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艺术复活 昔日工业重镇首迎神韵(多图)
 
————舞蹈为当地艺术弱项 期待中国古典舞
 
2007年12月11日发表
 

巴尔的摩内港(Inner Harbor)融合了工业和娱乐,
昔日工业重镇因艺术而复活。(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距美国首都华盛顿DC 60公里的巴尔的摩市(Baltimore)位于马里兰州(Maryland),面积238平方公里,人口64万,地处美国东部海岸的中心点。始建于1729年的巴尔的摩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城市之一,最初是一个从马里兰州出口烟草到欧洲的“烟叶港”。19世纪末,它与华盛顿DC之间架设了美国第一条电话线。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以及造船和工业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巴尔的摩成为重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中心。
  
大纪元记者吴芮芮12月11日美国巴尔的摩报导,如今的巴尔的摩,除了一个写着“Baltimore”的巨大烟囱总是冒着黑烟外,工业城市的特征已经非常微弱。而在内港(Inner Harbor)的娱乐美食,城里的博物馆、剧院、艺术院校等,逐渐成为巴尔的摩的主动脉。在成功从工业城市向创新经济转型的今天,该市首次迎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的“圣诞奇观”演出,中国古典舞这个新的艺术形式,为该市充满生机的艺术氛围注入新活力。
  
昔日工业重镇因艺术复活
  
巴尔的摩在历史上有许多值得自豪的地方,如第一个电报是从巴尔的摩发送到华盛顿DC的,美国第一个音乐学院琵琶迪音乐学院(Peabody Conservatory)建在巴尔的摩,世界上第一把伞是在巴尔的摩制造等。
  
据巴尔的摩市推广和艺术办公室(Baltimore Office of Promotion & the Arts)文化事务主任(Cultural Affairs Director)维佳(Randall Vega)介绍,巴尔的摩一度非常繁荣,在1950年时,已经有一百万人口居住。


工业古城巴尔的摩。(Getty Images)

 
但是从60年代开始,整个美国的工业都开始向国外迁移。维佳说,作为一个靠重工业生存的城市, “巴尔的摩承受了重大打击。”从60年代开始,一直到20世纪末,随着工厂关闭或迁移,许多人离开了巴尔的摩;70和80年代,巴尔的摩渡过了黯淡的时光。
  
当时的巴尔的摩市长是现任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力(Martin O'Malley),他注意到了佛罗里达教授(Richard Florida)的创新经济理论,并在指定政策方面,把巴尔的摩市引向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佛罗里达教授的理论是,未来的城市,21世纪的城市不可能依赖工业和生产,而要靠文化来维持活力。
  
据马里兰州艺术委员会(Maryland State Arts Council)主任科文(Theresa Colvin)介绍,巴尔的摩为了发展艺术并激活当地经济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巴尔的摩市最大的两个艺术博物馆,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Baltimore Museum of Art)和华特斯博物馆(Walters Art Museum)都停止了收入场费,结果博物馆发现从会员费方面的收入和其他消费超过了当初的入场费收入。
  
“圣诞奇观”演出场所巴尔的摩理瑞克剧院(Lyric Opera House)附近的“火车站以北”(Station North)艺术娱乐区,是巴尔的摩的第一个艺术娱乐区。过去废弃的工厂厂房改造成艺术工作室,供艺术家们租用。当前“火车站以北”艺术娱乐区网站上广告的500平方英尺艺术工作室租金是350美元一个月。马里兰艺术学院(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s)擅长视觉艺术,也在该艺术娱乐区之内。
  

“圣诞奇观”演出场所巴尔的摩理瑞克剧院(Lyric Opera House)内景(理瑞克剧院网站)

 

随着艺术家的迁入,配合巴尔的摩现有的文化艺术场所和学院,在过去的5到6年里,巴尔的摩终于成功转型。乔治梅森和巴尔的摩大学的学者佐洱坦(Zoltan Acs)和莫尼卡(Monika Megyesi)联合发表的经济论文,把巴尔的摩作为工业城市向创新经济转型的成功案例。巴尔的摩的创新指数和美国其他工业城市相比,高于费城/新泽西和芝加哥而位居第一。
  
根据马里兰州艺术委员会统计,2006年在马里兰州,艺术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美元。具体巴尔的摩的数字并不清楚,但艺术的推动和发展令巴尔的摩市重新成为有活力的大都市。
  
当地舞蹈较弱 期待中国古典舞
  
据马里兰州艺术委员会主任科文介绍,巴尔的摩在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方面很强。
  
巴尔的摩交响乐队是美国唯一具有两个驻地演奏厅(resident hall),分别是约瑟夫迈尔霍夫交响音乐厅(Joseph Meyerhoff Symphony Hall)和斯特拉斯莫音乐中心(Music Center at Strathmore)。2007年秋天开始到2008年的演奏季节,是新上任的女指挥马林·艾尔梭(Marin Alsop)第一个完整的演奏季节,她的上任带来了国际性的关注。
  
在音乐学院方面,琵琶迪音乐学院也每年给音乐界提供高素质的表演人才。
  
但是在舞蹈方面,巴尔的摩没有很好的芭蕾舞团,一些大学有现代舞蹈教程。

谈到神韵艺术团带来的中国古典舞,科文表示:“如果说这样的表演给当地人带来浓厚的兴趣和很多人买票,我一点都不会奇怪。”她说:“巴尔的摩可能是呈现这种艺术的最佳城市之一。”她认为,巴尔的摩的观众对多元化文化有一定背景知识,对“圣诞奇观”演出能有一定理解并有兴趣。特别是神韵艺术团带来的中国古典舞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而舞蹈又在当地较弱。实际上,舞蹈在马里兰州以至全美国都相对较弱。
  
巴尔的摩市推广和艺术办公室文化事务主任维佳则表示,“中国舞不是每天都看得着的。”她认为,当地艺术界会很感兴趣,而且艺术学生也会希望有课程供她们学习中国舞,看这场演出将是很好的家庭活动。



  
当地领袖欢迎神韵
  
考虑到艺术对当地生活素质和经济等的影响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当地领袖以不同方式祝贺神韵和褒奖主办方法轮大法学会。
  
马里兰州联邦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在给神韵艺术团的问候信中说:“我特别为高超的才华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祝贺神韵艺术团的团员们。我们能够在此时有这样的机会体验中国丰富的多元民族文化,感觉非常幸运。”
  
巴尔的摩市议会议长罗灵斯·布莱克(Stephanie Rawlings-Blake)女士,近期为“圣诞奇观”赞助方华盛顿DC法轮大法学会颁发褒奖令。“巴尔的摩市议会向华盛顿DC法轮大法学会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并表彰你们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理瑞克剧院主办神韵艺术团圣诞奇观演出。在2007年12月18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全体市议会成员表达我们最美好的祝愿。”
  
对于今年“圣诞奇观” 巴尔的摩是第一站,布莱克表示,巴尔的摩过去在历史上有过多次第一,这次在神韵巡演中作为第一场,她很高兴。她说:“太好了!我们巴尔的摩就是喜欢引领潮流。”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分享:
 
人气:11,5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