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的長女──縮影
 
作者:茉莉
 
2003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薩達姆被捕之後,衆叛親離,昔日親朋大都變成揭露他的死敵,只有他最心愛的大女兒哈拉德多次出面爲父親鳴冤叫屈。36歲的哈拉德和她妹妹拉娜,在薩達姆政權倒臺後,帶著孩子到伊拉克的鄰國避難。目前,哈拉德幾乎就成了其父的代言人。

在哈拉德的動人描述中,被世人視爲殘酷暴君的薩達姆,是一個「充滿愛心,有寬大胸懷」的好父親。流落他鄉的女兒每天爲父親祈禱,並挺身而出爲薩達姆辯護。哈拉德認定薩達姆在被捕前被人進行了麻醉,否則她雄獅一樣英勇的父親不會那樣束手就擒,更不會說出想談判或投降這樣的話。作爲直接親屬,哈拉德表示,她不同意由一個伊拉克法庭來審理薩達姆的計劃,因爲那將使薩達姆得不到合法和公正的審判。

這看起來是人之常情。哈拉德的表現,不僅體現了父女情深,而且是在行使她正當的罪犯親屬權利。令筆者感興趣的是,在伊拉克暴君薩達姆這樣的家庭裏,作爲女兒的哈拉德和她的妹妹,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角色?

儘管薩達姆有很多和女兒們享受親情的溫馨照片,儘管女兒們發表過許多讚美父親的言辭,但無可否認的是,她們在薩達姆眼中,基本上是沒有自己獨立人格的權利的「寵物」,是薩達姆對下屬進行政治拉攏的「禮品」。一個簡單的事實:這對姐妹的丈夫因她們父親嗜殺的原因而守寡,而且無權再尋找配偶。

1982年,哈拉德才十五歲,就被父親精心包裝,當做禮物,送給薩達姆的表兄弟侯賽因做妻子。侯賽因是被哈拉德稱爲「叔父」輩的人,娶了這麼一個年輕貌美的小妻子,從此對薩達姆忠誠有加。不久,小拉娜又和姐姐一樣,被父親以同樣的方式,毫無選擇地嫁給了侯賽因的弟弟。

然而,成爲暴君的的女婿,卻是將自己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中,很難有好下場的。薩達姆的兒子烏代嫉妒妹夫被父親重視,使得一貫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薩達姆,和女婿們的嫌隙也逐漸加深。爲了逃避是非之地,侯賽因兄弟於1995年帶著妻子孩子突然叛逃至約旦,並且公佈了不利於薩達姆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一些資料。後來薩達姆公開表示原諒他們兄弟,希望他們回家。哈拉德和拉娜也苦勸丈夫和父親重歸於好。就在他們回到巴格達不久,薩達姆命令女兒們火速與夫婿離婚,兩位女婿被亂槍打死。

因爲父親的殘忍,哈拉德姐妹成了寡婦,而且不自覺地成了陷害其丈夫---孩子們的父親的幫兇。更不近情理的是,薩達姆從此不再相信女婿,堅決反對女兒們再婚。有一次,一個青年男子向哈娜表達了愛慕之心,結果被活埋至脖子,最後被人用石頭活活砸死。

對這樣一個專橫的父親,毫無獨立人格的女兒不但不反感,反而更爲崇拜依賴。這是薩達姆對女兒實行奴性教育的成功。他讓女兒們享受公主般錦衣玉食的生活,卻從不讓她們決定自己的命運。據說,有時哈拉德姐妹想張嘴發表自己的意見,薩達姆只用一個瞪眼就把她們嚇回去了。

一方面,這兩位女兒是深宮「寵物」,在父權至上的家庭裏,她們是被剝奪婚姻權利的可憐女人;但另一方面,她們仗著父親的專制霸權,在伊拉克人民面前,又儼然是至高無上的「主子」。據說哈拉德和拉娜帶著她們的9個孩子,曾經生活在擁有100個房間的總統府裏。她們有專車,有專門定製的漂亮衣服,還有無數奴僕,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無聊之餘,兩姐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和朋友們開著豪華轎車到街上游蕩,大聲辱罵那些窮人。

筆者因此想起南非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庫切的一篇小說《內陸深處》。這部小說有一位叫瑪格達的女性,那也是一位暴君的女兒。瑪格達是布爾人白人,屬於荷蘭殖民者的後裔。她的父親是一個白人牧場主,經常肆無忌憚地欺負地位低下的黑人。作爲在封閉家庭失去自由的女兒,瑪格達深感男權社會的壓迫。終於有一次,她看到父親強姦黑人的妻子,止不住憤怒,奮起打死了父親。

雖然這種以暴易暴的行爲並不可取,但這位白人暴君的女兒捍衛了她自己和黑人的人格尊嚴。比較起來,薩達姆的女兒,完全無視她們的父親對伊拉克人民犯下的殺戮罪行,是不知自由和人格尊嚴爲何物的可憐蟲。

〔原題:暴君的女兒:既是寵物又是主子〕

 
分享:
 
人氣:14,3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