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左整刘少奇右逼死高岗(多图)
 
张戎
 
2006年11月16日发表
 

鲜为人知的毛泽东!

【人民报消息】刘少奇比毛泽东小五岁,出生地离韶山只有几公里。他一九二一年去莫斯科,二十三岁时在那加入了共产党。同学们说他深沉文静,几乎没有什么个人爱好,时间都花在学习俄文、看书、思考问题上,从来不闲聊天。不少女孩子被他吸引。到认识毛是在一九二二年回到湖南后,两人并非一见如故,也没有特别的交情。直到三十年代后期,则支持毛利用日本人打垮蒋介石、扩张共产党的主张,他们才成了同盟。毛在一九四三年把他提拔成自己的主要助手,一九四五年去重庆、一九四九年去苏联时,都依靠刘看家。

在毛网罗的人才中,刘的能力是最全面的。毛对他有知遇之恩,他也兢兢业业地报答。他的秘书写道:「为了适应毛主席的没有任何规律 的生活习惯,所以他也逐步地使自己习惯了通宵达旦地工作。毛主席召集会议复有固定的时间,有时上午,有时下午,有时晚上,有时凌晨。 而且要求很急,秘书一通知就是「现在就来』。有时少奇同志的汽车还没到,毛主席的秘书就又来电话催。……打时少奇同志正在睡觉,我们叫醒他后,因安眠药正在起作用,他总是显得很疲倦、很难受,这时, 他连卫士抱好的浓茶也来不及喝一口,立刻驱车赶到毛主席的住处。」

最令毛宽心的是,刘守口如瓶,谨慎小心,没有取代他的野心。但是,中共掌权后,毛刘之间产生了严重的政策分歧,焦点是中国到底是 要不顾一切地搞军事工业,还是先发展民生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刘是毛的政策的头号执行人,毛得确保刘按照他的意旨办事。在多次对刘的观点表示不满之后,毛感到他得给刘点「颜色」看看,使刘能对他说一不二。毛的动作选择在斯大林死亡之际。在这之前,毛不想给在毛刘间制造嫌隙的大老板以可乘之机。

斯大林病危时,刘正患阑尾炎住院。毛对他封锁了有关斯大林的消息。斯大林死后,中苏友好协会给苏方发唁电时,虽然刘是会长,但唁电却不署他的名字,而是刘手下人的名字。这在礼节上完全是说不过去的。在天安门广场上召开的追悼大会也没通知刘参加。

五月十九日,毛写给刘一封尖锐的信:「凡用中央名义发出的文件 、电报,均须经我看过方能发出,否则无效,请注意。」毛还在「否则无效」四个字下面加上了着重号。写完以后,毛似乎觉得言犹未尽,立刻又写了一封(收信人加上周恩来、彭德怀):「(一)请负责检查自去 年八月一日(八一以前的有过检查)至今年五月五日用中央和军委名义 发出的电报和文件,是否有及有多少未经我看过的……,以其结果告我 ;(二)过去数次中央会议决议不经我看,擅自发出,是错误的,是破坏纪律的」。这样的声色俱厉在两人的关系中迄今为止很少见。

六月十五日,毛在推出军事工业化纲领的政治局会议上,当面谴责刘的观点,不点名地指责他「右倾」。开会当天,中央警卫目把警卫中央常委的一批官兵突然调出中南海,调出北京城。之前,三月初毛开始给刘颜色看的时候,中央警卫团就在逐个了解成员的情况。


高饶联盟冤案。
毛让刘在煎熬中度过了几个月。突然,十二月二十四日,毛向政治局宣布他要外出度假,由刘少奇主持在北京的日常工作。这等于说刘还是第二号人物,好比把已在悬崖边上就要掉下去的刘一把拉回生路。刘 如释重负,马上按毛的意思挨个找中共须导层的人检讨自己,最紧张时 三天三夜没有睡觉。毛达到了目的:他狠狠地惩罚了刘少奇,使他的总管对军事工业化纲领不敢再有二话。

毛整刘少奇的同时,给人一种印象,他要用主管东北的高岗来取代刘。高岗全心全意拥护毛的总路线,为了刘少奇的观点同刘屡动干戈。毛示意他喜欢高岗,不喜欢刘,向高岗放风,他有意以高代刘。在毛的默许下,高把毛的话透露了出去。不少人以为高上刘下已成定局。

谁知,晴天一声霹雳,毛依然用的是刘少奇,反而清洗了高岗,给高安上「分裂党以图夺取党和国家权力」的罪名。这是毛掌权以来第一次高层清洗,而清洗对象又完全出人意料。达赖喇嘛那时正到北京,随行人员对他说这是个凶兆。我们在四十五年后见到达赖喇嘛时,他想谈的第一个话题就是高岗问题。

毛早就有了搞掉高的想法。他先利用高和高手下的人打刘,然后利用高打刘这一点,来清洗高。高岗的倒楣可以说是祸从口出。他是「东北王」,经常跟苏联人打交道,他同苏联人说话没什么忌讳,甚至把中共政治局内的争论也告诉斯大林的联络员科瓦廖夫,说政治局内有个以刘少奇为首的「亲美派」。毛在莫斯科时,斯大林把科瓦廖夫根据高岗 谈话写的报告交给毛。高岗还对其他苏联人说到少奇对资产阶级大软弱 ,抱怨周恩来,说他跟周在朝鲜战争问题上发生过「严重争执」。 高岗是个不拘小节、口无遮拦的人。早在十年前,到延安去的一对 英国夫妇就注意到:「在我们访问过的共产党人中,高岗是最不谨慎的 。」当时根本没人知道高岗是何方伸圣,这对夫妇特别提到他,显然对 高岗这一特点印象极深。


高岗被毛逼死
对毛泽东来说,跟外人谈论中共领导圈内的事是不可容忍的,特别是遗传到了斯大林耳朵里。清洗高岗对人们是个警告:对苏联人,他们的口闭得越紧越好。毛搞军事工业化全仗苏联,跟苏联人将有很多来往 ,中国人一来二去放松了,可能像高岗一样真跟苏联人建立起「兄弟关系」。这对毛的权力是一种潜在威胁。在巩固权力这个问题上,毛总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防患未然,未雨绸谋。毛怕中国人跟苏联人亲近 ,但又不能阻止他们来往,只能在中国人脑子里设一道坚固的障碍,把 他们跟苏联人无形地隔开。

不久,毛利用高岗一事要全体中共高干交代他们同苏联人的一切关 系:「这里讲一个叫里通外国的问题。我们中国有没有这种人,背着中央向外国人通情报,我看是有的,比如高岗就是一个。」「这样的事 就不要干了。一要讲就经过中央去讲,至于情报,不要去通。」什么叫 「情报」?毛故意不说清楚,人们为了保险起见,干脆什么话也不跟苏 联人说。

毛派周恩来在打倒高岗的会议上做主要攻击人,自己不出场。一九五四年二月周作长篇发言时,服务员事先得到通知,会议中间不许给茶 杯上水,「任何人不许进去。」因为会开得太长,与会的领导们禁不起 没茶水喝,一个服务员被指定进去添水。他看到周恩来正站在前面讲话,口气非常激烈严厉。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周这个样子。周知道他的角色 就是凶神恶煞,怕高岗冲动起来加害自已,派他信赖的陈卢、宋任穷破 例地带枪进入会场。

高岗没想到毛会这样设圈套陷害他,他伤心、失望,在二月十七日触电自杀,但没死成。这一绝望的企图带给他更多的声讨。周恩来说这是「叛变党的行为」,表现了高「仇恨党、仇恨同志」,高必须「沉痛认罪,彻底交代」,「必须长期加以管教。」高被关在家里,六个月后, 他偷偷存够了安眠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饶漱石。
在共产党世界里,要收拾某人最好说他有个「反党集团」,而不是 一个人单干。于是毛给高岗拈来个同伙:中央组织部长饶漱石,说他们是「高饶联盟」。其实高、饶二人并没有什么关系。毛搞饶漱石的原困 与饶从前在中共情报机构里任要职,一度主管对美情报有关。军事工业化的推出,使毛需要跟海外打交道。从饶开头,毛对跟海外有千丝万缕 联系的中共情报网进行了一场「大扫除」,把他不信任的情报人员全部抓了起来。其中最著名的是潘汉年。饶漱石成为中共高层中罕有的「关死犯」,一九七五年三月死在狱中。

敲响高岗丧钟的两天之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毛泽东红光满面地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庆祝自己的六十大寿。他比平时多喝了葡萄酒,吃了长寿面,还一反不吃水果的习惯,吃了寿桃。他边吃边听喜爱的京剧录音,在大腿上打着拍子跟着哼哼。在座人看得出,毛的情绪异常的好。怎么能不好呢?斯大林死了 ,军工项目到手了,刘少奇驯服了,高岗清洗了。 第二天,他来到风景如画的杭州,一进门就叫准备打麻将。

(节选)

 
分享:
 
人气:28,6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