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汪兆鈞公開信 中國知識份子發聲(圖)
 
2007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近日發表的公開信引發海內外各界的關注和響應。現居北京的中國著名知識份子、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現任研究員、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劉軍寧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汪兆鈞先生是良知和勇氣的典範,他的舉動值得讚賞和效仿。汪先生公開信中所闡述的內容具有比較廣泛的代表性。

劉軍寧先生指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很多年以來都沒有實質性的進展,十七大也沒有看到具體的動作。無論體制內、體制外的人,都關心這些問題,都希望看到中國的政局發生實質的變化。汪兆鈞先生此時提出這些有代表性的問題,恰逢其時。

對於寫公開信的意義,劉軍寧認爲,站出來發聲、寫公開信本身這個行動,意義重大,其意義不亞於公開信的具體內容。

他說,「由政協委員出來呼籲政治體制改革,雖然有的內容是很多人都反覆討論過的,但是要公開說出來就是另外一回事,如何說出來,這是目前很關鍵的一步。汪兆鈞先生開了一個好頭。大家都應該象汪先生一樣把想說的都說出來。」

對於體制內官員不敢發聲的原因,劉軍寧表示,「主要是沒有養成敢說話的習慣」,他並說:「汪先生這樣的舉動會有帶動作用,我也希望更多人出來說話。」

劉軍寧強調說:「中國社會需要象汪先生這樣的人,大家都來說話,都來討論,都來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這也是公民的權利意識。需要每個人的點滴努力。」

對於汪兆鈞的勇氣,劉軍寧認爲,來源於他個人的良知,也來源於中國社會民間的大氣候的變化。

劉軍寧說:「中國社會這幾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大家想看到的東西迄今沒有看到,大家都等了很多年,到現在還沒有看到,當然會說出來。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社會上的維權浪潮此起彼伏,也是一個促發原因。」

劉軍寧希望胡溫能容忍並考慮汪兆鈞的建議。他說:「下面怎麼走,我們也都在觀察,結局還不知道。我個人希望是一個好的結局。如果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能讓汪先生繼續說,讓其他人繼續發聲,如果他們能有這個雅量,當然是好事情,我們樂於看到這種雅量。」

對於汪兆鈞在公開信中呼籲當局停止迫害法輪功,劉軍寧表示認同,他說:「這場迫害不應該發生。中國當局應該承認和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宗教信仰都不應該被迫害。我很同情任何受迫害的人士,所有受到冤枉的人都應該得到正義。」

劉軍寧,安徽人,1961年生,1993年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曾爲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研究員,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現爲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作爲年輕一代政治學者的領軍人物,劉軍寧策劃了《公共論叢》、《民主譯叢》、《公共譯叢》、《政治思潮叢書》,着有《民主、共和、憲政》、《權力現象》和《保守主義》等著作。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分享:
 
人氣:16,8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