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與遲遲不來的正義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羅馬帝國因何而生?因何而強大?因何而滅亡?這是西方歷史學的大問題。根據吉朋的歷史名著《羅馬帝國興亡史》,羅馬滅亡前,社會的公平正義已經淪喪!

話扯遠了!筆者想談的是:正義實在太重要了!

日前,臺大爲30年前的校園迫害向受害者致歉,並舉辦了一場平反的記者會。雖然30年後,正義才平安歸來,畢竟仍有正義。套句老話,遲來的正義,也算是正義。

據報導,這批被誣爲「匪諜」的哲學家,受到白色恐怖後,失去工作。後來,他們逐漸獲得補償,也有些人還回到大學教書。雖然損失慘重,不過當時的情況下,這批哲學家能夠「苟全性命於亂世」,應該也算是不幸中大幸了!

筆者認爲,這次遲來正義的意義,不光是著墨於實際與精神的補償。而是,臺大校方對正義的追認,肯定了認錯的重要與正義的價值。有補過,才能更進而達到不貳過的境界,此臺大之一大進步也。

所以,筆者實在對這次的平反感到喜悅!

不過,30年後,同樣的場景依然時時在中國的校園上演。

中國的名校,不僅不能捍衛學術自由,保障學生的人身安全。還配合中共中央的政策,對修煉法輪功的學生施以停學、退學等處分,完全漠視學生的受教權。

清大校方更配合惡警,抓自己的學生。重慶大學女學生魏星豔被強暴,校方卻一意掩蓋。小學生的受教權更是無人聞問,被隨意開轉學單,沒法上學。

這種學校,沒有以身作則教給學生正義,談何大學精神,那能做育英才?

自然地,中國校園內,學生期盼的正義也就遲遲不來。

所以,臺大的校園正義雖遲了30年,畢竟是正義。可是,中國大陸的校園正義,遲遲不來、遲遲不來。自中共建政以來,起碼拖了50年以上,也沒說句抱歉,更別提補償了!

「遲來的正義」與」遲遲不來的正義」是非常強烈的對比。我想,中國的大學祭酒必然不能迴避。希望校方能夠稟持教育者的良知,即時補過,不要再拖30年。各界人士也應該看著:中國的大學是否能爲無辜的學生平反,恢復受教權,也就成了正義是否重回校園的優先指標!

這就叫正義,就是大學教育!

臺大平反當年的冤案,是一種即時的示範啊!您說不是嗎?


 
分享:
 
人氣:13,7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