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半月一封家書 講儒學、寫勵志(圖)
 
2016年10月23日發表
 



一名就讀四川農業大學的女孩因父親的家書,在校園裏爆紅。

【人民報消息】一名就讀四川農業大學的女孩因父親的家書,在校園裏爆紅。她的父親每半個月寫一封信給女兒,暢談古典文化裏典故的運用,父女之間這樣的交流方式,從女孩讀小學時就已經開始,至今已有十幾年。

據《瀟湘晨報》報導,這名家在湖南省長沙市的19歲女學生易橙(化名)因爲父親連續一年多不間斷的書信,讓很多同學都知道她有一個愛給女兒寫信的父親。父親在女兒小時候就講儒學、發短信寫勵志故事,希望她能夠在人生道路上避免犯錯。

小學的時候,爸爸主要給女兒講《論語》、《孟子》、《道德經》,一個禮拜背一句,一句一句地講。初中時,女兒在學校住宿,父親每天發短信,有時是一句名人名言,有時是勵志格言。到了高中時,父親的短信從一句話變成了一個故事,每天都會準時給女兒發小故事。

其實易橙從小就抗拒父親這種講大道理的方式,放學回家後,其它小朋友都在玩,而她要聽父親跟她講道理。易橙說,「我讀初中的時候,他說高中不再發了,高中的時候,他答應大學不發了,現在他說要把信一直寫下去。」有時候,父親拿着一本《道德經》,能連續不斷地講上四、五個小時,「我比較聽話,心裏也會忍着,不過現在已經接受了」。

易橙說,「我文筆不是很好,但是寫作文一般都能得高分。」以前讀中學的時候,易橙腦子裏存了一大堆的名人名言和古今中外的歷史典故,寫作文時信手拈來。

這名爸爸今年44歲,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方式,讓他感受到了現有教育體系的一些缺陷。他說:「女兒小的時候,怎麼教她,我並沒有清晰的邏輯。我喜歡讀書,教她一些《論語》《菜根譚》《莊子》《孟子》,也有一些『附庸風雅』的東西。」他還想要女兒讀《資治通鑑》,但她試了幾次都沒有讀下去。

「現在的教育方式並沒有達到我理想中的效果。」他說,1994年大學畢業後,感覺自己犯了一些錯誤,這讓自己覺得作爲一個父親,有責任義務讓女兒少走一些彎路,讓她克服人性弱點,所以就開始對女兒這種教育方式。

易橙表示,現在已經完全接受父女倆目前這種模式,父親每半個月給她寫一次信,讀信後,父女倆再透過影音通話花20多分鐘聊聊體會與收穫,實現了「和平共處」。「父親的一些話有時候能起到警鈴的作用。」△

 
分享:
 
人氣:40,0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