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撤掉郭樹言
 
2003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1月17日,中國悄悄地宣佈:免去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郭樹言的職務,連帶郭樹言的副手何文彬也一併調走;在不到3星期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到過三峽庫區視察,併爲施工農民「討回工錢」。

這次的職務調動,固然出現在三峽二期工程建設「順利完成、三期工程全面展開之際」,但溫家寶卻在10月24日,突擊走訪重慶湖北,併爲參與三峽工程施工的農民熊德明拿到了拖欠的2240元人民幣的工資。

可怕的是,這些拖欠事件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早有預謀和大規模地發生的。人民日報透露:光是熊德明居住的雲陽縣某一家建築商,已經拖欠了農民工3.64萬元工錢。「假如這件事情不是讓總理遇着了,能夠這麼快地妥善解決嗎?那些工錢已經被拖欠了一年多,爲何遲遲得不到解決?工錢被拖欠,當地政府對此是毫不知情,還是辦事不力?」

中國官方媒體事後報導,「拖欠農民工資」的事情,不單發生在熊德明身上,也發生在全國各地和各行各業。山西晚報一篇報導即指出:「僅僅在煤企這麼一個行當裏,就有11.5萬份合同沒有籤,500多萬元的民工工資欠發」。9月16日,北京青年報一篇文章指出:「歸納近幾年各地暴露出的腐敗規律,『工程腐敗』已經成爲最顯著也最驚人的腐敗重症。」

郭樹言和何文彬身三峽辦主任兼三峽工程稽察辦公室主任和副主任職務,他們對於施工時引發的拖欠工資問題,自然是責無旁貸。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8月,中國媒體有一則引人注意的報導,該報導說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第一輪評審工作,有10位現任中國副部級以上領導職務的候選人沒有進入複審名單,其中就包括了郭樹言。

身兼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的溫家寶,在處理這次事件,也是採取了低調的方式。新華社在報導時用的標題是「國務院任免工作人員:張曉強爲發改委副主任」,似乎新華社也是刻意把關於三峽工程的人事問題放在一連串人事任命的中間。

一個國家總理爲一個農民熊德明「討回工錢」,對中國千千萬萬個「熊德明」來說多少是個安慰?無論如何,起碼現在還有個溫家寶願意這樣做。也許,溫家寶的舉動會使全國掀起一場爲民工「討回工錢」的狂飆,但中國過去的經驗證明,「狂風」往往會使「環境氣候」變得更「冷」更「寒」。


 
分享:
 
人氣:18,7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