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孝敬父母了嗎?刊登新華網全文:習仲勳的家風(多圖)
 
肖辛
 
2021年10月22日發表
 



1978年,剛剛被「解放」的習仲勳與習近平在海南。



1958年,習仲勳(右)與5歲長子習近平(左)、2歲次子習遠平在一起。網民們都希望習近平別長大,停留在這個年歲,老百姓就少遭些罪!



1978年8月,習仲勳(左三)在廣東惠陽農村調研。在清華大學學習的習近平(左一)暑假時間隨同父親一起下鄉。



習仲勳和習近平一家。前排左起:彭麗媛、習明澤、習仲勳,推輪椅者爲習近平。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肖辛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明年召開,今年10月10日出了福建莆田命案,老實村民歐金中在忍無可忍之下,手刃惡霸鄰居造成2死3傷,網上調查,83%的網民同情殺人的歐金中。驚動黨中央。

10月14日,中共央視就莆田殺人案發表評論說:「暴力不該被鼓勵,更不該被讚美」。

10月15日,新華網刊登了「學習時報」(學習近平時報)的一篇8千多字的長文《習仲勳的家風》,外加4張圖片。第一張是,1978年習仲勳復出之後與25歲的習近平在海南。第二張是,1958年時任副總理的習仲勳與5歲的長子習近平和2歲的次子習遠平合照。第三張是,經過16年冤屈復出的習仲勳,1978年8月帶着長子到廣東惠陽農村調研。第四張是,坐着輪椅的習仲勳與長子一家合影。那個時候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還是個小丫頭。

文章一開始就提到習近平20年前給父親的「拜壽信」。與歐金中事件能掛上鉤的是以下這一段:

齊心也講過一件事:「有一回,我和他坐在一塊看電視,是個紀實片,講述一個山裏農民受到某地司法部門不公正處理後四處申告無門的經歷。看完之後,近平長嘆一聲:百姓不易啊!從他的嘆息聲中,我能感受到,這孩子沒變,心地還是那麼善,他能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裏。」

在發生歐金中忍無可忍舉刀向相的時候,文章如此讚美習近平,就是在罵他。

文章寫道:習近平曾經回憶:「在團結方面,我從小就受到家庭的影響。我父親經常給我講團結的道理,要求我們從小就要做講團結和善於團結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給人方便,自己方便』,用他(習近平)的話講,就是做每件事不要只考慮自己願不願意,還要考慮別人願不願意,因爲你生活在人羣中,什麼事都以自己爲主,就是不行的。」

習近平十九大期間就命令人大修改憲法,把兩屆任期制改爲無限期制度,也就是隻考慮自己願不願意,不考慮別人願不願意。

中共二十大明年召開,如果習近平打破老規矩,繼續連任,那江曾派系不知又有多少人進監獄,因此今年對習的暗殺頻率更密集了。

「給人方便,自己方便」

文章說:習仲勳曾對家人、子女和親朋好友們說:「爲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

習近平爲人民服務了嗎?對父母孝敬了沒有?從網友們管他叫習大大,又改口叫維尼(熊)、習包子來看,習已經完全失掉了民心。

如果,歐金中所在的村主任、鎮領導能夠秉公辦事,村主任親戚、惡霸死者歐春九能夠「給人方便,自己方便」,如果各級政府能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這種慘案就不會發生。

逃亡多日的歐金中,在10月18日終於有了最後的下落。莆田市公安局秀嶼分局當天發佈通報,聲稱10月18日15時許,在公安、武警圍捕下,歐金中於平海鎮上林村附近一山洞拒捕並畏罪自殺,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很顯然,這個抓捕過程的具體情節不是真的。但只要捉到歐金中就一定讓他在審判前成爲屍體,這是真的。




2021年10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政府發佈買兇殺人的懸賞公告,捉到活的歐金中懸賞2萬元人民幣,屍體懸賞5萬元。

時評家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作了如下的評論:

這是一個並不太令人意外的結局。我們曾經和朋友們討論過,以他這個案子對大陸社會的影響而言,中共官方不太可能讓他活着。他殺了兩個人還傷了兒童當然要付出法律代價,官方並不擔心輿論對他的同情會對判他死刑有什麼影響。

當局真正擔心的是,如果讓他在法庭上歷數他爲什麼從一個捨己救人的善心人,被一步步逼成向仇人一家老少揮刀的殺人犯的全過程。這個過程對官方來說會成爲一種煎熬,會把中共在基層政府管治系統大量見不得光的東西都扒出來暴露在陽光下,這是一個讓大衆看到它們是如何逼良爲匪的全過程。

這個負能量代價可能是官方用象徵性處分兩個基層官員那點所謂的正能量遠遠無法抵消的。所以,他不能開口對官方來說就是最佳的選擇。

可以這麼說,從平海鎮政府發佈那份「活的2萬,死的5萬」的懸賞通告起,就已經表明了官方的想法。歐金中沒有選擇自首,也沒有在躲藏山洞長達7天的時間裏選擇從容的自盡,這隻能說明他並不想死,也許是他還抱着一絲微弱的希望以爲自己能逃出去,也許是他還有其它的什麼想法。無論是什麼,我們都永遠不可能知道了。

自殺疑雲:官媒曾報抓獲歐金中

雖然歐金中已經死亡,但籠罩在他身上的很多疑團並未解開。就他死亡本身而言,也都有很多不清不楚的地方。官方通告說他在山洞裏拒捕然後自殺,但一度有秀嶼區南部東橋鎮的微信公號「東嶠往事」發佈消息說,歐金中在18日下午已經被警方控制。

而《新京報》官方微博也曾在當天傍晚的5點59分發布帖文,引述一名參與搜捕的警察說法,稱接到通知說歐金中已被抓獲。同時,另一名平海鎮的村幹部也收到多名參與追捕的工作人員的消息說,歐金中當天下午已經被抓捕。

所以,歐金中究竟是「自殺」還是「被自殺」,真相究竟是什麼,只能成爲一個謎了。也許只有等到中共的統治解體之後,無數暗黑的祕密才會徹底曝光在全天下人的面前。

歐金中人設「反轉」的背後

歐金中再也不能開口了,這至少讓當地各級政府和中共官媒都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爲對前者來說,那些可能涉及到村霸黑惡勢力的內情,將永遠不會被披露,而官方媒體也可以很方便地按照設定好的報導套路,對歐金中的整個「人設」來進行一個揭祕式的反轉報導了。

我們已經看到,在某些官媒的描述中,歐金中是一個與三家鄰居都結怨的、一直想佔人便宜的人,是一個威脅並毆打他人的霸凌者,他的妻子是一個拒絕調解的蠻不講理的貪得無厭的人,那些阻止他建房的鄰居才是弱勢的一方,歐金中沒能順利建房是他與人爲惡導致的自食其果等等。

但我們卻看到事件爆發之初的相反的報導。比如「封面新聞」就曾報導說,同村的村民向記者透露,阻止他的三家鄰居相互都是親戚關係,有一次,被害人歐春九家的人還跑到歐金中家裏打了他的老婆。對方人多勢衆,歐金中因爲沒有幫自己老婆的忙,兩口子還鬧過離婚。

而最關鍵的是,歐金中被推倒的老房子佔地400平米,而獲得合法審批手續的新房規劃已經壓縮到只有150平米,但這依然被鄰居聲稱有爭議而阻止他。而當他準備將新房的位置轉移出所有與鄰居有爭議的地界的時候,又被鎮上的工作隊叫停,理由是違反了審批的規定。

結果,歐金中的新房就這麼進退維谷,卡在鎮政府與滿懷敵意、滿懷私心的惡霸鄰居中間難產。

歐金中的願望其實太卑微了,就是要在自己的宅基地上花自己的錢蓋個讓全家人能夠居住的房子。

這個需求不過份吧,是頭豬,你還得給它蓋個能遮風擋雨的豬圈呢!

習近平曾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着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歐金中這6年找遍各級部門的上訪、維權記錄都在,他發言了,結果怎麼樣?黨官們都是沒長耳朵的殘疾人!

最近,黨魁習近平提出重修黨史,也就是把魔鬼整容成美女。

各位想一想,連黨史都能重新描眉畫眼、麻臉填坑,那救人英雄歐金中被黨媒描繪成想佔人便宜、威脅並毆打他人的霸凌者有什麼奇怪呢?

以下轉載新華社《學習時報》10月15日的長文《習仲勳的家風》全文。有網友說這篇文章是高級黑,是罵習近平的,這話也對也不對。《學習時報》是習近平自家辦的,編輯都是親習的,所以罵習的可能性是零。但是,爲什麼出來高級黑的說法呢?因爲習近平當上黨魁之後,不但沒有繼承父親的家風,而且給父親的好名聲抹黑。

一位網友寫了一個幽默帖子,在評論區調侃習近平:

可憐啊,上臺之後就管一件事:防政變……

坐椅子的每一分鐘都在防別人搶椅子……

可憐的是這個坐在椅子上的人,可悲的是這個椅子所代表的制度。

甲:知道嗎?我們有一個偉大的國王。

乙:從何說起呢?

甲:自從國王登基以來,花了九年時間成功粉碎了無數次的政變!

乙:陛下真了不起!嗯……不過我記得陛下好像就是九年前登基的。真讓人好奇,陛下除了粉碎政變,還有什麼其它的政績嗎?

甲:笨蛋!陛下全身心投入粉碎政變的公務裏,哪裏有精力管其它的事!

所以,現在談習仲勳的家風,就是在漂白習近平,所達到的效果就是噁心習近平。

以下轉載全文:

習仲勳的家風

2001年10月15日,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給父親給適逢88歲「米壽」的父親習仲勳寫了一封情深意切、大義微言的「拜壽信」。習近平母親齊心說:「這封信,既是近平本人並代表兒女們對父親真實情感的流露,也是一個革命後代繼承先輩精神的誓言。」在這封信中,習近平深有感觸地寫道:「我們從小就是在父親的這種教育下,養成勤儉持家習慣的。這是一個堪稱楷模的老布爾什維克和共產黨人的家風。這樣的好家風應世代相傳。」

習近平說到的「這樣的好家風」很值得我們思考、總結、學習和傳承,它既浸潤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打上了「老布爾什維克和共產黨人」特有的黨性原則及政治烙印;既秉持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家庭、子女、名利、權力問題上所普遍持有的態度,又具有以習仲勳爲代表的習家所特有的個性特徵。這樣的好家風,無疑一直薰陶、孕育和影響着習近平的人生態度、價值取向以及行事風格。梳理和探究習仲勳家風,既是學習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思想品格、精神風範以及執政理念、領導風格、爲人處世原則的重要視角,又對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嚴格家教、嚴明家規、嚴肅家風,真正管好親屬,防止和克服形形色色的「枕邊風」「裙帶風」「衙內氣」「家族病」等,做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有着特殊啓示和現實意義。

這裏,就習仲勳家風及特點作如下梳理和概括。

一是忠誠爲民。

作爲一個老布爾什維克、一個堅定的共產黨人,習仲勳身上最鮮明的特徵有兩個,一個是毛澤東爲他的題詞「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另一個是毛澤東對他的評價:「一個從羣衆中走出來的羣衆領袖」。這兩點無疑凸顯了習仲勳身上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習遠平在《父親往事》一文中寫道:「16年蒙冤,父親爲什麼能夠天天如一地無畏面對,是因爲在他心裏,人民至上,黨至上,爲黨和人民而戰鬥、奮鬥,是他心裏的無上快樂。」「身在冤獄,父親對人民、對黨的信念沒有過絲毫動搖,他一直準備着爲親愛的人民、敬愛的黨繼續工作。」齊心在《憶仲勳》一文中寫道,習仲勳曾一再說「對黨要忠誠,不要說假話」。習仲勳在跟妻子55年結婚紀念日通話時,對妻子最自豪也最厚重的評價就是,「你對黨對人民忠誠,一生爲革命做了很多的工作」,還要求妻子把這次通話的內容「記錄下來,告訴孩子們,讓他們明白事理」。他對陪伴在身邊的女兒說:「你媽媽是個優秀的共產黨員!」這是一個堅定的共產黨人最看重的政治品格和價值追求。對黨是一片赤誠,對民是一往情深。齊心回憶到,習仲勳經常說:「沒有羣衆的支持,就沒有我們的一切。」「『我是農民的兒子』,是他在家裏常說的一句話。」他還曾感慨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習遠平還回憶到,當年習仲勳「流放」洛陽耐火材料廠工作時,有一個與工人師傅們一起泡澡的「癖好」,「父親那時是最快活的」。在兒子習遠平看來,「父親的泡澡『癖好』其實是與人民『泡』在一起的『癖好』,是與人民坦誠相見、交流無礙的『癖好』」。對老百姓特別親,是習仲勳家風中特有的情愫。我們從習近平給父親的「拜壽信」中可以讀到,他「五學」父親的高尚品質,其中有「兩學」是「學父親對信仰的執著追求」和「學父親的赤子情懷」,而且,這也激勵着習近平「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爲人民羣衆服務的事業中」。由此可見,始終忠誠於黨、心繫人民,黨至上、人民至上,是習仲勳家風中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和特質。

二是嚴格自律。

習仲勳嚴格的家教是衆所周知的,他總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着家人。齊心回憶:「也許是仲勳打心眼兒裏愛孩子的緣故,所以他特別重視從嚴要求和教育子女。」爲了讓子女從小養成獨立的生活習慣,習仲勳讓橋橋姐弟四人都在八一小學寄宿上學。每到週末,四人都是乘公共汽車回家,習仲勳從沒用自己的車接過他們。當年女兒橋橋考中學時,離101中學錄取分數線差了0.5分,當時101中學也表示可以接收,但他沒讓女兒搞特殊化進101中學,而是去了第二志願的河北北京中學,並且還讓女兒必須繼續住校,改隨母姓,把家庭出身由革命幹部改爲職員。女兒乾平「文化大革命」前畢業於外交學院,分配到《國際商報》工作。1983年,王光英籌建光大公司,有意調她去工作。習仲勳聞知後,當面謝絕了王光英的好意,還說:「你這個光大公司名氣大,衆目睽睽,別人的孩子能去,我的孩子不能去!」習仲勳和齊心經常鼓勵兒女多讀書、多學習,爲人民作貢獻,每過一段時間都要提出新的要求,要求也越來越高。有一次,當着兒女們的面,齊心對他們說:「家中的小事不能影響工作。」習仲勳聽到後卻嚴厲地說:「大事也不能影響工作!」習家對子女大事小事都要求嚴格,隨時提醒他們注意保持好的傳統。習近平擔任福建省省長時,齊心依照家裏的規矩給他寫信,語重心長地囑咐他更要從嚴要求自己。習仲勳對孩子如此,對妻子也這樣。齊心曾經講過一件往事:1947年5月,組織上安排她隨同慰問團去安塞參加祝捷大會,順便也能和丈夫見個面、看看他,可誰想到見面後習仲勳卻非常生氣,當着衆人嚴厲批評她:「你來幹什麼!」覺得她不該來,影響太不好。齊心與習仲勳風雨相伴58年,曾經聚少離多,但從沒考慮過利用丈夫的職權和影響「調換一下工作,離家近一些」,正如齊心所說:「你也沒有想過動用手中權力幫我換一個離家近一些的單位。」甚至她都「還沒出過國,連港澳也沒去過,最遠的只是去過深圳沙頭角。」這種嚴格自律的家風浸潤着家人的心田,厚植於每個人的心中。當習近平走上領導崗位後,齊心專門開家庭會,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他工作的領域從事經商活動。受父母耳濡目染的影響,習近平秉承家風,對家人要求也非常嚴格。他擔任領導幹部後,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無論是在福建、浙江還是上海工作,他都在幹部大會上公開鄭重表態,不允許任何人打他的旗號謀私利,並歡迎大家監督。在地方工作時,每次妻子到他那裏,他從不聲張,很多可以偕夫人一起前往的場合,也都不讓妻子參加,說:「成天帶着老婆,別人會說閒話,影響不好。」不搞特殊、不耍特權、不圖享受,正是這種嚴以律己、克己奉公家風的真實體現,是人前人後立得住過得硬家風的生動寫照。

三是勤儉節約。

勤儉節約,從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成由勤儉,敗由奢」,這是老祖宗一代又一代不變的家訓。齊心在回憶文章中曾經非常清晰而明確地總結道:「在仲勳的影響下,勤儉節約成了我們的家風。」早在上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初,習仲勳就經常叮囑子女要節儉過日子,不要亂花錢。女兒橋橋也曾回憶,吃飯時,父親常把他們掉在桌上的飯粒、饃渣撿起來吃,最後還要用饃把菜碟裏的湯水蘸淨。有一次,橋橋不小心碰翻了湯碗,習仲勳沒說什麼,俯身將灑在桌上的湯汁吸吮乾淨。吃如此,穿亦然。齊心回憶:「我們的兩個兒子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紅布鞋,記得近平因同學笑話而不願穿女孩子的鞋時,仲勳卻對他說『染染穿一樣』。」硬是「用黑墨水把花鞋子和花衣服染黑了再讓他穿」。「那時候,咱家的孩子們到哪都是最樸素的。在天安門觀禮時,人們看到一羣穿着補丁摞補丁衣服的孩子,問:這些孩子是誰家的?有熟悉的就說,穿得這麼破還能有誰的,習仲勳的唄。」習家的儉樸就這樣出了名,以至國務院機關舉辦活動時,有人就說:「看哪個孩子穿得最樸素,肯定就是習副總理家的。」習仲勳不但對孩子是這樣教育的,對妻子也是這樣影響的。據齊心回憶,上世紀50年代末,在參加一次晚會的時候,齊心聽見有人在她身後議論說:「習副總理的夫人穿着怎麼那麼土啊!」齊心聽了,心裏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滋味,回家後對習仲勳說了,習仲勳聽後笑着說:「土比洋好!」這是把節儉作爲快樂、作爲美德乃至作爲財富的一種境界,是艱苦樸素精神和勤勞淳樸作風在家中生活的延伸。習近平在寫給父親的「拜壽信」中談到「學父親的儉樸生活」時就感慨:「父親的節儉幾近苛刻。」「我們從小就是在父親的這種教育下,養成勤儉持家習慣的。」家風如春雨,潤物細無聲。當年習近平從中央軍委辦公廳到河北正定縣任職時,就一身舊軍裝,床鋪上鋪的是一條母親給他做的打滿補丁的舊褥子,而且3年多時間裏,他就睡在辦公室。擔任黨的總書記後的習近平,生活中仍然保持着「不講究」的平民風格。他吃「家常菜」,品「平民美食」,反對「舌尖上的浪費」;他穿「平常衣」,樸素無華;他外出調研住「普通房」,輕車簡從,反對超標準接待;等等。這些都是長期以來勤儉節約家風薰陶形成的一種自覺和習慣。這是習仲勳家風中最爲本色的特徵。

四是低調謙讓。

低調謙讓是一種風輕雲淡般的修養,是一種拿得起放得下的格局,是一種看得清想得透的境界。齊心和習仲勳相識時,習仲勳已經是個身經百戰、21歲就擔任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的「老革命」了,但他只是輕描淡寫地告訴齊心,他是「陝甘邊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中最年輕的一個」。習仲勳在最後的日子裏多次對兒女們說:「我沒給你們留下什麼財富,但給你們留了個好名聲!」這一句「好名聲」,聽着簡簡單單,卻是千金難買,表達得多麼低調。這也印證了習近平「拜壽信」中所說的,「父親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爲黨和人民建功立業,我輩與父親相比」,「汗顏不已」。「更令我們感動的,是父親從不居功,從不張揚,對自己的輝煌業績視如煙雲。這才是成大事者的風範,永遠值得我輩學習和效仿。」「低調是父親一貫的要求。」再看當初習仲勳之所以沒讓女兒乾平去光大公司,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人只要有才能,在哪裏都可以發揮作用,就怕你沒有本事,習仲勳的女兒就要「夾着尾巴做人」。「夾着尾巴做人」既是對傳統美德的繼承,也是革命後代應有的「紅色」本色,是低調做人的最佳姿態。習遠平在《父親往事》一文中深情地回憶:父親不止一次拿着《孔融讓梨》的課文「給我念這一課,拉着我的手,給我講這一課。謙讓,是父親教給我最重要的人生課程之一」,「走入社會以後,我終於明白,父親讓我從小養就的謙讓習慣」,「獲益良多」。低調者謙讓,謙讓者低調,「謙受益、滿招損」,溫良恭儉讓,這是千年古訓,也是習家家風中的重要元素。

五是堅韌不拔。

「戰鬥一生,快樂一生,天天奮鬥,天天快樂。」這是習仲勳晚年對自己一生的總結,也是他光輝一生的真實寫照。習遠平回憶說:「在我心目中,父親是了不起的英雄。13歲上初中時,父親就因參加進步活動,進了國民黨陝西省監獄。1962年,他因小說《劉志丹》遭遇康生誣陷,蒙受不白之冤16年,其中『文革』冤獄7年半。」16年,他以一種頑強不屈的意志、堅韌不拔的精神,面對不公,承受打擊。蒙冤16年後「依然是一派壯心不已的氣概」。習仲勳畢竟是經歷過重大挫折和風浪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飽嘗人間的悲歡離合、坎坎坷坷。特別是「文革」中,習仲勳「不畏權勢,不僅自己堅持真理,而且爲其他受株連的同志澄清事實,突出表現了他堅強不屈的性格」。他以常人難以企及的堅強,忍着內心的傷痛,堅韌地面對現實,面對未來,「英雄一世,坎坷一生」。這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必然傳導給家裏的每一個人。很長時間裏,父親被打倒、受迫害,母親受牽連,子女們也被打成「黑幫」子弟,3個大一點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去了建設兵團勞動或生產隊插隊入戶,但他們都經受住了考驗和磨難。正如齊心所說,「這段時間對我和孩子們來說,可以說是一場嚴峻的考驗,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全家人都很堅強」。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2003年習近平在《福建博士風采》叢書所收錄的自述中寫道:「我先後寫過十份入黨申請書,由於家庭的原因,都未獲批准。」然而,「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習近平受父親堅忍不拔之志影響而鑄就的那份堅持和那股韌勁,那種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什麼事情都不信邪,都能處變不驚,克難而進」的意志,讓他經受住了種種考驗。堅韌不拔是習仲勳家風中經過特別磨難和特殊磨鍊而成的一種精神品質。

六是真誠坦蕩。

無私者真誠,無畏者坦蕩。大凡無私無畏的人,心中裝的是天下、是家國、是他人;大凡真誠坦蕩的人,都有博大的胸懷和極大的包容。習遠平在《父親往事》中回憶:「少兒時,父親就教育我們說:對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他還不止一次寫給孩子們:『雪中送炭惟吾願』。『雪中送炭』的待人情懷不但貫穿了他自己的一生,也從小給我們子女樹立了一生待人的準則。」習仲勳曾無比欣慰地總結自己:「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整過人。」不但沒整過人,正如齊心對習仲勳所言,甚至「對審查你的人,你連名字都不記」,「你對紅衛兵小將不僅沒有責怪,反而替他們開脫說:他們年輕幼稚,革命道理懂得不多,單憑一腔熱情,容易受矇蔽上當,不能怪罪他們。對於當場揭發問題的人,你也不計較,後來反而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問題。」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做真人、不害人,「雪中送炭」「沒整過人」,是習仲勳真誠坦蕩品格最深刻最生動的詮釋,也是習仲勳爲子女們樹立的準則、立下的標杆。習近平在寫給父親的「拜壽信」中開篇就提到學父親做人:「因爲您爲人坦誠、忠厚。您曾教誨我,您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和堅持真理不說假話,並一以貫之。」正因爲家風如此,我們才不難理解習近平一直以來待人真誠的風格。他當年在正定任縣委書記時與一介書生賈大山交往的故事,因爲真誠,兩人常常促膝談心至深夜至黎明,並收穫一生的友誼,也因爲真誠,才能讓淡泊名利的賈大山「出山」。正因爲家風如此,我們才不難理解習近平一直以來爲官坦蕩的風格。他當年在寧德任地委書記時,曾大力清查干部違規私建住宅問題,果斷處理了一批違紀幹部。黨的十八大以來他正風肅紀、打「虎」拍「蠅」,更是剛直不阿、作風硬朗,鐵面無私、胸懷坦蕩。

七是團結向上。

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團結既是一種能力和水平,又是一種修爲和境界。習近平曾經回憶:「在團結方面,我從小就受到家庭的影響。我父親經常給我講團結的道理,要求我們從小就要做講團結和善於團結的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給人方便,自己方便』,用他的話講,就是做每件事不要只考慮自己願不願意,還要考慮別人願不願意,因爲你生活在人羣中,什麼事都以自己爲主,就是不行的。」最廣泛地團結羣衆,團結大多數,成了習家一脈相承的傳統。習近平無論在哪,處在什麼領導崗位,都特別強調並身體力行打好「團結牌」,靠「衆人拾柴」和「三個臭皮匠」之力,集中大家的智慧做好工作。團結好,才能學習好、工作好。習仲勳在子女中一直極力倡導和推崇的品行就是工作好、學習好、天天向上。齊心回憶:「在我和仲勳相伴的日子裏,他教導我『工作好、學習好,一切事情都處理好』。年輕的時候我對這三句話不能完全理解,有時甚至感到太抽象。當我步入晚年的時候,才深深地領悟到這些話的含義,並把它當作了我的座右銘。」這三句話,雖然樸實簡單,然而它包含的要義在於要求家裏人都要把工作和學習放在第一位,把它搞好,形成一個人人「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家風。習仲勳曾對家人、子女和親朋好友們說:「還是以工作爲重,以國家大事爲重」,「爲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團結向上,是習仲勳家風中的美好形象,是一種精神風貌。

八是仁愛崇善。

「仁者愛人」,仁愛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元素,以「仁」爲根基,以「愛人」爲根本,「以愛己之心愛人則盡仁」。做好人、行好事,待人大仁大愛,是習仲勳爲人處世的一大特點。齊心回憶到,仲勳「重新」工作後,過去的老戰友、同事,基層的同志,凡有到了北京或廣東的,他都擠出時間熱情接見,有經濟困難的,特別是從老區來的,對革命有過貢獻的羣衆,還幫他們買票送上車,並給予必要的補助。做好人、行好事,仁愛崇善的家風深深地影響着習近平,並在他的言行中打上深深的烙印。曾任習仲勳祕書的俞惠煜回憶說:「在齊心阿姨看來,近平的爲人特別像他的父親,有些事做得和習老簡直如出一轍。」橋橋還曾說過習近平的一件往事,那是習近平從軍委機關自己要求下到正定工作不久,出差坐火車,碰到一對穿着很破、年齡很小,因爲找父親卻又實在沒錢買票而逃票被逮着的小姐妹,便主動爲她們掏錢補票,當兩小姐妹找上門來還錢時,習近平不僅沒要她們還車票錢,還又給了一些錢讓她們回家。齊心聽後,感慨地說:這真是父子如出一轍。齊心也講過一件事:「有一回,我和他坐在一塊看電視,是個紀實片,講述一個山裏農民受到某地司法部門不公正處理後四處申告無門的經歷。看完之後,近平長嘆一聲:百姓不易啊!從他的嘆息聲中,我能感受到,這孩子沒變,心地還是那麼善,他能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裏。」這正是習近平所秉持的「與良善者同行,心懷蒼生,大愛無疆」理念的體現。這樣的家風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比如,自己下廚炒酸菜豬肉款待當年在梁家河當知青時結識的兩位陝北農民朋友;不忘師恩,在地方工作期間,過年都會給老師送上問候和祝福等。他做出這一樁樁一件件讓人溫暖感動的事,也就不難理解了。

九是父慈子孝。

父慈子孝是最美好的家風,是最溫暖的畫面。我們可以從齊心的回憶文章中一次次地看到這種溫馨和諧的情景:「仲勳同志非常愛女兒,工作之餘常常把未滿月的橋橋抱在懷裏,記得有一回,一不留神孩子拉尿了他一身,見此,我尷尬得不知所措,仲勳卻笑着說:『子屎不臭,子屎不臭』。」「自從橋橋降生以後,只要仲勳工作稍有間隙,就會把女兒抱來看看,有時他還親自爲孩子拍照片。」齊心說:「望着女兒稚氣的小臉兒,我看到仲勳的臉上流露出慈父的笑容。」他「有時還要給四個孩子洗澡、洗衣服」,對此,他視之爲天倫之樂,尤其是當孩子們與他摔打着玩時,仲勳總是開心極了,因爲「與孩子們玩耍最愜意」。橋橋曾深情地回憶道,「星期天,只要父親有空,他總會陪我們玩一會兒,我們一起玩捉迷藏、捉老鷹、丟手絹等遊戲。我和妹妹跳橡皮筋,一頭拴在樹上,另一頭就由父親牽着,他笑眯眯地望着我們,跳不完,他耐心地從不撒手。那種舐犢之情,我自己想起來還是暖融融的。我的弟弟們還和父親玩『騎馬』的遊戲,父親趴在地上讓他們騎在背上,馱着他們從桌子底下鑽過去。有時候他和我們還真的『打成一片』,在地毯上,我們向他『進攻』,他把我們姐弟四個掀翻,還從大到小摞在一起。每逢洗澡,院子裏就是一場『追擊戰』,我們故意跑開不洗,父親拿着撐門簾的長竹竿滿院子追,直到把我們一個個摁進澡盆……那時,院裏灑滿笑聲和驚叫聲。」這字裏行間、話裏話外,一位舐犢情深的慈父形象活靈活現地躍然而出,極富畫面感。據齊心回憶,「當有人稱讚仲勳是一個好爸爸時,仲勳便得意洋洋地笑着說:『我不僅是個好爸爸,還是個好丈夫』。」他一貫支持妻子的工作和學習,從不要求妻子犧牲個人的工作來專職照顧家庭,這是一種最大的愛。習近平在「拜壽信」中感慨道,您「熱愛您的父母、妻子、兒女。您用自己博大的愛,影響着周圍的人們」。俞惠煜回憶:「習近平當福建省省長的時候,回家看望習老,都是畢恭畢敬站在一邊,直到習老發話他才會坐下。」這些都深深影響着習近平。於是,我們很自然可以看到習近平推着坐在輪椅上的父親緩緩而行、手牽老母親款款散步的場景;很自然可以看到習近平在飛機舷梯上爲夫人撐傘、手挽着手走出舷梯,登中國雪龍號科考船時伸手扶夫人等經典的一幕幕,感受到他對妻子的體貼和照顧;可以明白爲什麼他在地方工作時,只要條件允許,無論多晚每天都會打電話問候分居兩地的妻子,互致平安後才放心休息;可以看到他騎自行車載着年幼的孩子的樣子;等等。彭麗媛曾感慨地說,看着他和女兒在一起喜滋滋的模樣,我豈能不喜在其中?女兒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聽話的貓。「我認爲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女兒心目中最稱職的父親。」父慈子孝是習仲勳家風中質樸感人的一道風景。

家風是一個家庭成員間相互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激盪砥礪而形成的一種價值觀念和行爲習慣,包括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等,一句話、一個故事、一段記憶,都是家風的載體。這其中,父母在家風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講,什麼樣的家風決定其家人能走多遠、行多穩、飛多高;什麼樣的家風,往往影響其家人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名利觀。欲先治國,必先治家。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他特別強調,「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爲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他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再次強調,「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習仲勳的家風是一面鏡子、一個標杆和一部教材,啓發和教育廣大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外觀之、內省之,真正把家庭建設成家教好、家規嚴、家風正和家味濃的健康細胞,讓向上向善的共同理想、志趣、品質、人格、信仰在家中蔚然成風,並世世相襲、代代相傳。△

 
分享:
 
人氣:397,4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