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腐敗的花式
 
作者:黃志鋒(大陸)
 
2003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傳統的節日中,寓意家人團聚的,以「中秋」爲最,而吃月餅則是歡度中秋的主要節目,更是送禮的首選佳品了。

商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忙一季,吃一年」,內地的月餅廠家和商家都在比品種、拼包裝上下工夫。有的以製作精良和衛生爲賣點;有的以低脂低精爲賣點;有的以迷你精製餡料爲賣點;有的玩起了貴族富豪的花樣,將魚翅、鮑魚、燕窩等加入月餅餡內,有的用高級木盒、工藝禮品盒代替了傳統的紙盒鐵盒;更有甚者是將金銀、CD機、手機裝入月餅禮盒內。隨着這些月餅的推「陳」出「新」,其價格也是「水漲船高」,有些標價高達數千元一盒,甚至有上萬元一盒的「天價」月餅登臺亮相。

據《鄭州晚報》消息,有一款用純銀打製、鑲有天然寶石、配有水晶玻璃鑽的名爲「花好月圓」的名貴月餅,標價高達六千九百元人民幣。

月餅暴利的引誘

據業內人士介紹,國內月餅的年消費量平均爲二十至三十萬噸,如以每公斤平均售價六十二元人民幣計算,銷售總金額大約爲六十至一百億元人民幣。這個統計數字還未包括一些鄉村及邊遠地區的銷售額。可見月餅市場總銷售量數額之大。
月餅行業的暴利有多大呢?以某公司生產的月餅成本爲例:其中,質量最好的白蓮蓉蛋黃大號月餅,一個的總成本只有3.974元,最便宜的豆沙小號月餅,總成本一個只需0.912元。月餅的規格有大、中、小三種,各種型號月餅的直徑、厚度、餡重都有規定,規格全國通用。單品月餅的成本主要在餡料,而成品月餅的成本主要在包裝。該公司採用的月餅包裝,最貴的也不過五十至六十元,裝上幾個月餅,總成本不到一百元,但標價一般在三百元左右,如果加上一瓶幾十元的紅酒或洋酒,就能賣到四百甚至五百多元。

從事食品加工已經三十多年的一位老師傅,對月餅的成本做了詳細的分析。以市場上常見的豆沙蓮蓉月餅爲例,一般是由豆沙、蓮蓉、面粉、糖和水等原料加工而成。按現在的市場行情看,優質豆沙每公斤二.五元,蓮蓉每公斤三.五元,面粉每公斤一元左右:再加上糖和水等輔助原料,做一公斤豆沙蓮蓉月餅的原料成本大約在十元左右,另外加上人工費三元,包裝費五元,這樣的月餅,每公斤總共花上十八元就可以加工完成而「出籠」,但實際上在市場上推銷的精裝月餅每公斤要價多在一百八十元左右,售價與成本足足差距十倍,月餅的利潤由此可見一斑。

月餅市場的激烈競爭

近年來,月餅市場的競爭愈加激烈化,而月餅的檔次和價格也越來越離譜,一盒實質不到兩斤的月餅,動輒要價幾十元,甚至過百元,上千元。

月餅價格離譜的原因何在?據了解,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包裝豪華,從紙盒到鐵盒、鍍金盒和楠木盒,各領風騷;二是搭配銷售,配茶葉、茶具,配洋酒,甚至電子琴,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只要搭上就行;三是大登廣告,商家爲了競爭促銷,狠下血本,加大對廣告的投入,在中秋節前一個月,甚至幾個月就開始在媒體上狂轟濫炸,鉅額的廣告費用都攤到成本上;四是個別消費者爲了擡高身價,追求畸形消費,不吝於購買「天價」月餅,無形中誤導了消費者和商家;以爲物有所值,無形中抬高了月餅的價格;最後一點是月餅的廠家和經銷者,爲了追求超額利潤而漫天要價,人爲造成月餅的價格背離價值多倍。

月餅盒裏面裝着的腐敗

公款送禮是每年中秋的亮點。據北京某快遞公司反映,去年月餅的接收單位不少是政府的職能部門。

除了公款送禮,也有用私款玩花樣的,不過這種玩法屬低檔次。曾有媒體揭露,河北省某機關宿舍區,垃圾工人揀到一盒月餅,打開一看,裏面竟然有大捆的人民幣。原來是買官者送禮時沒有講清楚內裏乾坤,而收禮的大戶人家收到的月餅太多,來不及逐盒打開觀看或根本就沒想到會另有招式,不清不楚就「珠混魚目」地當垃圾扔掉了。

「天價」月餅的出現,是某些商家的「慧眼」獨具,「開發」出「低風險,高回報」的月餅腐敗花式。月餅的「天價」正迎合了那些有所求而又不好明示,想送禮而又怕惹人注目的人的心理。給領導送盒月餅實在只是「小事一樁」送禮者可以拋卻「行賄」的擔心,受禮者又不存在「受賄」的嫌疑。區區一盒月餅,無可挑剔,心照不宣,十分方便!

其實,這種腐敗的「開發」並非月餅首創。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內地就興起過君子蘭熱,一盆君子蘭最高的身價達幾萬元;曾在禮品熱中大行其道。針對近年來掛曆市場的萎縮低迷,據傳會有畫商別出心裁地推出了「外幣掛曆」在掛曆上花花綠綠地鑲嵌着美元、英鎊、歐一兀,張張都是真鈔。至於香菸盒裏塞滿鈔票,那就早已不是新聞了。究竟是商家的「開發」本能助長了腐敗風,還是腐敗風誘發了商家的靈感?在人們爲商家的「高智商」叫絕時,又爲腐敗成爲「資源」被「開發」而倍感可悲。透過月餅腐敗的花式,我們一方面看到了內地市場激烈競爭的一面,另一方面又看到了內地官場腐敗盛行的一面。

《爭鳴》2003年10月刊




 
分享:
 
人氣:11,8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