「重视」,这在中共历史上尚属首次。

十六届三中全会前,海外风传江泽民将亲赴酒泉主持「神五」发射。香港《太阳报》说,江泽民可能要亲自指挥及见证中国首名太空人升空的过程;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江泽民要跟胡锦涛争做与太空人热线对话的第一人;而法新社更是报道说,陪同前往的有吴邦国、曾庆红。不过,可以肯定,江泽民一定曾试图去酒泉出一番风头,但最后无疑被中央政治局集体否决。

当胡锦涛亲临现场与即将升空的宇航员交谈,直接观看载人飞船发射,并随后发表讲话时,坐在电视屏幕前遥望这一切的江泽民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

不过,「神五」发射成功后更令江泽民尴尬的是,当其军方亲信曹刚川与太空人热线对话特别强调江主席向他问候时,杨利伟却对此表示出不屑一顾;而且在随后一段时期,全国大小媒体进入一种「文革式狂热」,但歌颂的却是党中央国务院,人们似乎已经记不得中国还有个江主席了。

中共《光明日报》的这场专访的目的是明显的,但为儿子制造名声来刺激人们对自己的记忆,这恐怕就是江泽民对「神五」成功发射的历史性「戏剧性贡献」,但是一场闹剧罢了。在《光明日报》的宣传下,「神舟五号」已被大陆无人不骂的江泽民的臭名声所牵累,它将在人们心目中失去其已有的光彩。


 
分享:
 
人气:15,2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