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推手 中国政坛格局悄然起变 (图)
 
2003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去年11月15日,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大上从江泽民手中接过中共总书记一职,无数的目光在关注着这位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能否坐稳这把交椅。一年过去了,政治评论家惊奇地发现,中国政坛在不知不觉中已悄然起变。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共高层权力结构已出现微妙转变,在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支持胡锦涛或立场中立的,已占绝大多数,显示江泽民对中共高层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消减。

据大纪元记者尚古青报导,最初胡的内敛和低调作风,让人怀疑他是否会成为一个傀儡书记。尤其江泽民还留任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共最高权力核心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也大部份是江系人马,包括被喻为江泽民管家的曾庆红。看上去势单力薄的胡锦涛与温家宝,以忍为重,不争不火,处处小心谨慎。胡温走的是另一条亲民之路,做事低调,尽量表现平和诚信。胡温二人外事及国内视察活动的媒体宣传报导,曾受到曾庆红直接的压制与干预,但两派并未就此起表面冲突。

然而不久人们便看出,胡锦涛虽外表内敛可锋芒暗藏。在中国,路人皆知毛泽东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所以江泽民死活也不让出军委主席的位子,想着靠250万人民解放军的武装掌控着生杀大权。然而,胡锦涛一招集体学习宪法看似文弱实占理的太极,让江泽民浑身不自在又无从发作。下令学习宪法,虽表面上是强化法治,但亦可视为高明的政治斗争手段,因为宪法将中央军委置于全国人大和共产党领导之下,通过学习,人人加强对党指挥枪的认识。在道理上,胡这招是占了上风,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江派势力的作用。

不过,真正使胡锦涛建立起新形象的是他经受了SARS疫情以及香港七一大游行这两次危机考验。SARS爆发,胡果断地撤换了隐瞒SARS疫情的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既赢得了民心,又不动声色地除掉了一江系重臣。他还在SARS肆虐时主张信息公开化,如实报导潜艇失事一案,这多少给中国人带来了对内改透明化的期盼与幻想。而对香港七一大游行的温和处理,也给外界造成了一种务实的印象。北京一位匿名的政治学者评论说:胡已赢得了拥护,除非他犯了严重错误,否则江泽民很难赶他下台。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国人与国际社会都留意到,胡江二人在领导作派上有明显不同。胡给人质朴平和的外观,与江泽民搔首弄姿一会儿唱京剧,一会儿在美国说些闹笑话的英文的形象形成鲜明对照。例如在对待台湾问题上,胡好象没有对台湾的选举作出干涉,这和江在1996年的台湾大选之际,又试导弹,又搞军备战的激烈表现大相径庭。但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寇健文分析说:胡和江的战术也许各有不同,但战略方向绝对一致。

胡温上任后,不断给人一种实施「新政」的表现,在推行媒体和法制改革等些方面与以前似有诸多变化。例如电视台、报纸等传媒没有从前那种铺天盖地污蔑法轮功的宣传报导,但中共暗中却未放松一天对法轮功的打压,据了解,目前各地拘捕关押、迫害致死法轮功学员之事有增无减。同时,在对待政治异见人士以及其它一些社会问题如下岗失业、强行拆迁、言论自由等,仍旧是外松内紧。

胡江推手一年,表面不温不火,私底下却一直在暗自较劲。胡通过反贪倡廉,肃清了一批部级和省级江系高官,旁敲侧击地削弱了党内江系势力,并同时在高官要职上培养同盟,以此来架空其主要对手副主席曾庆红。

今年60岁的胡锦涛虽然已成功淡化了江泽民的权力阴影,但他的权力并未全面稳固。许多人认为胡锦涛不会主动与江泽民及其人马直接冲突,但台湾中国专家寇健文认为,胡锦涛只有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再度当选,曾庆红才不再构成真正的威胁。

 
分享:
 
人气:19,4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