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紀實報導:愛爾蘭奶粉的曲折中國路(圖)
 
2010年10月12日發表
 



中國大陸奶粉令人不寒而慄。圖爲一位在超市奶粉架前躊躇不決的父親。

【人民報消息】「好的,我一定會想辦法,奶粉過兩天應該會到,實在不行的話,我讓唐野兩天後親自回國帶回去!」汪均結束了和母親的通話之後,立刻給丈夫唐野打電話。「怎麼辦?女兒的口糧還是沒到。」

唐野夫婦都是愛爾蘭語言學校的留學生,在愛爾蘭過着以打工爲主的留學生活,在今年年初產下寶寶之後,因爲夫妻兩人學業和打工的工作壓力太大,無法承擔,孩子三個月之後,就只能送回瀋陽,由汪均的母親代爲撫養。

作爲海外一族,他們不願給女兒吃國產奶粉。大頭娃娃、結石寶寶、性早熟,哪個聽了都足夠讓他們兩個魂飛魄散。所以,汪均每次都是在愛爾蘭超市購買奶粉郵寄回國內,一郵就是20桶。

汪均住在遠郊,每次只能到市中心的郵政總局去郵寄,上下公車的麻煩,一人拖着幾十罐奶粉的艱辛,汪均不是沒有抱怨,但是這種艱辛與女兒的安全相比,作爲媽媽,她還是覺得這樣更安心。不過,她這種安心最近被打破了。

今年9月1日,中國正式開始進出境個人郵遞物品管理的新規就正式實施,郵遞進入中國境內物品應繳進口稅超過50元人民幣的物品,一律按商品價值全額徵稅。同時,海關將嚴格監管郵寄的物品。

也就是從那時起,汪均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她的奶粉無法到家門口,女兒斷糧了。

朋友在愛爾蘭相助

如果沒有留學愛爾蘭五年的經歷,王卓也未必會想到會從愛爾蘭購買奶粉,出生不久的兒子,由於媽媽回到崗位不得不斷奶,不敢嘗試國內的奶粉,王卓想到了曾經生活的愛爾蘭,那一片藍天碧水下的綠色生活。

那得了,正好還有幾個哥們在愛爾蘭繼續深造,王卓給同學發了幾個email:「趕緊給哥們送貨,要奶粉兒!」王卓人際關係不錯,幾個同學幾乎是同時給他發了一批奶粉過去。兒子到了一歲半,要上幼兒園了。正好老婆工作還不順利,一合計,得了,別去受氣了,回家帶孩子吧。「咱不是愛爾蘭有人嗎?」老婆說,有這個便利條件,就開個網絡商店吧。

王卓的一個師兄專門給他發貨,師兄理科出身的做事踏實,辦事實在,每次都給包裝打點的乾乾淨淨的,從來沒問題,王卓也從來不虧欠師兄,逢年過節去師兄家拜訪是避免不了的,師兄爹媽的大事小情的也是隨叫隨到,而且按發票給回扣,不過師兄從來不要,「也是,每次也就合着十幾歐元,我也在愛爾蘭呆過,怎麼可能在乎呢,純粹就是哥們幫忙!」

王卓賣的愛爾蘭奶粉,標價200元人民幣有人嫌貴,嫌貴的人和他侃價,王卓從來不廢話,愛爾蘭養出來的習慣:不講價,愛買不買。

從網店的銷售記錄上看,王卓平均一個月能賣掉四箱奶粉(24罐)。買她奶粉的人有三種,一是特熟的,知道是正規來路,高一點價也認了;二是朋友介紹過來的,三就是有人嘗試過他們的奶粉之後,識貨的就跟上了,成爲他的老主顧。

其實他家的銷售渠道遠不止網絡,周圍的親戚朋友鄰居左右都知道他有愛爾蘭的奶粉,有時候上門就提走兩箱。賣得最好的時候,一個月是八箱。但量不會很大,不會上百罐,他說,指着這個(奶粉)發財是做夢呢,我這純粹是積德!

其實王卓不知道,海外的奶粉發財的也大有人在,僅據某網購網銷售記錄顯示,僅代購海外奶粉的商家一個月內賣出的商品數量近3000 件。如果以平均每件商品2罐奶粉、每罐奶粉200元的價格計算,網店賣家一年內代購奶粉銷售額可達千萬以上。而且愛爾蘭奶粉並不是海外奶粉軍團中的主力軍,網站人氣商品排行顯示,荷蘭本土原裝奶粉最受歡迎,一位賣家一個月就做了近800筆交易。

政策有變 進口奶粉身價增

汪均接到了媽媽的電話,海關通知瀋陽的家裏,她的奶粉到岸了,但是根據新政策,這些奶粉不能清關,她有兩個選擇,要麼三個月之後被海關銷燬,要麼就退回來愛爾蘭,汪均選擇了後者。同時,他的丈夫唐野匆匆踏上了回國的路,與以往行囊裏裝滿了各種禮物相比,與之不同的是,他的行李裏全部是奶粉。

與此同時,愛爾蘭一些華人論壇同樣遭遇的媽媽們開始了討論,有痛罵中共海關的,有痛斥不合理政策的,有默默悲憤打醬油的,更多的是許多技巧的分享,一些聰明的媽媽介紹着如何才能在這種嚴酷政策的夾縫中生存,如何讓寶寶喝到放心奶,讓身在故國的寶寶感受到遙遠的媽媽的愛。

汪均覺得最大的痛苦在於:自己不在孩子身邊,無法給予孩子最大的照顧。

任何政策也無法阻擋我們不給孩子喝毒奶粉的決心。

汪均表示,目前她所知道的愛爾蘭媽媽是將奶粉如何輾轉到達中國的:一是通過愛爾蘭郵局往中國寄奶粉,「不能寫奶粉,一般要寫米粉,或者寫日用品。價格也不能寫太貴。」;二是數量上,以她的經驗,目前二十桶奶粉是無法到達國內了,而改爲兩罐郵寄是個比較穩妥的辦法,「但誰都知道這個道理,運的越多成本越低。但是現在價格已經不是考慮範圍內了。」三是分散性上,多寫幾個地址,分佈不同的地區,這樣才能保證到達的確定性。

根據大陸媒體的一項調查發現,8月中下旬,海外奶粉的成交量達到「井噴」 之勢。一家進口奶粉代購網店裏,7月下旬總銷量爲82件,8月上旬就飆升到307件,增長了近3倍,而從8月16日至26日,銷量高達368件,有位顧客一下子就「囤」了34罐進口奶粉。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7月2日發佈的43號文,9月1日開始,個人郵寄進境物品,進口稅稅額在人民幣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關予以免徵。超出規定限值的,應辦理退運手續或者按照貨物規定辦理通關手續。而根據海關總署1994年執行的原規定,個人物品進口稅免稅額最高可達500元。分析認爲,免稅額度縮小近 10倍,將令從事海外代購的買家成本大幅提高。

王卓相信這是中共要搶錢的一個信號,「老百姓的錢包是共產黨的最愛啊!這麼一大筆關稅收入,老共怎麼可能不眼紅?哪個父母能苦了孩子?再說國內連出這麼多奶粉事件,誰還買國產的啊,所以共產黨要扶植奶粉產業,就必須限制海外進口,逼着你們去喝毒奶粉!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大家都在觀望呢,等過段時間看吧。」

他剛剛從愛爾蘭接到了16箱奶粉過來,「是分了幾個地址,肯定挨抓,跑不了的,每箱都要罰款,一箱130元-150元之間,至於加的稅,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不都是買家承擔?」

9月份之後到底怎麼辦,王卓還在考慮。他已經在愛爾蘭的一些華人論壇上了一些帖子,專門找當地的留學生攜帶回來,目前,他已經找到了幾個,而且愛爾蘭每個月基本都有留學生回國探親。這樣還可以隨身攜帶些。「多給點錢就行。」

海關的新關稅政策於9月1日開始施行,也讓海外奶粉銷售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被壓縮。進口關稅起徵點的降低,會導致很多海外奶粉的利潤縮水。如果賣家將這部份新增成本轉移到買家身上,奶粉的價格優勢又會大打折扣。據王卓表示,據他所知,許多海外奶粉的銷售已經暫停物流,在尋找相關對策了。

對於新政策,王卓開始也有點慌,感覺好像是針對網絡賣家的打擊,不過,這幾天他反覆琢磨之後,心也開始定下來,很理性地看待這種狀況:「中國向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任何政策也無法阻止我們不給孩子喝毒奶粉的決心。」

不過,王卓看來,代購奶粉並不是長久之計,但在中國目前的體制和毒食品遍地的情況下,海外代購奶粉的這種模式將會一直存在,新政策只會讓奶粉價格更高,更加不平衡和隱蔽,而且很多中國的孩子又要面臨一些未知的風險了!

(大紀元記者雷鳴愛爾蘭報導)

 
分享:
 
人氣:31,6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