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另外空間偶露真容 蜃景入世成奇觀(圖)
 



北美的莫哈維沙漠在春天出現的蜃景。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梁仲亮綜合報導)海市蜃樓,又稱海市、蜃樓、蜃景等,它是另外空間的真實景觀偶爾展現給世人看,雖然只是難得的一瞥,但卻留給人一個追尋真相的契機。

現代中外「海市」奇景

根據媒體報導,1988年山東蓬萊出現的蜃景,堪稱海市蜃樓奇觀之最。整個蜃景時間長達6小時,是目前蜃景持續時間最長,畫面最清晰,規模最大的一次,景象之奇妙,令萬名市民遊客稱奇。很多人稱,他們從中看到了天人天馬走動穿梭,繁華的城市美景。

1954年,在愛琴海上空出現了蜃景。據說,有數千人目擊奇觀,蜃樓中出現古代戰士的身影,有維京海盜。然而他們看到的景象,在現實世界中找不到對應的場景,蜃景爲人留下不解的迷團。

在中國古代有不少記載,留下對海市蜃樓的直接描繪,不僅是靜態的畫面,也有動態的人物,甚至還能「折射」出聲音呢。

蜃景奇觀:金光四射的佛塔

清朝時期,山西平遙縣有一個陶商,販貨到巴里坤(新疆維吾爾東北部,新疆與蒙古國邊境縣),途中經過西海(今新疆博斯騰湖)。這天剛剛下過一場雨,天剛剛轉晴。只見水面上籠罩着厚厚的雲霧,山巒漸漸消失了。陶商喜愛這空濛的畫面,於是暫時在一棵樹下休息。

一會兒,雲霧消散,隱隱顯現出兩座山,並排聳立着,兩山之間橫貫着一抹雲氣,猶如潔白的絲練。

隨着雲氣漸漸寬闊,忽然顯現出一座佛塔,一派金光四射的景象,瞬間高出雲表。陶商饒有興致地數了一下,塔高十三層。如虹般的雲彩,絢麗無比,圍繞着佛塔,又顯現出樓閣,千層萬迭,都如同五彩的玻璃。若隱若現,瞬息變化。

陶商是個市井之輩,起初並不知那是海市蜃樓,見到這般奇特壯麗的景象,着實驚詫不已。過了一會兒,樓閣和佛塔,逐漸斂縮。

忽然颳起一陣大風,掀起巨大的波浪,樓閣佛塔,被大風片片吹散,猶如碎裂的絲錦,瞬間蜃景就消失了。陶商冒着大風前行,來到營中,詢問當地的土著,方知所見乃是海市蜃樓。

《夢溪筆談》:登州蜃景 動態有聲

北宋時期,《夢溪筆談》記載了許多神祕現象,其中包括蜃景。書中記載登州海上常會出現海市景觀,從蜃景中傳來清晰的聲音。

登州海上,時常出現雲氣,人們可以看到海天出現的景象,諸如宮殿、亭臺樓觀、城牆,還有活動的人物、車馬,以及儀仗隊。這些景象清晰,人們見之歷歷在目。有人說:「這是由蛟龍之氣所形成。」不過《夢溪筆談》的作者沈括並不同意這種說法。

因北宋大臣歐陽修曾經出使河北,途徑高唐縣,夜宿驛站館舍。他表示,夜裏他聽到鬼神從空中經過的聲音,還聽到車馬聲、人畜聲,每一種聲音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沈括聽說後,去訪問高唐當地的老人,老人告訴他說:「二十年前,類似的景象白天在縣城裏出現過,人們也都能清楚地看見人和物。」當地人稱其爲「海市」,與登州的海市景觀大致相同。

從這段記載看,沈括認爲海市蜃樓不僅只是靜態的畫面,還有動態的景象,還能聽到聲音。這些記載也在說明,蜃景並非幻象。在其它的一些記載中,還出現蜃景亂入,讓人誤以爲是敵人入侵呢!

「蜃景」亂入 誤以爲敵情

明思宗天啓四年(1624年),袁可立任職撫軍。5月21日這天,他登上官署樓,推開窗戶遠眺北方,一面飲酒,一面賞景。忽然,他看見浩渺煙波中出現了幾十艘艨艟(古代戰艦名),揚帆而來,各船均站着兵士,盔甲光亮耀眼,紅色的大旗遮天蔽日。

衆人看着眼前的景象,彼此相顧錯愕。袁可立急忙推掉酒席,趕緊指揮城守軍隊禦敵。然而,那些船將要抵達岸邊時,卻忽然一下全都不見了。這時才知,原來是海市蜃景。袁可立詩興大發,寫下名篇《觀海市詩》。

清朝劉獻廷於《廣陽雜記》中,引用萊陽董樵之說,某天,登州出現蜃景,人們看見上百艘戰艦,旌旗飄揚,儀仗森然,還伴隨着金鼓聲。但是一會兒,就消失了。

崇禎三年,又有一次董樵去登州,知府肖魚主持小試(童子試),恰逢門吏來報,出現了海市。原來當地的習俗,出現海市,必要擊鼓報官。於是肖魚帶着一羣童子前去觀看。

看見北門外的長山忽然陷在蜃景中,猶如城門一樣。而水從裏面湧出,越湧越沸騰,將長山一分爲二。據那些出海的人說,他們從海中望着岸邊,也看到蜃景中的樓臺亭觀和人物,和岸上的人們看見的一樣。

如何能夠進入海市蜃樓的美妙世界

那麼海市蜃樓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呢?海市蜃樓是我們人給它起的名字,意思是虛無縹緲的景象。其實它是真實存在的世界,只不過沒有在我們地球上,而是在離我們人類最近的另外空間,所以人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它們。

有報導稱,有人在海上看到那些美好的世界,就駕船去追尋,無論追尋多久都是徒勞。只有一個辦法可以進入那些美妙的世界,那就是修煉正法,昇華道德。(參考數據:《夜譚隨錄》、《夢溪筆談》)(部份內容引自宋寶藍的文章《另外空間偶露真容?蜃景「亂入」成奇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3/7191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1.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446,398次)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2.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431,101次)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3.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319,3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315,578次)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5.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311,781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6.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307,611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7.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51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8.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9.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280,108次)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10.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278,316次)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11. 這一天,川普總統發佈特赦令很特別(中文全文/圖) (273,399次)

12. "我們人民大會"刊登全頁廣告:戒嚴總比內戰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13.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250,497次)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14.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239,691次)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15.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207,300次)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6.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93,00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62次)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8.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75,3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73,019次)

20. 視頻吐槽 (88,364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1.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08次)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22.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被精神病" (圖) (77,343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3.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35次)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24.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76,698次)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25. 黑省市民舉報貪污 陷冤獄遭毆打致殘(圖) (74,727次)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26.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74,097次)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27. 訪民申請遊行被拘留 警稱結夥作案(圖) (73,780次)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28.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73,209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29.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30.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31.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72,719次)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32.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33.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71,513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4.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33次)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35.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66,38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