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違法 中共審高智晟矛盾百出(多圖)
 
2006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中共12月12日以「顛覆罪」審判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美國之音12月14日引述高智晟家人聘用的兩位律師莫少平和丁錫奎說,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已做出高智晟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裁決,法院稱高智晟本人已「認罪」。
  
莫少平律師說,所謂「認罪」,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第一是承認自己曾經做出檢方所指控的行爲,第二是承認這種行爲構成犯罪。法院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由於中共當局拒絕莫少平和丁錫奎律師出庭,並阻止他們與高智晟會面,所有關於高律師案件的情況,都是由中共官方發佈,外界無從知道高智晟本人真實的情況。官方還放出消息威脅國際媒體:對高智晟案的「炒作」可能對高智晟的定罪量刑不利。

這次北京的所謂「公開」審理,不允許旁聽,不通知家屬,甚至拒絕讓家屬委託的辯護律師出庭。外界注意到,在整個過程中,當局都是公開執法犯法,而且前後矛盾、漏洞百出。

自今年8月中旬高律師被捕後,他的妻子耿和及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一直遭國安貼身跟蹤、監控,多次發生暴力及恐嚇事件,耿和遭國保毆打,13歲的女兒格格經常受到語言羞辱,幾次出逃向外界呼救。此次庭審前,當局曾派人到高家軟硬兼施,要求耿和撤銷對莫少平律師的委託,遭到拒絕。

國內外譴責中共讚揚高律師
  
高律師受審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歐洲議會保守黨黨團12月14日以「中國的瓦文薩被監禁」發佈新聞稿。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acmillan-Scott)表示遺憾。他說:「我確信議會對於(中共)這次對維權人士的最新鎮壓,與我一樣同感遺憾。」 臺灣陸委會主任吳釗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中共處理維權事件的方式感到非常憂慮。




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8月26日在香港呼籲營救高智晟。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德國、美國、英國和法國大使館的人權官員已向他打電話了解情況,四國官員表示,這個事件非常惡劣,他們不會坐視不管。海內外80名人權人士12月14日也聯名發表聲明,譴責當局暗箱處理高智晟案,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奧委會介入調查事件。
  
另外,中國大陸著名地下樂隊盤古樂隊推出新作,歌詞只有一句話:「天下出了個高智晟」。胡佳對《希望之聲》廣播電臺說:「這首歌我們會傳唱到高智晟律師獲得自由的那一天。」
  
近日來,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大紀元等海外媒體持續跟蹤報導高律師案件;12月13日,美國全國公共電臺(NPR─NATIONAL PUBLIC RADIO)也報導了高智晟在北京被庭審的情況。

違反法律程序




北京人權律師莫少平。
  
莫少平律師說,這次庭審違反法律程序。在高智晟拘留期間,莫少平律師事務所曾三次向北京市公安局要求跟高智晟會面,爲他申請取保候審,並多次要求當局告知控告高智晟的罪名,但所有要求均被拒絕。

莫律師說,高智晟案件是公開審理的,而公安機關在偵查階段又以涉及國家機密爲由,不批准律師會見高智晟,剝奪了高智晟在偵查階段獲得律師幫助的權利。
  
莫少平律師說:「任何人無論犯有什麼罪,他都有權獲得律師的幫助,獲得律師的辯護。這不僅是中國憲法的規定,而且中國參加的有關國際條約都是這樣認定的。第二,無論任何人最終是否被法院認定爲犯罪,都有權獲得法律正當程序的審判。我認爲,北京的司法機關在對待高智晟案子的過程中,從司法程序上講,確實有不符合法律程序的地方。 」

法官自生矛盾
  
在這次庭審之前,作爲高智晟的妻子和哥哥委託的辯護律師,莫少平事先沒有得到法院通知,而且法院不準莫少平進入法庭。承辦這一案件的法官說,高智晟拒絕任何人爲他出庭辯護,因此法庭爲他指定了兩名辯護律師。
  
莫少平律師指出,「如果高智晟確實如承辦法官所說,拒絕任何人爲他進行辯護,而法庭還是爲他指定了兩位律師爲他進行辯護,這於情、於理、於法,都難以自圓其說。」
  
在開庭審理之前,法院也沒有通知高智晟的妻子和其他親屬。

爲法輪功及弱勢團體維權被捕
  
稍早前,高律師分別獲得亞太人權基金會所頒發的2006年年度「人權鬥士獎」以及「中國自由文化運動」頒發的「2006年特別人權英雄獎」一等獎。

多年來,高智晟律師爲上訪民衆、法輪功學員、失地農民及受到當局迫害的異議人士提供法律援助。2005年,高智晟三次發表致中國領導人的公開信,向外界詳細揭露了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令人髮指的罪惡,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隨後,高律師被中共當局勒令關閉律師事務所,並受到嚴密監視。今年8月高律師遭警方拘留,9月21號遭正式逮捕。

********************

聽我的,看新唐人晚會,你將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氣:20,2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