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向留學生教授關鍵技術 未來需獲批(圖)
 
2021年10月25日發表
 



圖爲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

【人民報消息】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將發佈新規定,要求各個大學向在日本居住超過6個月的國際留學生教授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技術之前,需申請許可。此舉旨在防止關鍵技術流到外國政府,特別是中共的手中。

與公司相比,日本大學目前採取的措施較少,大約40%的大學沒有對留學生進行身份檢查和實施政府規定的其它要求。

日本在力求加強其經濟安全,因此制定新規則,以防止將關鍵技術轉移到國外,例如轉移到中國去。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在尋求修訂有關《外匯法》運作的通知,並在2022年前實施。

按照新規定,針對在日本居住超過6個月的外國學生,大學在向他們教授關鍵技術時,將必須獲得經濟產業省的許可。該規則將適用於那些受特定國家影響的學生,例如那些收入中有超過25%的比例來自外國政府資助的學生。

根據《外匯法》的規定,大學在接受外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之前必須審查任何與安全相關的問題。值得關注的審查事項,包括他們與參與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組織的聯繫以及來自外國政府的資金。

人工智能、量子密碼學和無人機技術的研究和開發都可以用於軍事和私人目的。許多從事這些領域工作的日本大學接收中國學生。

日本計劃在2022財年修訂關於研究人員披露信息的規則,將要求研究人員在接受外部機構資助時,向其附屬的機構(如大學和公司)報告。△

 
分享:
 
人氣:55,5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