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纪实报导:爱尔兰奶粉的曲折中国路(图)
 
2010年10月12日发表
 



中国大陆奶粉令人不寒而栗。图为一位在超市奶粉架前踌躇不决的父亲。

【人民报消息】“好的,我一定会想办法,奶粉过两天应该会到,实在不行的话,我让唐野两天后亲自回国带回去!”汪均结束了和母亲的通话之后,立刻给丈夫唐野打电话。“怎么办?女儿的口粮还是没到。”

唐野夫妇都是爱尔兰语言学校的留学生,在爱尔兰过着以打工为主的留学生活,在今年年初产下宝宝之后,因为夫妻两人学业和打工的工作压力太大,无法承担,孩子三个月之后,就只能送回沈阳,由汪均的母亲代为抚养。

作为海外一族,他们不愿给女儿吃国产奶粉。大头娃娃、结石宝宝、性早熟,哪个听了都足够让他们两个魂飞魄散。所以,汪均每次都是在爱尔兰超市购买奶粉邮寄回国内,一邮就是20桶。

汪均住在远郊,每次只能到市中心的邮政总局去邮寄,上下公车的麻烦,一人拖着几十罐奶粉的艰辛,汪均不是没有抱怨,但是这种艰辛与女儿的安全相比,作为妈妈,她还是觉得这样更安心。不过,她这种安心最近被打破了。

今年9月1日,中国正式开始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的新规就正式实施,邮递进入中国境内物品应缴进口税超过50元人民币的物品,一律按商品价值全额征税。同时,海关将严格监管邮寄的物品。

也就是从那时起,汪均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她的奶粉无法到家门口,女儿断粮了。

朋友在爱尔兰相助

如果没有留学爱尔兰五年的经历,王卓也未必会想到会从爱尔兰购买奶粉,出生不久的儿子,由于妈妈回到岗位不得不断奶,不敢尝试国内的奶粉,王卓想到了曾经生活的爱尔兰,那一片蓝天碧水下的绿色生活。

那得了,正好还有几个哥们在爱尔兰继续深造,王卓给同学发了几个email:“赶紧给哥们送货,要奶粉儿!”王卓人际关系不错,几个同学几乎是同时给他发了一批奶粉过去。儿子到了一岁半,要上幼儿园了。正好老婆工作还不顺利,一合计,得了,别去受气了,回家带孩子吧。“咱不是爱尔兰有人吗?”老婆说,有这个便利条件,就开个网络商店吧。

王卓的一个师兄专门给他发货,师兄理科出身的做事踏实,办事实在,每次都给包装打点的干干净净的,从来没问题,王卓也从来不亏欠师兄,逢年过节去师兄家拜访是避免不了的,师兄爹妈的大事小情的也是随叫随到,而且按发票给回扣,不过师兄从来不要,“也是,每次也就合着十几欧元,我也在爱尔兰呆过,怎么可能在乎呢,纯粹就是哥们帮忙!”

王卓卖的爱尔兰奶粉,标价200元人民币有人嫌贵,嫌贵的人和他侃价,王卓从来不废话,爱尔兰养出来的习惯:不讲价,爱买不买。

从网店的销售记录上看,王卓平均一个月能卖掉四箱奶粉(24罐)。买她奶粉的人有三种,一是特熟的,知道是正规来路,高一点价也认了;二是朋友介绍过来的,三就是有人尝试过他们的奶粉之后,识货的就跟上了,成为他的老主顾。

其实他家的销售渠道远不止网络,周围的亲戚朋友邻居左右都知道他有爱尔兰的奶粉,有时候上门就提走两箱。卖得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是八箱。但量不会很大,不会上百罐,他说,指着这个(奶粉)发财是做梦呢,我这纯粹是积德!

其实王卓不知道,海外的奶粉发财的也大有人在,仅据某网购网销售记录显示,仅代购海外奶粉的商家一个月内卖出的商品数量近3000 件。如果以平均每件商品2罐奶粉、每罐奶粉200元的价格计算,网店卖家一年内代购奶粉销售额可达千万以上。而且爱尔兰奶粉并不是海外奶粉军团中的主力军,网站人气商品排行显示,荷兰本土原装奶粉最受欢迎,一位卖家一个月就做了近800笔交易。

政策有变 进口奶粉身价增

汪均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海关通知沈阳的家里,她的奶粉到岸了,但是根据新政策,这些奶粉不能清关,她有两个选择,要么三个月之后被海关销毁,要么就退回来爱尔兰,汪均选择了后者。同时,他的丈夫唐野匆匆踏上了回国的路,与以往行囊里装满了各种礼物相比,与之不同的是,他的行李里全部是奶粉。

与此同时,爱尔兰一些华人论坛同样遭遇的妈妈们开始了讨论,有痛骂中共海关的,有痛斥不合理政策的,有默默悲愤打酱油的,更多的是许多技巧的分享,一些聪明的妈妈介绍着如何才能在这种严酷政策的夹缝中生存,如何让宝宝喝到放心奶,让身在故国的宝宝感受到遥远的妈妈的爱。

汪均觉得最大的痛苦在于:自己不在孩子身边,无法给予孩子最大的照顾。

任何政策也无法阻挡我们不给孩子喝毒奶粉的决心。

汪均表示,目前她所知道的爱尔兰妈妈是将奶粉如何辗转到达中国的:一是通过爱尔兰邮局往中国寄奶粉,“不能写奶粉,一般要写米粉,或者写日用品。价格也不能写太贵。”;二是数量上,以她的经验,目前二十桶奶粉是无法到达国内了,而改为两罐邮寄是个比较稳妥的办法,“但谁都知道这个道理,运的越多成本越低。但是现在价格已经不是考虑范围内了。”三是分散性上,多写几个地址,分布不同的地区,这样才能保证到达的确定性。

根据大陆媒体的一项调查发现,8月中下旬,海外奶粉的成交量达到“井喷” 之势。一家进口奶粉代购网店里,7月下旬总销量为82件,8月上旬就飙升到307件,增长了近3倍,而从8月16日至26日,销量高达368件,有位顾客一下子就“囤”了34罐进口奶粉。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7月2日发布的43号文,9月1日开始,个人邮寄进境物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而根据海关总署1994年执行的原规定,个人物品进口税免税额最高可达500元。分析认为,免税额度缩小近 10倍,将令从事海外代购的买家成本大幅提高。

王卓相信这是中共要抢钱的一个信号,“老百姓的钱包是共产党的最爱啊!这么一大笔关税收入,老共怎么可能不眼红?哪个父母能苦了孩子?再说国内连出这么多奶粉事件,谁还买国产的啊,所以共产党要扶植奶粉产业,就必须限制海外进口,逼着你们去喝毒奶粉!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大家都在观望呢,等过段时间看吧。”

他刚刚从爱尔兰接到了16箱奶粉过来,“是分了几个地址,肯定挨抓,跑不了的,每箱都要罚款,一箱130元-150元之间,至于加的税,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不都是买家承担?”

9月份之后到底怎么办,王卓还在考虑。他已经在爱尔兰的一些华人论坛上了一些帖子,专门找当地的留学生携带回来,目前,他已经找到了几个,而且爱尔兰每个月基本都有留学生回国探亲。这样还可以随身携带些。“多给点钱就行。”

海关的新关税政策于9月1日开始施行,也让海外奶粉销售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进口关税起征点的降低,会导致很多海外奶粉的利润缩水。如果卖家将这部份新增成本转移到买家身上,奶粉的价格优势又会大打折扣。据王卓表示,据他所知,许多海外奶粉的销售已经暂停物流,在寻找相关对策了。

对于新政策,王卓开始也有点慌,感觉好像是针对网络卖家的打击,不过,这几天他反复琢磨之后,心也开始定下来,很理性地看待这种状况:“中国向来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任何政策也无法阻止我们不给孩子喝毒奶粉的决心。”

不过,王卓看来,代购奶粉并不是长久之计,但在中国目前的体制和毒食品遍地的情况下,海外代购奶粉的这种模式将会一直存在,新政策只会让奶粉价格更高,更加不平衡和隐蔽,而且很多中国的孩子又要面临一些未知的风险了!

(大纪元记者雷鸣爱尔兰报导)

 
分享:
 
人气:31,6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