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佈新內閣 加強親華遠共力度(圖)
 
袁聞、騰冬育
 
2008年10月31日發表
 



10月30日,加拿大保守黨新政府正式公佈38位新內閣名單,原內閣
成員全部保留,同時將女性內閣成員增至11人。(加總理官方網站)

【人民報消息】10月30日,加拿大保守黨新政府正式公佈38位新內閣名單,原內閣成員全部保留,同時將女性內閣成員增至11人。總理哈珀表示新內閣首要任務就是經濟,他將最強的部長安排在與經濟相關的領域,力爭在目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期保護加國民生。

以支持稱讚華人退出中共運動的原安全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出任敏感職位國際貿易部長並負責亞太門戶事物,被認爲是加拿大新政府將進一步採取對中共的鷹派態度,推行哈珀在贏得大選當天宣佈的在國際舞臺上進一步推行加拿大所崇尚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外界評論家推測,加拿大駐中國領事不久將更換成更能符合這一價值觀的人選。

新任移民部部長兼任多元文化部長的傑森·肯尼,曾在北京衝破封鎖到趙紫陽故居進行弔唁,並是加拿大上屆政府爲加華人平反人頭稅並賠償和道歉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戴國衛和傑森·肯尼在內閣中的新職位被認爲是加拿大新政府將加強親華遠共的力度的體現。在新內閣中,從總理哈珀到多位高級內閣部長都曾爲神韻藝術團在加拿大的演出表示恭賀和感謝。

經濟爲第一要務

哈珀總理週四表示,新內閣的主要任務將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期間保護加拿大民衆。他表示,即使那些不直接掌管經濟的部長也會將工作重點放在其管轄內的「經濟部份」。

三位來自安省的部長接手了與經濟息息相關的職位:範赫提繼續留任財政部長,克萊門特接任工業部長(Tony Clement),貝爾德(John Baird)接任交通部部長。

原環境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替代了坎農(Lawrence Cannon),被任命爲主管運輸及基礎建設的內閣部長。貝爾德的主要職責包括從財政預算中得到資金進行基礎建設。雖然外界估計在外界大氣候的不景氣下,聯邦財政預算會出現赤字,不過政府還會大幅撥款增加基礎建設,以刺激經濟增長。

工業部長一職被任命給克萊蒙(Tony Clement),他在上一屆內閣中擔任衛生部長。目前的經濟情勢,尤其是在製造業、汽車業等受到經濟危機最重打擊的情況下,工業部長一職令各界的期待大爲增加。克萊蒙表示,他的目標是令加拿大更爲強大並具競爭力地度過經濟危機。他還指出,在包括安大略、魁北克省在內的各個地區的策略性計劃將是他首要攻克的。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新任環境部長Jim Prentice指出,能源的安全問題、環境及經濟問題是目前最具挑戰性的問題;而隨着經濟的衰退趨勢,處理這些問題會變得更爲艱難;但他也表示自己對這一工作很具「熱情」。

親華遠共策略力度加大

國際貿易部長並負責亞太門戶事物的戴國衛(Stockwell Day)曾經在渥太華舉行的九評和退黨集會上說:「在過去的幾周裏,成千上萬的中共黨員脫離共產黨,因爲他們讀了(大紀元九評)真相社論」,「真相讓人民獲得自由」。

戴國衛說:「目前中國發生的事情非常重要。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了,中共獨裁的道路行不通了,人們正在從共產黨的陣營中抽出身來,這是非常積極的做法。」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的政治科學教授Charles Burton表示,前任外交部長艾民信的對華政策太多「傾向與自由黨」的「沉默外交」。他表示,哈珀總理希望新的貿易部長和外交部長能更好在世界推廣保守黨的價值觀。

Burton還分析稱,哈珀總理很可能會指定一位新的駐華領事,以確保此人能將保守黨的外交政策更好的傳遞。

保守黨國會議員Deepak Obhrai表示:「哈珀總理已經明確指出人權是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基礎之一,這並不是只針對中方的。我們會繼續實行這個政策,繼續就很多問題和人權問題努力。我不認爲這是強硬派作風,這只是加拿大的價值觀和觀點。」

新任移民部部長兼任多元文化部長的傑森·肯尼,2005年初,肯尼在隨同前任總理馬田訪華期間前往趙紫陽故居進行弔唁,成爲趙被監禁15年來第一位訪問的西方政界人士。事後肯尼對媒體表示,他只是想表達自己對趙紫陽的敬意。

多位部長曾祝賀神韻演出

新任國際貿易部部長,上任公共安全部部長戴國衛2008年初在給神韻的賀信中表示,「衆所周知,加拿大今日的強大與我們始終認同我們國家的多元文化的力量不可分割。華人社區應該爲自己在加拿大做出的貢獻感到驕傲。」他說:「你們爲加拿大帶來了珍貴的家庭價值觀念、勤勞的工作態度、相互尊重的觀念和對民主及法治的尊重,這些都是你們值得自豪的。」「因爲你們的參與,因爲你們在此致力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將使加拿大繼續強大。」

財政部部長範赫提在賀信中說:「加拿大已經成爲世界各地,特別是從中國來的人們所選擇的居住地,使得我們的國家變得更爲富裕。」「加拿大的強大來自於她的多元性。」他強調:「來自於每個象你們這樣的人們,對加拿大社會所作出的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貢獻。」

新任移民部部長,上任多元文化部部長傑森·肯尼在他的賀信中表示,爲新唐人電視臺所承擔的責任和努力,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和藝術帶給加拿大而喝采。「這個日益受歡迎的中國新年的慶祝使得中國豐富的文化和傳統成爲了加拿大的一個亮點。」傑森·肯尼說:「同時也作出一個典範,如何將自己的文化與不同背景族裔分享,促進了社區之間的互相交流和了解。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共同增長相互之間的知識,同時也豐富了我們的多元的文化。」

女性部長人數增加

原工業部長、與哈珀同樣來自卡爾加利地區的Jim Prentice被轉任爲環境部長。在週四的宣誓就職之後,這位新任的環境部長表示,他本人覺得這一工作必須要求他能平衡好環境和經濟間的關係。哈珀的得力干將麥凱(Peter MacKay)被保留爲國防部長。

此次的內閣成員中增加了四名女性面孔,其中三位被任命爲內閣部長:Leona Aglukkaq成爲衛生部長,Lisa Raitt成爲天然資源部部長,艾德華王子島的Gail Shea成爲漁業部長;另外,Lynne Yelich被選入次部長職位。哈珀在上一屆政府成立時就表示他將選入更多的女性進內閣。

在新成員宣誓就職並召開新聞發佈會後,第一次內閣會議就在週四下午進行。加拿大國會將在11月18日復會。

內閣成員一覽表

  總理:Stephen Harper
  司法部長:Robert Nicholson.
  國家稅務部長:Jean-Pierre Blackburn.
  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Gregory Thompson.
  上議院執政黨首席議員: Marjory LeBreton.
  原住民及北方事務部長:Chuck Strahl.
  國防部部長:Peter MacKay.
  國際貿易部及亞太地區事務部部長: Stockwell Day.
  庫政會主席:Vic Toews.
  勞工部長:Rona Ambrose.
  人力部部長:Diane Finley.
  國際合作部長:-Bev Oda.
  環境部長:Jim Prentice.
  運輸及基建部部長:John Baird.
  外交事務部長:Lawrence Cannon.
  工業部長:Tony Clement.
  財政部長:Jim Flaherty.
  政府間事務部部長、女王樞密院院長、法語事務部部長:Josee Verner.
  公共安全部部長:Peter Van Loan.
  農業部長、小麥局國務部長:Gerry Ritz.
  公民及移民部部長:Jason Kenney.
  公衆服務部長:Christian Paradis.
  加拿大遺產部部長:James Moore.
  衛生部長:Leona Aglukkaq.
  天然資源部部長:Lisa Raitt.
  漁業及海洋部長:Gail Shea.
  體育國務部長:Gary Lunn.
  國務部長兼首要執政黨議員首領:Gordon O'Connor.
  國務部長(女性事務):Helena Guergis.
  國務部長(小型企業及旅遊):Diane Ablonczy.
  國務部長(運輸):Rob Merrifield.
  國務部長(西部經濟多樣化):Lynne Yelich.
  國務部長(民主改革):Steven Fletcher.
  國務部長(科技):Garry Goodyear.
  國務部長(經濟發展及魁北克事務):Denis Lebel.
  國務部長(大西洋地區計劃署):Keith Ashfield.
  外交國務部長(美國事務):Peter Kent.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20,0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