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好事青史留名(圖)
 
2016年10月25日發表
 



唐羌的直諫爲國家、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因而青史留名。

【人民報消息】嶺南盛產龍眼和荔枝,按規定要年年進貢。當時的驛道是從現在的韶關出發,沿着河谷通到郴州,鄰縣就是臨武。十里一站,站上養有健馬;五里一個涼亭,便於休息。新鮮果子(龍眼和荔枝)摘下來,日夜快馬直送洛陽。

每年夏天,臨武縣令唐羌看到一隊隊的馬馱着簍子從縣城經過,馬的嘴巴浮着白沫,皮毛淋透汗水。押運的人也氣喘吁吁,急急惶惶不堪其苦。

唐羌實在看不下去,就給皇帝上書說:「古人說,在上位的,不可因爲下面的人送來美味佳餚,就稱讚他好;在下面的人呢?也不可因爲給上面送禮進貢,就自認有功。我看交趾七郡的官吏,連年進貢果品,南方天氣炎熱,毒蛇猛獸到處是,人和馬都奔忙得死去活來。死了的不能復生,活着的尚能夠挽救。荔枝、龍眼吃了未必延年益壽,可不能讓它累死人呀!」

當時是漢和帝劉肇(89~105年)在位,這位年輕皇帝很能接受意見,讀了唐羌的奏章,馬上下令:「遠方的時令美味,本來是祭祀宗廟用的。祭祖宗爲求福澤以保護百姓安居樂業。如果貽害地方,效果恰恰相反,就不是國家和祖先的本意了。從今以後,取消進貢龍眼、荔枝的制度。」

唐羌的直諫爲國家、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因而青史留名。

(參考數據:《通鑑記事本末》)△

 
分享:
 
人氣:33,7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