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維權簡訊(圖)
 
2016年12月20日發表
 



河北青年聶樹斌冤案,經歷諸多艱難曲折,最終在聶樹斌冤死22年後改判無罪。

【人民報消息】

河北︰聶樹斌家屬舉行答謝會 網管封殺

被冤判而遭槍決的河北青年聶樹斌,22年後獲得昭雪。12月19日,聶樹斌家屬在家鄉舉行媒體答謝會,感謝多年來爲聶樹斌案平反,奔走呼號的各界人士。然而,就在聶案正要啓動追責的時候,國內各地媒體和網站卻接到網管下發的一份通知,要求「及時查刪與答謝會相關的信息」,「繼續查刪與聶樹斌案有關的有害信息」。

內蒙︰三百農牧民討要玉米差價補貼

12月19日,內蒙古赤峯市翁牛特旗和阿魯科爾沁旗的大約300名農牧民,因不滿地方政府違背承諾,拒絕發放玉米差價補貼款,前往赤峯市政府大樓外抗議。10名牧民代表進入政府大樓與官員對話,但是沒有結果。

河南︰遭強令拆房交地 村民提起訴訟

12月16日,河南省洛陽市關林鎮槐樹灣村的5戶村民,向西工區法院提交行政起訴狀,請求撤消國土資源局作出的《責令拆除房屋交出土地的決定書》。該決定書要求他們3天內自行拆除所使用的,被徵收土地上的建築物和其它設施,交出土地。5農戶認爲決定書沒有法律依據,不具有法律效力。

河南︰拆遷爆衝突 村民擲磚射煙花對抗

河南省洛陽市伊濱區諸葛鎮韓村村民,因不滿地方政府給的拆遷修路補償費用過低,12日早上前往拆遷現場進行抗議,引爆大規模衝突。期間,有村民爬上屋頂與拆遷人員互扔磚頭,有村民更向對方發射煙花對抗。混亂中,現場烽煙四起,有村民則表示,至少有1名村民受傷。事發短片在網絡公開後,旋即遭到刪除。

湖北︰拆遷戶連續4天赴省住建廳抗議

湖北省武漢市的一批拆遷戶到北京上訪多年,住房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他們自12月13日開始,到湖北省住房暨城鄉建設廳門前抗議,要求落實住房待遇。抗議者表示,對方承諾在100天內解決久拖不決的上訪問題,但至16日,他們已連續抗議三天,與警方對峙。但他們的住房問題仍然無人理會。

湖北︰家屬看遺體與視頻後 疑點更多

異議人士彭明於11月29日在湖北省咸寧監獄猝死之後,12月5日,再遭地方政府在未取得家屬同意之前,就強行解剖遺體,摘走大腦和心臟等器官。幾經交涉,家屬在12月14日見到了遺體,並查看了記錄彭明死亡一刻的監控視頻後,對彭明死因的更加懷疑。包括彭明倒地時手裏還端着一個碗,麥片粥還沒喝完,而且與彭同囚的是一名服刑中的某醫院副院長,說是獄方安排來照看彭明,以便有突發事件時,能夠提供幫助、救助。家屬質疑,彭明身體一直非常好,爲什麼獄方會安排一名醫生與他同住。

湖南︰律師失聯逾三週 獲釋後行蹤再成謎

在北京執業的人權律師江天勇赴長沙探望「709案」受難家屬後,返回北京前突然失聯,迄今超過三個星期,受到國際強烈關注。12月14日,湖南長沙南站派出所終於承認,自11月22日起,曾將江天勇行政拘留了9天,原因是他「盜用他人身份證」;但當地鐵路公安表示,12月1日江天勇已被釋放,不清楚後來他的去向。該案代理律師懷疑江天勇的第二次拘留與國安部門有關。

陝西︰高校生抗議霧霾 給800石獅戴口罩

國內多地持續受到霧霾影響,陝西省西安市氣象臺持續發佈霧霾黃色預警,不少市民外出時均戴上口罩。12月12日,西安美術學院十多名學生髮起「抗霾保衛藍天」的活動。一夜之間,校內逾800根拴馬樁上的石獅子和石人都被戴上白色的一次性口罩。在同一天,四川成都警方抓捕了戴口罩在街頭靜坐的8名市民,認爲他們涉嫌「表達對霧霾的抗議」。

四川︰家長集資裝空氣淨化器 被搬到辦公室

成都市近來霧霾嚴重,錦江區七中育才學校匯源校區部份家長集資爲子女在教室安裝空氣淨化器,不料卻被搬到教師辦公室,事件引起家長不滿。當地教育局響應稱,因使用空氣淨化器時要長時間關窗運行,導致空氣不流通,再加上有學生投訴機器噪音大影響學習,學校才會將空氣淨化器移至教師辦公室保存。據有關規定,學校對空氣淨化器的安裝不提倡、不禁止,但對學生是否戴口罩沒有做出規定。

重慶︰二百多人強拆 八旬老婦受傷入院

12月16日,重慶市渝北區禮嘉鎮政府出動200多人,開着挖土機,強拆一戶村民的房屋。業主張林19日向記者表示,他的哥哥被強拆人員從屋子裏帶上手銬,強行押走,他年過八旬的母親,在天寒地凍之下,被拆遷人員擡出屋外,受傷送醫院,目前他一家5口人無家可歸。△

 
分享:
 
人氣:44,3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