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2016年12月12日發表
 



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個人的大腦都有自己獨有的「指紋」。

【人民報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個人的大腦都有自己獨有的「指紋」。該研究利用擴散核磁共振造影技術,繪製了人腦的結構連接圖譜。

科學家早就懷疑每個人腦都具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徵。而如今研究人員終於證明我們能夠利用這些特徵,以接近百分之百的精確度識別出某個人的身份。此外該研究成果還能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疾病、環境和其它因素會對大腦產生怎樣的影響。

該研究由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科學家領導,並由美國陸軍提供資金支持。他們共採用了5個數據庫的數據,分析了699顆人腦的連接圖譜,即大腦白質中的點對點連接,而不是不同腦區之間的連接。接下來研究人員利用擴散核磁共振成像獲得的數據,計算出了水分子在大腦白質纖維中的分佈情況。這也就是屬於每個大腦的獨特「指紋」。該團隊共開展了17,000多次實驗,能夠以接近百分之百的準確率,判斷出兩處連接圖譜是否屬於同一個人。

「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可以將這種新方法運用到現有數據之中,從中發現未知的新信息。」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匹茲堡大學的助理教授弗蘭克.葉(Frank Yeh)指出,「這能讓我們更好地研究基因和環境因素是如何對人腦產生影響的,從而爲我們打開了一扇了解人腦何時正常運作、何時功能失調的大門。」

研究人員還發現,就連同卵雙胞胎的大腦之間也存在這種區別。掃描結果顯示,同卵雙胞胎的大腦結構連接模式只有12%是相同的。並且大腦的「指紋」還會隨着時間而變化,平均每過100天會更新13%的內容。

「研究結果證實了神經科學領域的一項假設,即每個人大腦中的連接模式都是獨一無二的。」卡耐基梅隆大學的心理學助理教授提摩西.韋爾斯迪南(Timothy Verstynen)指出。「這說明你的生活經歷可以在大腦的連接模式中有所體現。」

「我們將會着手研究,如果一部份人羣有着共同的經歷,如經歷了貧困、或患有同一種疾病等,這些經歷是否會體現在他們的大腦連接模式中,這將幫助我們研發新的生物標記物,更好地攻克相關疾病。」△

 
分享:
 
人氣:47,2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