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让中共战狼节节败退的台湾“战猫”萧美琴(视频)
 
【人民报消息】在华盛顿,各国顶尖外交官云集,有一位极富影响的女性,华府赞叹她,中共最怕她。她就是台美混血儿萧美琴。让我们一起观看她的精彩传奇。(《人物真相》提供)

牵动世界和平的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在蓝绿白摩拳擦掌的关键时刻,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飞回了台湾,旋即辞去代表身份,注册成为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副手。这一举动,成为中台美三方高度关注的事件。


华府“战猫”外交官

现年52岁的萧美琴,是台湾第一位女性驻美代表,也是中华民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具有大使级别身份的副总统参选人。

2020年7月,萧美琴被蔡英文任命为驻美代表,她带着4只爱猫赴美履新,表示对美关系全力以赴“只许成功”。萧美琴自比为“战猫”,要像猫一样灵活寻求生存空间,“猫能走钢索,以灵活而有弹性的方式保持平衡”。

台美外交在萧美琴时期进入黄金时代。萧美琴在华府成为“中共战狼”的克星,屡屡破局,达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务”。在疫情期间,她与美国各界互动,使美国捐赠台湾的疫苗成功起飞。 她更使美国对台湾军售以及外交等方面不断升温,以强大国防阻吓中共武力犯台。

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中共警告高调访问台湾,并与蔡英文见面,以此表达美国愿意与民主台湾站在一起。

2023年4月5日,蔡英文飞到美国与众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加州会面。麦卡锡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自1979年中共政权与美国建交以来,他是在美国本土会见中华民国领导人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萧美琴对台湾有功,这是她最大的政绩。今年初开始,就有分析认为萧美琴是民进党最理想的副手人选。

萧美琴则对台湾媒体表示,自己担任驻美大使,可以为台湾做很多事情,可以不用去看台湾政党间的政治口水,专注把外交事情做好。她坦言,这次答应参选前,曾经有过犹豫。

11月15日,国民党与民众党候选人在前总统马英九作用下会谈合作,发布了6点共识。这6点对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非常有利。如果蓝白合以侯为主,那么大选将会变成蓝绿对决。蓝白合在选票上可能超过民进党的赖清德。

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如果蓝绿对决,赖清德真正要提防的对手“不是侯友宜,而是对岸的习近平”。

很多台湾人看明白了,这场选举走到今天,中共始终是一只看不见的大手,左右着台湾非绿阵营在野党的主导权。

在台湾危难之际,萧美琴宣布回台参选副总统。

佩洛西在美国被台湾媒体问到如何看待萧美琴参选时强调,萧美琴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官,懂得倾听和理解,“她作为驻美代表,我们感到很自豪”。

佩洛西还表示,萧美琴不仅在驻美代表这个角色上称职地执行台美经济和文化交流任务,扮演着专业外交官的角色,更能体认到国际安全对全球关系的重要性。佩洛西说,“她具有丰富的知识,也是一位战略思想家”,“我们从她身上学到很多”。

遭中共列入制裁黑名单之首

北京当局对萧美琴一直很忌惮,称其为“台独”顽固分子,把她列入2022年8月的制裁黑名单第一位。2023年4月,中共国台办再次点名制裁萧美琴,称严禁其本人及其家属进入陆港澳,终身追责。萧美琴成为首个被中共两次点名加码制裁的人。

中共制裁萧美琴,不仅因为她促成了台美高层互访,还因为她在国际社会发声戳破了中共假面。

萧美琴在2022年接受美媒专访时曾表示,中共声称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但香港基本权利倒退,言论、结社与新闻自由遭到剥夺,“这不是台湾人民想要的”。

有评论认为,如果萧美琴参选,会延续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台美之间会更加信任,有助于维护台湾和地区稳定。

中共媒体则用“妖孽”二字贬低萧美琴,显示他们承认碰到了一个难斗的厉害对手。

生于日本的台美混血儿

1971年8月,萧美琴在日本神户降生。父亲萧清芬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神学博士,长期任基督教长老教会“台南神学院”院长,母亲萧邱碧玉(Peggy Cooley)是美国人,音乐硕士。美琴未满周岁,就随父母传教的脚步绕了地球一圈,由台北经过几个国家后到美国见了外婆,然后又回到了台南。她成长于台南,在美就读高中,先后取得美国欧伯林学院东亚研究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

萧美琴的母亲在任台南神学院的音乐教师时,为台湾栽培了不少音乐人才与幼教老师。在萧清芬家族人和同事的眼中,金发碧眼的邱碧玉性格温顺,勤俭持家,比台湾媳妇更像台湾媳妇,给了三个孩子很好的家教。

萧美琴自幼讲英语和台语闽南话,上学时讲国语,到美国读书又学了日语等语言,练就了多语言自然转换的本领。这为她准确转述台湾方言奠定了强大基础。

但是,混血儿的长相和背景也曾给萧美琴带来不少困扰和挑战。在台南上学,她不想被当作外国人,就拚命用功,参与各种团体活动,让自己更优秀。

美琴父亲60岁时,决定兑现年轻时对妻子的承诺,全家移居美国。萧美琴就读高中时再次感受到族群压力。学校排队时白人一群、黑人一群,她不知道站哪一边。于是,中南美洲后裔成了她的朋友。

高中毕业后,萧美琴选择了以移民子弟为主的欧柏林学院(Oberlin College)东亚研究系。她在图书馆第一次看到了《台湾人四百年史》等台湾禁书,开始有了台湾本土意识。

1989年,北京发生了中共军队开枪屠杀学生的六四事件。萧美琴很气愤,去街头发传单。父亲跟她提起台湾曾发生过二二八事件,这让她开始关注台湾历史,被反对国民党威权的吕秀莲所感染。

民进党的干将 荣辱加身

萧美琴在读大三期间,主动写信向吕秀莲自荐,并休学一学期去台湾做吕的助理。1995年,24岁的萧美琴从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硕士毕业,随后担任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执行长。1997年她出任该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负责大量具体事务,包括安排陈水扁等民进党人物赴美、扭转国际社会对民进党的看法等。

2000年3月陈水扁获选总统,与其搭档的副手吕秀莲成为副总统。萧美琴作为助选团功臣进入“总统府”,成为陈水扁的“总统府顾问”、英文秘书及随身翻译。

2001年起,萧美琴投入立委选举,曾任职四届立法委员,推动“议会外交”。同时,她还继续兼任“国际事务部”主任,推动“政党外交”。2005年5月,萧美琴当选“国际自由联盟”副主席。 当时,萧美琴已成为民进党“外交”新世代的重要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要做台湾的立委,必须要有中华民国的国籍,所以萧美琴在2002年1月选择放弃了美国国籍。

然而,一心做事的萧美琴也几次遭遇政治权斗中的谣言中伤。最让她气愤伤心的是,2008年竞选立委连任时被坊间非常光碟抹红为“中国琴”,意指她亲大陆中共政权。尽管各种谣言的真相已大白于台湾,但是中共媒体至今仍然故意造假,抹黑萧美琴是陈水扁所谓绯闻案的女主角。经历了政坛和人心险恶,萧美琴没有表现脆弱,反而增加了韧性。

用心深耕花莲十年

2008年3月,马英九在大选中当选总统,国民党也占据了立法院优势席次。民进党声望跌进谷底。蔡英文当选为民进党主席,开始重聚信心。萧美琴成了蔡的特别助理。除了工作上的交集,两人还有不少共同点,尤其是她们都爱猫。台媒称,二人私下堪称“闺蜜”。接下来十年,蔡英文在台面上指点江山名气满满,萧美琴则做“村姑”,默默在偏远的花莲蹲点十年。

花莲素来号称“铁蓝票仓”。2010年,花莲立委补选,萧美琴东进参选落败。她没放弃,在花莲开设服务处,真诚关怀帮助别人。

萧美琴从立法院下了班就坐几个小时的火车跑去花莲。千百次来往,她坚持不用公务火车票,有时一路站到花莲,或在宜兰转车。到了花莲,就脱下西装,穿上雨鞋,走访问贫。花莲人最关心铁公路交通和教育、农业等问题,萧美琴盯紧官员解决。她踏实认真对待民意,却从未要求别人挺她,这赢得了很多人尊重。

2016年,萧美琴以过半得票率当选花莲立委,令人惊讶地撬动了这个国民党的“铁票区”。而她认为,这次胜选,见识到花莲“人民最大”、超越蓝绿的力量。

同年,蔡英文当选总统,民进党首次全面掌控立法院。国民党惨败。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马英九政府与中共暗箱签订《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引发了占领立法院的太阳花运动。这场争取民主权利的运动,导致原来支持国民党而反对中共统战的蓝营选民逆转,支持反服贸的民进党。

萧美琴为花莲争取到了日本产的高铁“新自强号”,火车穿越隧道时手机也有了网络信号;在花莲没电没水的土地上建成了配套齐全的有机农产品研究所。每一个问题她都去跑相关部门解决。

2020年,萧美琴竞选连任立委,败给了刑满释放不久的傅崐萁。但她记住了56,485张支持她的选票。

萧美琴在前不久11月26日的花莲首选造势演讲中说,这些不离不弃的乡亲,是她最失落时能够面对世界披荆斩棘的勇气和荣耀。

现身花莲的萧美琴已经不是在APEC高峰会时的长发黑衣形象,而是顶着一头短发、戴着细框眼镜。有消息说,她由蔡英文官邸的专用化妆师重新打造了形象。

萧美琴在现场语带哽咽,用国语和闽南语讲话。据估计数千名支持者到现场热情回应。多家台湾媒体评论说,这场造势相当成功。

选战开启 双线交锋

“赖萧配”已经一马当先,启动最后23场选举大造势,“美德(萧美琴、赖清德)赢台湾”成为绝妙的横幅。

在美国的不少台籍侨胞支持萧美琴,期待赖萧配“一定赢”。

另外,立法院争夺战也开始,亲共的韩国瑜有可能登上立院龙头宝座。台湾一些议员以及媒体人王瑞德等纷纷提醒,中共插手台湾大选无所不用其极,要谨慎投票,小心国民党掌控立法院。

明年1月13日选举日越来越近,萧美琴在选战硝烟中表示,只要参选就要全力获胜。

——《人物真相》制作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4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9.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0.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1.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0.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