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評論:2008北京奧運
 
2007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8年奧運即將來臨,與七年前相比,北京政權與中國社會都已經過許多變化。一方面,中共當局極力粉飾「大好形勢」,塑造「和諧社會」,大興土木、勞民傷財;另一方面,國際社會也由於奧運的來臨對中國現狀倍加關注,呼籲不要「血腥奧運」,「奧運與反人類罪在中國不能同時進行」等聲浪已逐漸風靡全球。

據大紀元記者孫璨綜合編譯報導,據外電評論分析,北京2001年申辦奧運成功後,中共當局原希望利用舉辦奧運一顯其統治下的中國邁上世界舞臺、成爲世界大國的風範。然而六年過去了,國際上似乎沒有顯示出任何對中共治下「大國崛起」的瞻仰目光,相反地,中國社會多年來隱藏的弊端卻赤裸裸地展現在國際目光之下。

中國社會近年來的發展固然有成就不菲,但已對環境造成不可扭轉的影響。削足適履、爲求政績式的發展導致中國70%的山川河流嚴重污染,已不再適合人類使用。今天,將近五億中國人缺乏乾淨的自來水。長江、黃河、淮河等的污染更是咫尺可嗅,對哺育中華文明五千多年來的江河污染已無法逆轉。

另外,空氣質量也成爲明年奧運的棘手問題。運動員在電視上喘不過氣來的鏡頭恐怕不是「大國崛起」所願意給人帶來的印象。孰不知幾年來的大耕草木是否足以清洗首都北京的空氣?

政治上,獨裁、人權、臺灣、外交等問題已越來越引起世界矚目。對外,今年10月,中共當局對緬軍政府鎮壓百姓的暴行置之不理、號稱其爲「內政問題」而引起多國不滿,彷彿令人回想起了89年的那場屠殺,又或是八年來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在伊朗問題上,中共背叛世界反核武擴散潮流,極力包庇伊朗的核濃縮活動,並使用在聯合國安理會內的否決權阻擋對伊朗進行制裁。在蘇丹問題上,中共將獨裁與暴力輸出,使達爾弗爾地區的災難至今無法解決。在貿易上,今年在全世界爆發的中國產品危機已對這個「世界工廠」抹上一層陰影。在軍事上,太空爭霸、層出不窮的網絡黑客襲擊事件已在美、英、法、德、澳等國家內引起專家關注。

對內,中共對異議人士的鎮壓有增無減。據多方媒體、國際非政府組織報導,中共當局多年來以「奧運」名義升高對中國公民的打壓。2007年4月,中共公安部門通令全國並密發《關於嚴格開展奧運會及測試賽申請人背景審查的通知》,要求對國內、外所有參與奧運會的人員進行嚴格的審查,包括奧會成員、運動員、媒體、贊助商,並明列出「11類43種人」,禁止他們參加奧運會。

隨後,11月8日,北京奧運新聞中心主任李湛軍表示,當局允許信仰主要宗教的運動員和遊客在奧運期間攜帶自用的宗教物品入境。但是,這一政策不適用於法輪功團體,並說:「任何涉及法輪功的文字和活動在中國都是被禁止的。」這公開違背了奧林匹克憲章第五條:「任何針對種族、信仰、政治、性別等歧視都違背奧運精神」。

外電分析認爲,奧運會將爲中國無數受打壓的民衆提供一個罕有的向國際社會伸冤的機會。每日時報文章表示:「儘管北京當局多次顯示出能夠有效鎮壓國內動亂的能力,在奧運會的巨大規模下可能就沒有這麼容易了。」

文章並強調,中共是否能夠同時對付綠色和平、人權觀察、大赦國際、藏獨、民運、信仰團體、拆遷和上訪人士的「夾擊」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算當局能夠守住北京,他們能夠控制全國的抗議聲浪嗎?他們還有足夠的人力審查網站、封鎖博客嗎?……最終,中國幾年後如何看待奧運還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

1936年的柏林奧運固然使德國在世界上大出風頭,卻成爲世界奧運史上一個深痛的教訓。那麼2008年的北京奧運呢?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分享:
 
人氣:13,9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