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畢馨晟
 
2014年10月31日發表
 



在非洲與野生動物成爲好朋友的法國小女孩蒂皮。



納米比亞北部的布須曼人把蒂皮看成自家人。





小蒂皮喜歡坐在好朋友鴕鳥琳達的背上,說很溫暖。而琳達怕她掉下來,於是就站着一動不動。

【人民報消息】蒂皮-德格雷(Tippi Degré)是一個法國女孩,她1990年6月4日出生在非洲納米比亞,也在非洲叢林一天天長大了。她的父母阿蘭-德格雷和茜爾維-羅伯特是專業的野生動物攝影師。蒂皮出生後就跟隨父母輾轉於非洲南部,接觸過許多野生動物園裏的動物。

蒂皮和動物的友誼令人難以置信,她10個月大就與大象阿布交朋友,兩歲時就和一個象羣一起漫步,她會和幼獅坐幾個小時,與鴕鳥一起跳舞,與狒狒爭吵,和小獅子一起睡午覺,有時她也與大牛蛙、變色龍嬉戲。無論結識的過程帶給她的是歡樂、驚險,還是皮肉之苦,但最終這些動物都被她的純真善良所感動,成了她最好的朋友。看來,並不是動物可怕,而是變異了的人心可怕。

她曾說,「動物就是我家裏人」,「非洲才是我的故鄉」。蒂皮與納米比亞北部的布須曼人的關係也非常好,毫無心計的布須曼人也視她爲他們其中的一員。

小蒂皮進出非洲的傳奇經歷,是人類與大自然融爲一體的小小范例,其實這才體現出什麼是人類的本性。

大象哥哥阿布

據蒂皮的母親、現年57歲的西爾薇介紹:「我的女兒是一個非常幸運的小女孩,她出生在野外,幾乎完全是在野外長大的。在自然環境下自由的長大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只有我們三個人與那些野生動物在一起,沒有太多的人。蒂皮總是說,這是她的禮物,她和那些動物想的一樣,認爲它們是她的朋友,它們和她一樣大。她甚至與一頭性格溫和的獵豹和一頭大象成爲了好友,她給那頭大象取名『阿布』,稱其爲『大象哥哥』。」




蒂皮坐在大象阿布的鼻子上。



她沒有意識到她和『阿布』的身材相差很大,她會看着『阿布』的眼睛,與它說話。

西爾薇說:「她一點也不害怕,她沒有意識到她和『阿布』的身材相差很大,她會看着『阿布』的眼睛,與它說話。蒂皮遇見『阿布』時只有10個月大,那是一個特別的階段。」




蒂皮站在大象阿布的脊背上,都開心極了。



小蒂皮在大象阿布的前頭走,把媽媽嚇了一大跳!

在蒂皮和阿布長時間分別期間,她經常想念自己的這個朋友。幾年的時間過去了,6歲的她又有機會重新來到博茨瓦納,重新見到了阿布。這時她已是法國一個學校的一年級小學生。可體重約有5噸重的阿布卻還是老樣子。




6歲的小蒂皮有機會重到博茨瓦納,老朋友相見都高興極了!

兩個朋友相見,彼此都顯得非常高興。蒂皮說了聲「跪下」,大象的兩條前腿便乖乖的彎曲下來。他們分別後,返回野生環境的阿布長牙斷了一節,這樣一來,它的腦袋便能低得更低,蒂皮可以攀着象牙爬上大象的鼻子。蒂皮將自己的上衣脫下扔在地上,阿布就用鼻子撿了起來,舉到3米多高,一直送到蒂皮的手上。他們還一起在小池塘裏嬉戲,大象用鼻子吸水,再潑灑在蒂皮的身上。看到兩個朋友玩得如此開心,蒂皮的父母忙按照相機的快門,拍攝下這有趣的一幕。

動物來自好人這邊

蒂皮整日與動物爲伴,對於如何接近一個陌生的野生動物,自有她的一套辦法。她會不停圍着這個動物跑。一圈,兩圈……直到動物眼中的戒備消除,她才會走近,伸出手,然後大家就成了朋友。

小蒂皮說,她並不認爲動物很殘暴,它們發狂時有幾個原因,一個是維護自己的生存地盤,再一個是怕自己或孩子們受到傷害。她說與動物相處時不要害怕,但要謹慎。

她對動物世界總結有幾點:

1、野生動物世界複雜得很。

2、不要害怕,但永遠要小心。

3、動物從來不兇惡,但比較好鬥。

4、野生動物永遠有敵人。

5、動物來自好人這邊。(極少有來自壞人那邊的,她不喜歡鱷魚)

小豹子表達鐵哥們兒的方式很酷




蒂皮有時候會和好朋友小獅子穆法薩一起睡覺。



小獵豹舔蒂皮的手錶示友好。

蒂皮知道如何與動物打交道,感到自己能夠和野生動物說話。她和它們說話,用眼睛,用手。而她覺得它們也聽懂了她的話。她認爲這是她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但她知道野生動物的危險性,例如要小心毒蛇和蠍子。遇到大型猛獸時要直視對方的眼睛,切不可調頭就跑。




蒂皮和花豹傑比是好朋友,經常一起玩耍。

有一次,小豹子傑比跟隨蒂皮一家散步,路上遇到兩個非洲男孩,男孩見到傑比嚇的狂跑,惹得豹子猛追,並追到了其中較小的一個孩子。蒂皮的爸爸阿蘭-德格雷跑去救下被咬傷的男孩,但豹子見到鮮血更是狂躁,一下子衝上來,蒂皮喝住了它。德格雷先生後來心有餘悸的說:「是蒂皮救了我的命。」

傑比爲此受到了嚴厲的懲罰,從此被關在鐵籠子裏。蒂皮常去看望它,這讓傑比很高興。它對小姑娘表達鐵哥們兒的方式很酷──往蒂皮身上撒了一泡很臊很臊的豹子尿。

蒂皮很珍惜這份友誼,捨不得沖洗下去,震怒的媽媽毫沒商量的用肥皂大力刷洗,直到蒂皮身上完全沒有了豹尿的臊味。

人很容易背叛,蒂皮融不進「文明世界」

1998年,西爾薇和丈夫阿蘭將蒂皮兒時與非洲各種野生動物生活的珍貴圖片彙集在一起編纂成書《非洲的蒂皮》。該書一經出版,一夜之間小蒂皮名揚全球,被譽爲「泰山女孩」。




貓鼬奧康迪也是蒂皮的好朋友,它大膽的在蒂皮身上玩耍,知道她不會生氣也不會傷害自己。



蒂皮摟着貓鼬奧康迪,多麼溫馨的場面!

蒂皮一家三口在非洲度過了10年時間。2000年,時年10歲的她跟隨父母回到了巴黎,就讀於一家公立學校。

然而重返「文明世界」後不久,她便發現自己與同齡的法國孩子們無法融洽在一起,根本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她說在巴黎沒有真正的朋友,人很容易背叛,人有太多願望和需求,而動物很容易滿足,生活簡單,一旦成爲朋友就是鐵哥們兒。兩年之後,蒂皮被迫退學在家接受父母的家庭式教育。


23歲的蒂皮想念沒有心計的動物朋友。
隨父母回到巴黎生活後,蒂皮將自己與非洲野生動物一同生活的經歷和感受寫成了《我的野生動物朋友》一書,同時在書中編入了她的父母所拍攝的130多幅照片。該書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成爲一本全球暢銷書。

現在,小蒂皮長大了,在巴黎新索邦大學學習電影專業。她說從來都沒有忘記過那些帶給自己歡樂童年的好朋友們,她決定畢業後回到自己幼年生活過的非洲,去尋找那些決不背叛、以誠相待的朋友。△

(人民報首發)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維基百科等。

 
分享:
 
人氣:244,1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