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高義 刺客不忍追殺(圖)
 
2016年12月20日發表
 



蔡邕,字伯喈,陳留圉人也。

【人民報消息】蔡邕和蔡文姬是東漢歷史上有名的父女,是東漢音樂家。

蔡邕人品德高義 刺客不忍刺殺

蔡邕,字伯喈。他的母親病了三年,蔡邕衣不解帶地伺候母親。蔡邕與叔父、堂弟同住,歷經三代不分家產,鄉里的人認爲他品德高義。

蔡邕十分博學,對寫作、數術、天文感興趣,精通音律。桓帝時,朝廷聽說蔡邕擅長彈琴,於是召蔡邕入京。蔡邕經常向皇帝直言進諫,以致得罪了人,又加上陽球與蔡邕的叔父蔡質有矛盾,於是蔡邕和叔父蔡質被下獄判處死刑。

然而中常侍(太監)呂強憐憫蔡邕無罪,向靈帝求情。蔡邕被免除死刑,連同家屬一起被流放北方。

陽球派人追殺蔡邕,刺客感動於蔡邕的高義放棄了刺殺。陽球又賄賂監管者對蔡邕加以毒害,被賄賂的人反而把實情告訴蔡邕、提醒他小心,故而蔡邕每次都得以倖免。

蔡邕與盧植、韓說等人編撰、修補《後漢記》,突然遭遇被流放,沒來得及寫成。後來蔡邕被赦免回鄉,蔡邕將要離開流放地五原郡,五原太守王智爲他餞行。喝酒喝醉了,王智起來跳舞,蔡邕沒有起來陪着跳舞。王智很生氣,祕密地誣告蔡邕。蔡邕考慮到不能免禍,於是亡命天涯在吳地待了十二年。

蔡邕制焦尾琴 懂琴音訊息

吳地有人焚燒桐木,蔡邕聽到桐木在火中燒裂的聲音知道是良木,因而請求把那塊桐木製作成琴,琴聲果然美妙。那架琴的尾部被燒焦了,故而人們稱它爲「焦尾琴」。

當初,蔡邕在陳留的時候,鄰里有人請蔡邕去喝酒赴宴。有客人在屏風後面彈琴。蔡邕到了門口悄悄地聽,說:「唉!用音樂吸引我來,卻有殺心。可以赴此宴嗎?」於是返回了。看門人告訴主人:「蔡先生來過了,到了門後卻回去了。」主人於是親自追上蔡邕問他緣故,蔡邕把實情告訴主人。

主人回去問彈琴的人,彈琴的人說:「我剛才彈弦時,見到螳螂將要捕蟬,蟬將要飛去而未飛,螳螂因此向前卻又停頓。我心裏緊張惟恐螳螂失手,難道殺心從琴聲中泄漏出來了嗎?」蔡邕莞然而笑說:「正是這樣。」

中平六年,董卓掌權,仰慕蔡邕的學問,任用了蔡邕。等到董卓被王允誅殺,蔡邕嘆息。王允大怒把蔡邕下獄治罪。蔡邕請求接受「在臉上刺字、砍斷腳」的刑罰而換取免死,來繼續編輯《漢史》。士大夫大多憐憫、營救他。然而王允不同意。蔡邕於是死於獄中。

後來曹操掌了權,看到蔡邕死後無人祭祀他,於是憐憫他,把蔡邕的女兒蔡文姬從匈奴贖了回來。

蔡邕經歷很多魔難,只有焦尾琴的故事流傳下來。

(參考數據:《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列傳第五十下》)△

 
分享:
 
人氣:41,5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