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季文子三思而行 道德博厚(圖)
 
允嘉若
 



春秋戰國時代的史書和後代史書中提到季文子的品德高尚,又廉潔又忠心。

【人民報消息】「三思而行」這句成語常聽、常見,含有叮嚀人提醒人做事要謹慎,多次思考後才去做。語本《論語.公冶長》:「季文子三思而後行。」說季文子遇事總要謹慎三思才行動,後來「三思而行」比喻謹慎行事之意。

《論語》中提到的季文子,是春秋時代魯國正卿大夫季孫行父,姓姬,季爲氏,「孫」爲尊稱,名行父 ,「文」是他的諡號。季文子在魯文公時被任命爲使節,出使陳、晉等國。之後,在魯宣公、魯成公、魯襄公三代爲相超過三十年。

孔子在聽到「季文子三思而後行」之後,反應說:「他思考兩次就可以了(「再,斯可矣」)。」孔子說季文子處事行動「再思」就夠了,其實是一句讚美季文子的話語,讚美他的賢行,極少有過錯。

春秋戰國時代的史書和後代史書中提到季文子的有多處,都是讚美他的品德高尚,又廉潔又忠心。舉例來說:

《史記.魯世家》記載魯襄公五年:「季文子卒。家無衣帛之妾,廄無食粟之馬,府無金玉,以相三君。」

《國語.周語中》:「季文子、孟獻子皆儉。」

《後漢書》:「季文子妾不衣帛,魯人以爲美談。」

《潛夫論.遏利》:「季文子相四君,馬不餼粟,妾不衣帛」。(相四君,含魯文公時爲使。)

以上的這些史書都共同談到季文子廉潔不奢華的美德。季文子不僅自己不愛金銀財寶,他的妾都不穿絲綢的衣裳,馬廄中的馬只給吃牧草,而不餵養谷糧飼料。

在魯成公時,有一次,魯國大夫仲孫它(也作仲孫佗)勸告季文子說:「您是魯國的上卿,輔佐兩代國君,然而,家中的妾不穿絲綢之衣,馬只給吃草,不餵食精良飼料,人民會認爲您很吝嗇,況且對國家來說也不光彩啊!」

季文子回答:「我也願意像你說的那樣寬綽呀!但是,我看到國內老百姓吃粗食、穿粗衣的還很多,所以我不能那樣做呀。老百姓吃粗食穿粗衣,而我卻把妾與馬養得美美肥肥的,這哪是輔佐國君的人該爲的啊!況且,我聽說高尚的德行能給國家增添光彩,沒有聽說用美妾與肥馬來替國家增添光彩的呀!」

季文子後來把這件事告訴仲孫它的父親孟獻子,孟獻子知道後,讓仲孫它在房間裏幽閉七天不能出來。仲孫它是個反省能力高的人,從那以後,他的妾作衣服只能用布,而且布料也有數量限制,馬的飼料也都改用雜草。

季文子聽到後說:「犯了過錯能改正的人,是可以當人上人的。」於是推薦仲孫它晉升爲魯國上大夫。

季文子的廉潔忠君不僅魯國人知道,連魯國以外的人都很敬仰。

《史記.魯世家》記載:「(魯成公)十六年,宣伯告晉,欲誅季文子。」宣伯妒忌季文子的得勢,要連結晉國的力量來殺他,結果「文子有義,晉人弗許」。季文子雖然大權在握,總是忠貞守節,一心在安社稷保國民,他的忠義之德,連晉國人都敬佩,根本不想殺他來攪亂魯國政局從中謀利。

《漢書.五行志下》還有這樣一條記載:「宣公三年……亂成於口,幸有季文子得免於禍。」德性高尚的人顯然能得到上天的照應、眷顧。

季文子輔佐魯國三君三十多年,廉潔忠君,愛民愛國。魯襄公幼年即位,當時才三歲,季文子忠於社稷、忠於君主,沒有一絲失禮之舉、僭越之心。

季文子卒後諡號「文」,是彰顯他道德博厚。《諡法》說:「道德博厚曰文。」△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9/6991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1.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694,630次)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2.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637,137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3.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4.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591,899次)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82,093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6.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327,354次)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7.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327,304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8.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326,318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9.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312,163次)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10.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296,127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11.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291,014次)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12.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290,312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285,216次)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14.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264,194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15.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47,805次)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16.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17.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240,475次)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18.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213,741次)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19.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11,294次)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0.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08,277次)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1.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06,303次)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2.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01,960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3.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24.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87,049次)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25.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86,251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6.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27.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85,245次)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28.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84,356次)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29.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83,707次)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30.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83,494次)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31.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83,097次)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32.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82,701次)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33.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82,478次)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34.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81,807次)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35.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81,3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