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正义,与迟迟不来的正义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罗马帝国因何而生?因何而强大?因何而灭亡?这是西方历史学的大问题。根据吉朋的历史名著《罗马帝国兴亡史》,罗马灭亡前,社会的公平正义已经沦丧!

话扯远了!笔者想谈的是:正义实在太重要了!

日前,台大为30年前的校园迫害向受害者致歉,并举办了一场平反的记者会。虽然30年后,正义才平安归来,毕竟仍有正义。套句老话,迟来的正义,也算是正义。

据报导,这批被诬为「匪谍」的哲学家,受到白色恐怖后,失去工作。后来,他们逐渐获得补偿,也有些人还回到大学教书。虽然损失惨重,不过当时的情况下,这批哲学家能够「苟全性命于乱世」,应该也算是不幸中大幸了!

笔者认为,这次迟来正义的意义,不光是著墨于实际与精神的补偿。而是,台大校方对正义的追认,肯定了认错的重要与正义的价值。有补过,才能更进而达到不贰过的境界,此台大之一大进步也。

所以,笔者实在对这次的平反感到喜悦!

不过,30年后,同样的场景依然时时在中国的校园上演。

中国的名校,不仅不能捍卫学术自由,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还配合中共中央的政策,对修炼法轮功的学生施以停学、退学等处分,完全漠视学生的受教权。

清大校方更配合恶警,抓自己的学生。重庆大学女学生魏星艳被强暴,校方却一意掩盖。小学生的受教权更是无人闻问,被随意开转学单,没法上学。

这种学校,没有以身作则教给学生正义,谈何大学精神,那能做育英才?

自然地,中国校园内,学生期盼的正义也就迟迟不来。

所以,台大的校园正义虽迟了30年,毕竟是正义。可是,中国大陆的校园正义,迟迟不来、迟迟不来。自中共建政以来,起码拖了50年以上,也没说句抱歉,更别提补偿了!

「迟来的正义」与」迟迟不来的正义」是非常强烈的对比。我想,中国的大学祭酒必然不能回避。希望校方能够禀持教育者的良知,即时补过,不要再拖30年。各界人士也应该看著:中国的大学是否能为无辜的学生平反,恢复受教权,也就成了正义是否重回校园的优先指标!

这就叫正义,就是大学教育!

台大平反当年的冤案,是一种即时的示范啊!您说不是吗?


 
分享:
 
人气:13,7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