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黨救不了了
 
2006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這個黨救不了了」

說上面這句話的,是一位已85高齡的老共產黨員。

抗戰時期,他就讀於金陵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任該校講師。兩年後被中共黨組織派到重慶《新華日報》當了一名記者,期間接觸過周恩來、董必武、吳玉章、葉劍英、王若飛、秦邦憲等中共要人。之後,他又轉赴延安,仍然從事新聞工作。

中共建政後,他轉到剛成立的中國人民大學任教,成爲「新中國」第一批從事馬列主義教學和研究的資深教授。在1955年,毛澤東發動肅清「胡風反革命集團」的政治運動,他涉嫌罹禍,被定爲該 『集團』的骨幹分子,整整坐了20年共產黨大牢,直到「文革」結束,才獲釋「平反」。

這個老共產黨員是誰?他就是謝韜。上面引述的那句話,就是不久前他在給人大老校友丁弘的一封信中說的,原話是:

「我們曾是真正忠心的毛派、左派、歌德派,捱整挨冤枉都仍然忠心不二的趕不走派。後來覺悟了,仍然是護黨派、改革救黨派,想方設法要救這個黨,改善黨,想黨變好,但悲哀在於逐漸發現,這個黨是很難救了,積重難返了,救不了了。怎麼辦!?一個是轉變,改弦更張,大氣量,大手筆,大政策,開歷史新局面,這可能性極小;一個是自我瓦解,自我毀滅,被人民拋棄。這是歷史的悲劇,人民(包括我們這一代)付出了那麼多的歷史代價,卻換來一個歷史悲劇,這更是悲劇中的悲劇。」(引自謝韜:《給丁弘的一封信》,原載《動向》2006年11月號11/17/2006)

這可謂一位飽經滄桑者的切膚之言!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氣:96,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