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智真
 
2013年10月20日發表
 



元.朱德潤〈秀野軒圖〉

【人民報消息】許衡,元朝河內(今河南省黃河以北地區)人,平日重德修身,博學多才,許多人都來追隨他求學。他自己題書齋匾額叫「魯齋」。

早年許衡曾經跟很多人一起逃難,經過河陽地方,由於長途跋涉,天氣又熱,喉幹口渴。同行的人發現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樹,樹上結滿很多梨子,大家都爭先恐後的去摘梨來解渴,只有許衡一人,端正坐在樹下,連動也不動。

大家覺的很奇怪,有人便問許衡說:「你怎麼不去摘梨來吃呢?」許衡回答說:「那梨樹不是我的,我怎麼可以隨便去摘來吃呢?」那人說:「現在時局這麼亂,大家都各自逃難,這棵梨樹,恐怕早已沒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許衡說:「縱然梨樹沒有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

平日凡遇喪葬婚嫁時,許衡一定遵照吉凶禮節辦理,全鄉人士,都受感化,鄉里求學的風氣,逐漸盛大。

鄉內的果樹每當果實成熟,掉落在地上,鄉里小孩從那邊經過也不看一眼,鄉民都這樣教導子弟,不要有貪取的心理。許衡的德行傳遍天下,元世祖聞知,要任用許衡爲宰相,但是許衡不慕榮利,婉言辭謝。

許衡去世後,四方人士都來聚集靈前痛哭,也有遠從數千裏外趕來拜祭痛哭在墓地的,足見許衡平生德行感人之深。皇上特賜諡號爲「文正」。

古人云:「義士不欺心,廉士不妄取。」許衡寧願忍受口渴之苦,而不動一念貪取之心,以良知在心而約身如繩,嚴戒偷盜妄念,嚴持品德操守。他的德行不但化及全鄉,而且感召天下。人們都渴望着仁德治世,因爲道德的力量對人心靈的震撼是任何一種力量所無法比擬的。

(轉自明慧網,略有刪節)

 
分享:
 
人氣:104,4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