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涉千人計劃案 陪審團判利伯六罪成立(圖)
 
2021年12月21日發表
 



12月17日,利伯(左)與律師走出波士頓聯邦法庭。

【人民報消息】12月21日,美國聯邦陪審團裁定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就他與中共國的關係向政府當局撒謊罪成。美國政府在此案中贏得勝利。

62歲的利伯是著名納米科學家。聯邦陪審團裁定利伯對所有六項重罪指控有罪,其中包括兩項虛假陳述罪和四項相關稅務犯罪。

聯邦檢察官表示,利伯通過向調查人員提供誤導性陳述和虛假申報納稅申報表,來隱瞞他與中(共)國「千人計劃」的關係。

利伯的定罪標誌着司法部「中國倡議」的高調勝利,該倡議是在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期間發起的,旨在打擊涉嫌中共經濟間諜活動和科研盜竊。拜登總統主政以來,並未表示要放棄或修改這一計劃。

利伯於2020年1月在哈佛校園被捕。隨後他被指控有關他參與中共「千人計劃」向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撒謊,他還被指控沒有在所得稅申報表中披露該計劃的現金支付,並隱瞞了中國銀行賬戶的存在。

檢察官說,中(共)國利用「千人計劃」招募外國研究人員與中(共)國分享他們的知識。檢察官指控利伯在接受國防部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問詢時,謊報他與「千人計劃」的關係。

根據司法部此前發佈的文件,利伯於2011年成爲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之後,至少從2012年到2015年成爲中共「千人計劃」的簽約參與者。

目前正在與晚期淋巴癌作鬥爭的利伯將在稍後聽證會上被判刑。聯邦對虛假陳述的指控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和最高25萬美元罰款。△

 
分享:
 
人氣:52,3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