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神州文化(一)(多图)
 
——──回顾2006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悉尼分场的演出
 
2006年12月22日发表
 

悉尼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会演出的《佛光普照》。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简丹12月21日摄影报导)生活在南半球,每当进入夏季时人们就知道新年及至。而华人无论到了天涯的任何一方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农历新年。这是为什么华人这样恋恋不忘自己的祖传文化。是因为中土文化是半神文化,它的内涵不仅丰富还蕴藏着特殊的意义。

澳洲新唐人电视公司继2006年成功的举办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悉尼分场的演出之后,现在已经开始准备2007年的新年晚会了。


唢呐独凑《欢天喜地迎新年》 。



悉尼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会的盛况仍在脑海里回荡,记忆犹新晚会上中国民间乐器唢呐吹响了“欢天喜地迎新年”,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大头娃娃的喜闹,新年的喜庆直落观众的心扉。这高吭明亮的唢呐声仿佛把全场的观众都带到了中土。古往今来一朝一代在这块古老厚实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唢呐在中土是非常常见的民间乐器,无论在城镇还是在乡村,每一次空悬于头顶的那尖利的声音里总蕴含着一次大喜,抑或一次大悲。人们的红白喜事都离不开唢呐与锣鼓,其实它伴随着人们生生世世。

尤其在黄土高原上,无论是沟沟坎坎,还是梁梁峁峁, 一曲唢呐吹奏起来,天在动,地也在动,群山起回声,万壑争相和,添得几许温馨。唢呐声响遍了黄土高原的千山万壑,激荡着每个人的心扉。黄土高原的人摆不脱唢呐,就像摆不脱满身的黄土一样。


“东方笛王”的笛子演奏家柴长宁 。

被喻为“东方笛王”的笛子演奏家柴长宁,他吹奏了北方梆笛的代表曲目之一《五梆子》,乐曲展现了中土人民质朴爽朗的气质,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乐曲时而轻快流利,情绪雀跃欢欣,时而热情奔放,当乐曲推向高潮处作突然切住,然后以刚劲有力的尾句结束全曲。他的笛声清音怡神、妙律爽心。

另一支曲子《大唐礼乐-长宁宫》,此时,天幕上的月夜长宁宫是那么宁静,“笛王”优雅的笛声又把观众带到了辉煌的大唐长宁宫,在月光下,笛声悠扬地诉说着当年应天皇后长宁宫的盛况。在大唐时期人们信神、敬神,遵守道德,民富国强,因此大唐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代。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的舞蹈仕女图《画梦》。

在艺术的天地里,从古至今画家和艺人们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仕女图来。著名的敦煌壁画是以壁画的形式来表现仕女图。而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的学生确以舞蹈这一立体艺术来表现仕女图。舞蹈造型优美构画出了一副活的仕女图,真像在画梦中。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表演的舞蹈《拂尘》 。

拂尘是道家修行者的法器,它不但可以掸去人身上的尘土,而更重要的是要掸掉去人心灵上的尘土。舞蹈表现了古代妇女对神的敬意。

(大纪元图片)

新唐人晚会精彩简介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气:12,0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