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你不该抵罪 我不该绝后(图)
 



你不该抵罪(如果错判杀人,依法应该抵罪),我不该绝后(如果错判杀人,也会因此而断子绝孙)!

【人民报消息】清朝乾隆二十七年八月,浙江省孝丰(今浙江安吉县)有个事主(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行船被劫,诉于官府,官府通令附近各县缉捕。

不久,邻近的平湖县有一个叫盛大的士兵逃军回籍,纠合土匪行抢被捕。审问结果,承认是抢劫孝丰船的正盗。

平湖县知县刘冰斋的县衙中有个书记员(小吏)汪辉祖来到刘冰斋馆里协办此案。汪辉祖翻阅盛大的供词记录,凡是起意、纠伙、行抢、打伤事主、劫获赃物等,分条列表,无不具备。从材料看,盛大就是强盗无疑了。并且,已起出的兰布棉被经事主认明,也确是盗赃。

但是,汪辉祖总觉得材料有虚,不可轻信。当晚,建议刘冰斋提出盛大一伙人复审,汪辉祖在后堂倾听。听得盛大等人一一承认,并无惧色。再一细听,每个犯人招供时,都滔滔不绝,滚瓜烂熟,好像背书一样,而且,为首的八个人供词都一样,没有一句出入。汪辉祖越听越感到可疑。

第二天晚上,汪辉祖建议刘冰斋,故意在案件中增加或减少一些情节,然后一个一个地分别再审。结果,有的人承认,有的人不承认,八个人所供各不相同,有的甚至号啕痛哭起来,诉说冤枉。

于是,汪辉祖请刘冰斋停止审问,命令主管仓库和税务的人按照事主先前认明的布被的颜色和新旧,借、购二十多条同样的被子。汪辉祖私下在事主已认明的「赃被」上做了记号,然后跟二十条被子夹杂在一起,嘱咐刘冰斋让事主当堂认领。结果,事主懵懵懂懂,竟认不出哪条是他的了。

于是,又把盛大一伙「犯人」提来,仔细讯问,这回都不承认劫盗。经再三追问,才弄清其中原委。

原来,盛大被捕到官府后,自己觉着逃军犯抢,绝无活命的道理,所以,审及抢劫时便信口雌黄,妄自承招了。而和他一起被捕的人见他承认了,也就随声附和。至于那条「赃被」其实是盛大自己的。

据此,汪辉祖建议刘冰斋免了盛大的死罪。没想到,全县衙的官吏立即喧哗起来,纷纷指责汪辉祖不按法律办事,曲情纵容罪犯。汪辉祖听了,便向刘冰斋辞职。

刘冰斋婉言劝留,汪辉祖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一定要留我,非免了盛大的死罪不可。你想,被抢去的赃物很多,单凭一条好像是赃证又不确凿的被子就定死罪,要杀好几个人,这怎么能行?我不忍心为贪恋一个小小官职而遗祸子孙。不光如此,恐怕你日后也免不了受连累。」

这时,县衙中反对的人仍然在私下里议论不休,但是,刘冰斋没听他们的话,终于免了盛大的死罪。

过了两年,刘冰斋被保举升任知府,交卸印信启程赴省。恰好这时,元和县(属苏州府)在审案中查获孝丰劫船案,逮住真正的强盗,排除盛大与此案有关。把赃物起出来后,经事主辨认,确凿无疑。刘冰斋立即赶到苏州参加会审,最后了结定案。

结案后,刘冰斋问汪辉祖道:「当初,你为什么那样竭力为盛大开脱死罪?」

汪辉祖说:「你不该抵罪(刘冰斋如果错判杀人,依法应该抵罪),我不该绝后(如果错判杀人,汪辉祖也会因此而断子绝孙)!」

从此,已升职的汪辉祖在办案中越发认真负责,不敢轻易拿犯人的草供作为定案的依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8/750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1.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287,195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3.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236,013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4.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5.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227,667次)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6.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196,480次)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7.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188,833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8.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188,047次)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9.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83,103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0.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1.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65,947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2.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3.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8,608次)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4.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5,029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5.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6.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7.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8.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17,239次)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19.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114,28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20.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21.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2.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23.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101,338次)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24.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101,199次)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25.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100,130次)

上海
26. 上海"套路贷"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胁(图) (100,126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27.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99,776次)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28.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99,668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9.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30.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99,209次)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31.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99,141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32.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33.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4.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5.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