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千工人上街示威抗议
 
2002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记者陈苏30日报导) 设在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说,在辽宁省盘锦市的化工部第九建筑工程公司的2千名在职工人和下岗工人从星期四起上街示威,抗议厂方的腐败与拖欠他们的工资与失业救济金。示威工人一度堵塞了交通。 当地警察出动了20多辆警车前往示威现场,但没有发生冲突,也没有出现工人被警方逮捕的报导。

今年早些时候,黑龙江省大庆工人和辽宁省辽阳市发生的大规模国有企业工人抗议示威,也是由于腐败和拖欠工资与失业救济金引起的。中国各地工人抗议示威的规模和次数都有上升的趋势。如何保证失业工人的基本生活,看来关系到中国社会的稳定。

* 矛盾激化 *

中国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周国强说,中国大城市的失业工人一般可以领取一两百元人民币的下岗补贴,但是在有些中小城市,小地方的下岗工人经常是没有什么补贴。他说,到了夏收时节,下岗职工有时会到乡下抢农民的麦子。周国强说,抢粮食、抢仓库的现像时有发生,但是除非是抢军事仓库,中央严令不许对抢仓库的下岗工人和农民开枪,以防激化矛盾。

周国强说:“一旦出现下岗工人闹事特别敏感的这种事情,他们轻易不去做一些激化矛盾的事情。几千人的示威,那简直是太平常了。现在是万人以上,叫群体性突发事件,或者叫群体性不安定事件,这是有中国特色的称呼。 ”周国强说,现在发生这种有中国特色的示威时,中国当局一般不使用暴力镇压。但是劳工组织认为,中国城市下岗工人以及贫困人口的数量日益增多,是中国领导人不得不面对的巨大挑战。他们认为,中国当局应当允许工人组织自由工会,以解决社会安定的问题。[中国劳工观察]执行主任李强说,工人有了自由工会后还会示威,不过矛盾将有效得到缓和。

* 劳工利益 *

周国强说:“有了独立工会的话,可能能够更加缓和工人的矛盾,不会把问题压下去没办法解决以至于使得矛盾更加恶化。有了独立工会,工人的情况可能会相对好一些,因为现在的中国经济,工人示威情形是中国政府长期经济政策所造成的。中国各地目前这种此起彼伏的示威情形,实际上是通过这种(行动)来影响未来中国的经济政策,使它能够考虑到劳工的利益。”

中国当局在10天前释放了领导辽宁工人示威的两名工运领袖庞庆祥和王兆明,但是姚福信和肖云良等两人仍然在拘留中。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工运领袖和政治异议人士徐文立的获释跟美中人权对话有关。12月中旬,美中两国恢复了中断一年多的人权对话。美国助理国务卿克拉纳作为美国人权特使前往北京和新疆等地与中国官员会谈。中国在人权对话中承认中国的人权状况与国际标准有差距。


 
分享:
 
人气:15,0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