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打擊「色情」 所有通向未來的途徑已被封鎖
 
【人民報消息】中共政權對互聯網的監控採取了一些新措施,它限制普通市民建立個人網站,也限制人們瀏覽數百家提供影片、遊戲和其它娛樂形式的網站。

紐約時報18日報導,中共當局表面說,這些較嚴厲的管制措施旨在保護兒童免於色情污染、遏止影片、音樂和電視節目的盜版行爲。但是,這些措施更被用來強化對異議人士的控制,而這些控制原本就已經是很嚴格了。

專家表示,最新宣佈的管制措施是中共當局自六月以來最徹底的網絡監控。六月時,中共當局試圖要求電腦製造商在新電腦上安裝網路過濾軟件「綠壩」,後經互聯網一般用戶和企業用戶一致強烈抗議後,中共官員的態度才不得不有所鬆動。

在新措施下,超過700家網站已被關閉,其中很多網站提供免費電影、電視劇和音樂的下載。每日至少有25萬人造訪紀錄的「BT中國聯盟」〔BT China〕就是其中一個被關閉的網站。根據媒體報導,中國最大的影片分享網站Very CD也必須取得一張新許可證,否則可能面臨被關閉的命運。

個人也被禁止註冊那些網址末尾帶有中國域名.cn的網站,那些網站目前僅開放給已註冊的企業。安可顧問有限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副董事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雖然個人仍然可以註冊諸如.com和.net等其它域名的網站,新規定「在中國互聯網的活力上,將產生負面的影響 」。

BT中國聯盟創辦人黃希威〔Huang Xiwei〕在接受Sina.com專訪時批評中共當局的新措施。他說:「不只是電影和視頻網站受到影響,所有個人擁有的網站都將逐步退出這個舞臺,所有通向未來的途徑已被封鎖。」

專家表示,最新的措施只是中國對三億多互聯網用戶日益嚴密控制的一個延續。早在今年初,中共當局就封鎖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和數千個其它網站。

專門研究中國互聯網問題的香港大學新聞學助理教授Rebecca MacKinnon表示:「對於互聯網控制,中共當局會越來越趨嚴峻,他們會從根本上加強審查機制。」

一些北京大學學生在接受訪問中表示,新措施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將是徒勞的。他們指出,盜版光盤在北京幾乎是無所不在,他們並預測,互聯網用戶針對新措施所帶來的障礙,將能找到突破之道。

話雖如此,還是有不少學生抱怨。就讀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現年20歲的Wang Shuang抱怨說:「自從BT網站被關閉,我無法找到我以前觀賞的所有美國電視影集,如超感神探影集〔The Mentalist〕。」

清華大學建築系三年級的Zeng Li則表示自己的研究陷入困境。他說:「我經常從BT網站下載一些如建築設計材料等外國資訊,而這些資訊在中國是很少的。」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所有藉打擊色情名義推行的最新措施中,主管中國域名的半官方機構 --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表示,它將加強監督中國域名的註冊。從本週起,所有想要註冊那些網址末尾帶有中國域名.cn網站的人都必須出示證明他們是政府註冊的企業或組織。這項規定實際上導致中國人更難在國內建立個人網站。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研中國互聯網的學者Xiao Qiang表示,中共當局最近的舉動就是將政治審查僞裝成打擊色情活動的一個例子。Xiao先生還指出,在中國,由於互聯網用戶數比任何一個國家都來的多,線上媒體事業的利潤日益增加,出臺新措施的部份動力就是不同政府部門爲爭取監控這些事業而產生的。

很多中國人,包括一些著名的博客都已註冊其它諸如.com和.net等域名,以避免他們的網址被中共審查制度所刪除。

Xiao先生和其他一些互聯網專家認爲,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強制執行新規定,將促使更多的網民在海外註冊域名。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0/516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國際大丟醜 政治局決議難產(視頻) (58,777次)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2.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55,590次)

3. 中共「改革開放」一驚人大破壞(視頻) (53,563次)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4.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51,887次)

毛對隕石懼怕的內幕與共產黨亡的驚人信息(多圖)
5. 毛對隕石懼怕的內幕與共產黨亡的驚人信息(多圖) (48,070次)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6.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3,634次)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7.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42,154次)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8.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41,605次)

9. 胡:我知道他爲什麼要這麼幹(圖) (40,483次)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10.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9,471次)

11. 江近日部署:暗殺胡溫 奪取政權 (39,387次)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12.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37,464次)

江這樣做實在太慘烈了點兒(多圖)
13. 江這樣做實在太慘烈了點兒(多圖) (37,293次)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14.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36,765次)

15. 被姦殺女兵的父親給胡錦濤的公開信 (36,133次)

情急之下 薄熙來方寸亂成這樣(多圖)
16. 情急之下 薄熙來方寸亂成這樣(多圖) (36,030次)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17.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35,757次)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18.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19.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34,842次)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20.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32,101次)

21. 再這樣稱呼薄三兒是在罵馬英九 (31,785次)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22.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31,593次)

23. 胡錦濤,重慶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4.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9,078次)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5. 印度鱷魚吃素 港首權肥親家(多圖) (28,875次)

26. 中共作主:真離婚 汪洋薄熙來也必須呈蜜月狀(圖) (28,819次)

27. 頭髮脫落兩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31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245次)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9.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8,080次)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30.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013次)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31.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6,937次)

32. 小笑話:蝸居美女也要學做宋祖英 (26,889次)

33. 黑色幽默:紅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34.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6,712次)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35. 阿根廷法院裁決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澤民羅幹(圖) (26,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