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總統齊聚 共賀東歐共產解體25週年(圖)
 
2014年11月17日發表
 



捷克總統澤曼(右1)、德國總統高克(右2)、斯洛伐克總統基思卡(右3)、波蘭總統
科莫羅夫斯基(右4)、匈牙利總統亞諾甚(右5)、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右6)
齊聚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紀念天鵝絨革命成功25週年。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張世生綜合報導)11月16日在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發,來自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波蘭、德國、烏克蘭的六國總統齊聚,紀念天鵝絨革命成功25週年。

根據《布拉格郵報》11月16日報導,斯洛伐克總統安德烈‧基思卡,跟前來參加儀式的捷克總統米洛甚‧澤曼、匈牙利總統阿戴爾‧亞諾甚、波蘭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和烏克蘭總統彼得‧波羅申科,一起祝賀共產主義政權結束。

在紀念儀式上,斯洛伐克總統安德烈‧基思卡表示,1989年天鵝絨革命25週年紀念,提醒着人們自由和正義是不可戰勝的。

「11月17日在提醒着我們,人民追求的價值多麼有力量,這些價值就是自由、真理、希望、尊嚴、公正和正義。」他接着說,「這提醒我們,當人民堅信自己的(信仰),這些價值就會迸發出巨大的力量;這提醒我們,即使人們不知歷史將如何安排,也會站起來維護這些價值觀。」

基思卡還表示:「我們在11月17日獲得自由了,但是獲得自由不能成爲我們後來所犯錯誤的藉口。」他認爲,自由不是一個獎勵或禮物,而是一個長遠計劃。

結束講話之後,基思卡晃動起鑰匙,這是當年天鵝絨革命的重要標誌之一,25年前,人們在寒風中,掏出口袋裏的鑰匙搖晃,用這樣的嘲弄方式告訴共產黨人:你們該下臺了。

紀念儀式上還播放了兩個紀錄片,即「天鵝絨革命」和1988年的「蠟燭示威」。

六個國家的總統還點燃了蠟燭,把它們擺放到紀念碑前,進行燭光悼念。

今年早些時候,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和德國的總統在華沙、布達佩斯和萊比錫都慶祝了共產極權主義的結束。這一系列活動在11月17日(週一)的布拉格達到高潮。

25年前,柏林牆的倒塌標誌着東德共產獨裁政權的解體,之後東歐共產黨各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捷克隨後發生天鵝絨革命,羅馬尼亞發生推翻齊奧塞斯庫的革命。

1989席捲東歐的劇變使東歐擺脫了40年的共產主義。△

 
分享:
 
人氣:32,1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