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烏魯木齊火災週年 紐約華人接力白紙運動(多圖)
 
2023年11月25日,華人青年在紐約市政廳外集會,紀唸白紙革命一週年。(黃小堂/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 一年前的中國新疆烏魯木齊民宅火災命案與白紙運動這兩件環環相扣的歷史事件,反映了中國年輕一代從被動接受中共清零防疫措施,到主動反對中共獨裁政治的覺醒。

據大紀元記者林宜君、黃小堂紐約報導,美東時間11月25日,約40名紐約華人與維吾爾族律師、穆斯林學者與藏族活動家,自發到紐約市政廳外的英雄峽谷(Canyon of Heroes)發傳單、寫明信片,繼續接力記住烏市民宅火災逝者與中國人追求自由的歷史之舉。

「打倒共產黨」「自由中國」「自由香港與臺灣」等呼聲在現場此起彼落。

活動主辦人之一的Zeit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國的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我們要一直去做這些行動」,並且「呼籲大家要更積極地去關注中國的問題,積極地參與到政治討論,尤其是採取(和平)行動。」

Zeit說,不論是參與聯署、或是給人權項目捐款、給因為參與白紙運動而被捕的良心犯寫明信片,活動的目的都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希望能夠盡一點點力,(讓)中國能有個改變吧!」

活動參與者在橫幅寫上了他們的訴求和心聲。(黃小堂/大紀元)

全民覺醒的力量

2022年11月24日防疫封控期間,新疆烏魯木齊縣的一處民宅發生火災,導致10死9傷。這場與中共防疫封控有關的慘案,間接引發了白紙運動(White Paper movement)——因反中共清零政策而始,最終演變為要求中國共產黨與黨魁習近平下臺的政治訴求。

白紙運動的星星之火從南京、廣州、上海等中國一線城市蔓延,計有207所高校和21個省的24個大中型城市參與,並且一路拓展到海外。

紐約曼哈頓也出現了中國留學生從兩百人在華盛頓廣場公園燭光夜悼火災逝者,逐漸升級為超過500人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集會,以及上千人在中共駐紐約領事館外高聲要求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

維吾爾族律師萊漢·阿薩特(Rayhan Asat)在集會上表示,在2016年遭遇中共利用集中營侵犯人權後,維吾爾人感覺非常孤獨,但是「當這個白紙革命開始了之後,維吾爾人開始找到一個新的希望」。

「中國人所舉起的只是一張白紙,就這張白紙就把中共傷害到這個地步。這時候,我感覺到所有漢人、維吾爾人,還有西藏人,大家站在一起的力量。」阿薩特說。

見證者的告白

活動這天,中國民主黨成員、上海人焦瑞林也在現場。去年此時,他還在中國參與白紙運動。為什麼對當今的中國人來說,疫情下的烏市民宅火災會讓人從單純的送花圈憑悼,演變為要求自由人權的白紙運動呢?

時間得倒回到去年的11月下旬。焦瑞林跟著民眾前往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送花圈,哀悼烏市民宅火災逝者。讓焦瑞林感到意外的是,現場包括警方竟有上百人參與,

焦瑞林表示,他「一開始是腦子一片空白,什麼想法都沒有,感覺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但是到後面大家一起喊起來的時候,我就覺得心裡有股無名火生起來了,因為畢竟被封控了那麼久,所以怎麼說呢⋯⋯大家在宣洩吧,想要人權。」

他回憶當時有很多警察在周圍,但是並沒有阻止民眾喊口號。當焦瑞林與羣眾準備沿著烏魯木齊路去遊行時,警察開始包圍民眾。

「很多人逃出去了,但也有些人被抓了,有的人手機被搶。警察開了一輛大巴過來,那些人就被抓進大巴裡面去了。我看到還有人被打了。」焦瑞林當時感到害怕。

「肯定怕啊!怎麼可能不怕? 」焦瑞林說,「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到那麼多,到後面其實非常後怕。」

「他們(中共政府)陸陸續續抓了人。但其實沒有什麼新聞放出來,因為中國是沒有媒體自由的,所以我當時在國內幾乎看不到這方面的新聞。可是我確實知道有人被抓了,這是我親眼所見,很多人被關到巴士上去了,還被搜手機。」

「中國共產黨早點倒臺」

當媒體詢問焦瑞林,白紙運動留給他什麼印象?焦瑞林說,疫情封控之後,很多的中國人都覺醒了,「我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中國共產黨早點倒臺。」

「他們受夠了這種壓迫,也看到了身邊很多發生的事情,(比如看到)有人跳樓,又看到新疆發生的事情,很多人被關在樓裡死掉了。所以他們逼不得已,起來反抗了。」

親身經歷上海清零封控與白紙運動,又目睹反抗民眾被抓,焦瑞林也終於從上海人的優越感中醒來了。

上海人焦瑞林接受新唐人電視臺採訪。(新唐人電視臺提供)

「我以前住在上海,我覺得自己還滿優越的,也衣食無憂;所以我像大多數人一樣,雖然對共產黨沒有什麼好感,但對於政治也有點無所謂。但經過了這段封控之後,又參加了白紙運動後,嗯⋯⋯我決心逃離中國。」他說。

來到美國後,焦瑞林感受更深的,不只是集會遊行的自由,還有言論與新聞自由。

他表示在中國,比較敏感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讓身邊的人知道。「因為你在網路上除非翻牆,不然你其實是不會知道的。就算是翻牆,中國共產黨現在也會給你定罪。」

「因為中國的網路是封鎖的,所以中國境外的人其實很難影響中國境內的人。但是中國境內總有人會做一些事情,我們要讓那些人知道他們並不孤獨。如果說中國境內還有更多的人覺醒的話,我們也要讓他們知道,外面有一羣人等著你們。」焦瑞林說。△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8/789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3.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4.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5.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6.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7.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8.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2.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3.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4.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5.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6.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17.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18.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9.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1.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2.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3.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24.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5.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26.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27. 矛頭直指習近平 劉源撰文反對個人專斷 (72,950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28.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29. 消息人士:李克強被「賜死」 習打擊妄議(圖) (72,223次)

令計劃之禍(2)令計劃遊刃於江胡之間(視頻)
30. 令計劃之禍(2)令計劃遊刃於江胡之間(視頻) (72,048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31.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32.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是怎麼死的? (71,803次)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33.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71,180次)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34.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71,040次)

35.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