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污水廠決堤 阻牧民用手機曝光(圖)
 
2016年11月28日發表
 



內蒙古門克慶煤礦污水處理廠發生意外,污水外流,牧民數千畝草場受到污染。

【人民報消息】門克慶煤礦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最大的煤礦企業。據鄂爾多斯在線網站去年11月3日公告稱,烏審旗政府與中天企業合創門克慶煤礦,礦井田位於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境內,產能設計爲年產1200萬噸煤,服務年限爲95年,項目總投資6億多元。於2015年底正式投產。

11月24日上午10點左右,門克慶煤礦的污水處理廠突然決堤,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的大量污水,排山倒海般向廠外低窪處流去,因礦方無法控制水流,導致周邊數千畝草場受到污水嚴重污染。數百戶牧民受到影響,有的房屋被水淹,有的地方積水達1米高,水位2米高的也有。目前尚無法估算經濟損失。

距離污水處理廠最近的默林廟嘎查的一名村民說,水深處超過一米,當地幾百戶牧民家庭受到影響,牲畜需要轉移。

烏審旗圖克鎮牧民烏力吉稱,他居住的位置距離污水處理廠2公里,大批草場被水淹後,已不能放牧。

牧民提供的視頻和圖片顯示,煤礦方面排出的廢水正在急速流動,吞沒了大片草場,有的房屋遭到水淹。村民在高處拍攝的鳥瞰圖可見,綠色草場已成黑色水鄉澤國。

據稱,牧民原打算25日到鎮政府請願,但遭到警方阻撓。

內蒙古維權人士新娜對記者說︰「還沒等牧民去請願,派出所已經先出動,把牧民的手機定位。現在不讓往網上發東西。這些信息是牧民冒着很大的風險發的。地方當局現在就是控制,要把這件事情壓住,所以牧民們現在很指望媒體報導。」△

 
分享:
 
人氣:38,3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