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人之危者遭慘報(圖)
 
紀曉嵐
 
2016年10月26日發表
 



狼心狗肺的醫生家裏失了火,一切財物燒個精光。

【人民報消息】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述了很多自己親身經歷的,還有從祖輩和其它人那裏聽到的真事,下面就是其中的兩個故事。

捫心自問

舉人李存其說蠡縣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與另外數人客居在那裏。

一天夜裏,忽聽窗外「撥啦」一聲響動。老儒生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勝德。我講解道學三十多年了,難道還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聽窗外似乎是個女人的聲音答話道:「你講道多年我早就聽說過了。我雖是異類但也涉獵過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學》的要義關鍵在於『誠意』。而誠意的要義在於個人獨處時,自己的行爲也能謹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禮,試問當真是爲自己修身立命之計嗎?恐怕裏面有幾分沽名釣譽的成分吧?你天天寫學術筆記,滔滔不絕地與儒者們進行辯論,果真是爲了闡明道義嗎?恐怕其中不免有爭強好勝的成分吧?如果真是爲了修身明道才說得上是順從天理,若是爭名好勝那就完全屬於私慾的範疇了。一位道學家自己不能剋制私慾,還有什麼學術可講?這些事用不着別人多費口舌,當你夜晚睡不着的時候捫心自問,平時所做的、心裏所想的,是不是與你口裏所說的相符?這樣,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勝德,也自然心中有數了。你又何必這麼聲色俱厲地以勢壓人呢!」

老儒聽罷嚇得汗如雨下,渾身不住地顫抖着,連話都說不出來。

待了一會兒又聽窗外輕蔑地嘲笑說:「你不敢回答說明你還不想欺騙你的本心。念你還有一點良心未滅,那麼好吧,就讓你睡個安穩覺,不再打擾你了!」話音一落又是撥啦一聲,似乎是飛掠房檐而去了。

乘人之危者遭慘報

住在肅寧地區的王太夫人是紀曉嵐先父姚安公的姨母。聽王太夫人說,她老家有位寡婦和她的婆婆一起撫育一個孤兒,孩子已長到七、八歲了。那寡婦頗有姿色,媒人屢次找上門來,她總是婉言謝絕矢志不嫁。但她那寶貝兒子突然出天花,病情嚴重只得請某醫生來治療。

醫生診視後,回去請鄰居老婆子,來對她們婆媳二人說:「我保證可以治好這孩子的病,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覺。否則我是絕不會前往治療的。」這話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頓臭罵。

然而,孩子的病卻一日重一日,眼見瀕臨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於愛子心切最後還是決定忍辱屈從醫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於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終於離開了人世,寡婦悔恨交加遂懸樑自盡。人們只以爲她的死是出於喪子之痛,並沒有懷疑其它的原因。她婆婆對此事也諱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點兒風聲。

不久,那個狼心狗肺的醫生突然死去。接着,他的兒子也突然死去。醫生的家裏又失了火,一切財物燒個精光。這時,醫生的老婆走投無路只得流落青樓當妓女。這個妓女(醫生的老婆)才偶爾把這故事泄露給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個乘人之危的醫生慘遭如此惡報的事才傳了出來。△

 
分享:
 
人氣:34,2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