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輪流轉 法國吞食外交惡果 (圖)
 
何清漣
 
2008年12月13日發表
 

法總統薩科齊12月6日在波蘭城市格旦斯克
與達賴喇嘛會面。
【人民報消息】最近中共的對外關係發生了非常有趣的變化:美國不再是頭號敵人,而成了經濟密友;而從戴高樂時代起就一直是中國密友的法國,此時卻取代了美國昔日的位置。撫今追昔,讓人不由得浩嘆:風水輪流轉,這世界真是沒有永恆的朋友與敵人。

在中共眼裏,法國今年欠了中國兩筆「帳」,一是今年3月奧運火炬傳遞時兵敗巴黎,這被中共與憤青們視爲「國恥」;二是法國總統薩科齊12月7日在波蘭的格但斯克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晤。按照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的時評,薩科齊「損害中法關係的不智之舉」,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於是「中國人民的代表」憤青們又開始嚷嚷要抵制法國,家樂福再度首當其衝地成爲被抵制的目標。

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中共的外交政策就以是否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劃線,誰批評,誰就是「反華反共勢力」。懲罰「敵人」的辦法除了讓媒體口誅筆伐之外,還讓愛國憤青上街遊行並甩給「敵人」在華商家幾磚頭以顯中華神威;而施惠於友的辦法是送富國政府以採購大單,贈窮國政府以經濟援助。希拉剋政府經常爲「空中客車」拉到中共的採購大單,高興之餘於 2007年4月向中共新聞出版署署長龍新民頒授法國政府的最高榮譽「騎士團勳章」,以表彰中共政府控制媒體具有政治正當性,此舉讓飽受政府控制輿論之苦的中國大陸知識界爲之氣結。

這種情況直到默克爾任德國總理後才有所改變,因默克爾女士有「嚴重的親美傾向」,此舉影響了以親中爲已任的法德聯盟;其次是法國國內形勢有所變化,薩科齊在執行希拉剋時期「重貿易,輕人權」的對華政策上搖擺不定,結果讓本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成爲抵制北京奧運的主力軍,從希臘奧林匹克採集「奧運聖火」之日開始就沒讓中共的火炬傳遞安寧過。如今薩科齊又「悍然」會見達賴喇嘛,對中共當局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更何況,目前中國經濟衰退來臨,失業大潮洶湧,政治合法性的兩大基礎之一經濟發展已難以爲繼,祭出「祖國統一」這一法寶來凝聚「民心」正當其時。於是,歐洲驚呼「中國再現仇視法國和抵制法國貨運動」。在愛國憤青的網上大本營中華網的網上論壇裏,已有8萬人簽名反對薩科齊――正好與抵制CNN的簽名數量差不多,看來中共當局已擁有一支穩定的網上「共和國衛隊」。

中國人到底不愧是阿Q的子孫,在網易那條薩科齊會見達賴的新聞下面,不少被「傷害」了的愛國憤青留言,其中一份堪稱慷慨悲歌:「借我三千鐵騎!復我浩蕩中華,飲馬恆河畔,劍指天山西!碎葉城攬月,庫葉島賞雪!黑海之濱垂釣,貝加爾湖張弓!中南半島訪古,東京廢墟祭華夏列祖!漢旗指處,威風逃遁――敢犯中華天威者,雖遠必誅。」與當年「文革」時誓要「飲馬易北河、鐵騎長驅巴黎,讓五星紅旗在白宮屋頂高高飄揚」的毛氏紅衛兵相比,還是稍遜一籌:因爲碎葉城、庫葉島、天山西、貝加爾湖都在中亞俄羅斯境內,東京雖然被這位「詩人」 在想象中炸成了廢墟,畢竟也近在亞洲。總之,連法國的一根汗毛都沒碰着,即使薩科齊看懂了,大概也會覺得那是中共的亞洲戰略,與法國何干?

法國人深感委屈:對美國總統布什、英國首相布朗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達賴喇嘛,北京當局都剋制住自己的不滿,卻偏偏對法國領導人會見達賴喇嘛如此難以容忍?是不是法國成了北京眼中的「西方薄弱環節」?法國媒體在批評北京政府蠻橫無理的同時,也嚴詞抨擊了巴黎處理西藏問題的方式,認爲薩科齊在競選總統時,批評前總統希拉剋的對華政策是「重貿易,輕人權」,而自己最終還是步希拉剋的後塵,不僅在法國國內失信於民,而且也使法國在國際舞臺上威信掃地。有人指出,那些認爲「爲了一個達賴喇嘛不值得同中國鬧翻」的說法,與當年那些「爲了一個索爾仁尼琴不值得同蘇聯對抗」的說法如出一轍,法國早就應該停止對中共的阿諛奉承。


***************************************************************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 片< /a>

神韻藝術 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 表,購票請到這兒!




 
分享:
 
人氣:16,1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