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父親:窩囊活着不如拚死一搏
 
2008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上海襲警案被告楊佳今天被處決。對此,楊佳的父親楊福生表示,這「說明我們的社會就是這樣,不承認不行。我不說楊佳是什麼英雄,但是我總覺得,他是一個真正維護自己尊嚴的人」。

楊佳襲警案被稱爲中共建政以來「性質最惡劣」的案件之一,但「不殺不足以平民憤」這句話,似乎很難用在楊佳身上。看起來,楊佳不僅沒有激起極大民憤,反而像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的,在中國成爲英雄。

一些網友稱楊佳爲「楊大俠」,說他敢於挑戰警察暴力,做了他們不敢做的事情。楊佳語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成爲一些維權人士的口號。

北京律師公益研究中心律師郝勁松表示,中國各地計程車司機罷運、甘肅隴南民衆衝入市政府,以及各地日益增加的暴力維權,都顯示馬車顛簸行進時的混亂,顯示民衆對官員的憤怒和不滿達到忍無可忍的成度。越來越多的人對社會充滿絕望,認爲與其這樣窩窩囊囊的活着,還不如拚死一搏。

郝勁松認爲,如果中共希望以對楊佳「殺無赦」的方式,向社會普遍存在的暴力維權活動發出「殺一儆百」的信號,恐怕難以奏效。

他表示,楊佳作爲一個公民個體,曾試圖用合法程序尋求公道,卻受到重重阻礙和挫折,絕望之後,他被迫以殺警形式激烈反抗,暴力維權。

郝勁松說,人們都希望用非暴力手段進行維權,但是,非暴力維權只有在法治健全的制度下才能得以實現。

楊福生表示,楊佳走了,他終於爲自己爭到尊嚴,討到「一個說法」。「老百姓活的太難了,我們只有一個字『忍』,苟延殘喘的活着。楊佳就不想、也不肯苟延殘喘的活着,總想討個說法。我不說楊佳是什麼英雄,但是我總覺的,他是一個真正維護自己尊嚴的人」。

他表示,「楊佳殺人了,他應該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他應有的權利也應該給他。而且他媽媽的權利也應該給她呀!一審、二審好多地方有這麼多的疑點,爲什麼不給大家一個交代?我現在很疑惑」。

一直爲楊佳案奔走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說,最高人民法院的決定「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他表示,「因爲你希望一個國家可能有所變化。中國今年是改革開放30年,楊佳案子清楚的給這30年的中國司法改革劃上一個句號,那就說,中國在公平和正義的問題上完全沒有進步。同樣你會認識到,與一個極權的政權談民主,這是在與虎謀皮。」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22,9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